格式 描述 %% 百分号标记 #就是输出一个% %c 字符及其ASCII码 %s 字符串 %d 有符号整数(十进制) %u 无符号整数(十进制) %o 无符号整数(八进制) %x 无符号整数(十六进制) %X 无符号整数(十六进制大写字符) %e 浮点数字(科学计数法) %E 浮点数字(科学计数法,用E代替e) %f 浮点数字(用小数点符号) %g 浮点数字(根据值的大小采用%e或%f) %G 浮点数字(类似于%g) %p 指针(用十六进制打印值的内存地址) %n 存储输出字符的数量放进参数列表的下一个变量中

%格式化符也可用于字典,可用%(name)引用字典中的元素进行格式化输出。

负号指时数字应该是左对齐的,“0”告诉Python用前导0填充数字,正号指时数字总是显示它的正负(+,-)符号,即使数字是正数也不例外。

可指定最小的字段宽度,如:"%5d" % 2。也可用句点符指定附加的精度,如:"%.3d" % 3。

e.g.

例:数字格式化

nYear = 2018 nMonth = 8 nDay = 18

格式化日期 %02d数字转成两位整型缺位填0

print '%04d-%02d-%02d'%(nYear,nMonth,nDay)

2018-08-18 # 输出结果

fValue = 8.123 print '%06.2f'%fValue # 保留宽度为6的2位小数浮点型

008.12 # 输出

print '%d'%10 # 输出十进制

10 print '%o'%10 # 输出八进制

12 print '%02x'%10 # 输出两位十六进制,字母小写空缺补零

0a print '%04X'%10 # 输出四位十六进制,字母大写空缺补零

000A print '%.2e'%1.2888 # 以科学计数法输出浮点型保留2位小数

1.29e+00

格式化操作符辅助指令 符号 作用

  •       定义宽度或者小数点精度
    
  •       用做左对齐
    
  •      在正数前面显示加号( + )
    

<sp> 在正数前面显示空格

在八进制数前面显示零('0'),在十六进制前面显示'0x'或者'0X'(取决于

      用的是'x'还是'X')

0 显示的数字前面填充‘0’而不是默认的空格 % '%%'输出一个单一的'%' (var) 映射变量(字典参数) m.n m 是显示的最小总宽度,n 是小数点后的位数(如果可用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