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包容这个词,一个人根本无法完全克服或者隐藏他的缺点,恰恰相反,要做的是:接受他!接受自己的缺点,承认它的存在,允许它合理地与自己的优点共存,这恰恰是一种健康,不极端的心理状态。


   看一个人不能看表面,也不能看一段,而要长期来看。70后正在变得沉稳,性格波澜不惊。但是作为80后,我觉得自己充满不确定性,我无法做到以不变应万变,无法做到波澜不惊,我有80后的忍,也有80后的怒,更有80后的稳,我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人,岁月远远没有把我的棱角完全磨平。


       仔细观察,我身边的人,每个人身上都有我无法接受的缺点,也有我无法做到的优点。我需要做的恰恰是包容,包容别人的缺点,也包容别人的优点。为什么要包容别人的优点?因为我要允许一个团队里有比我聪明的人,允许一个团队里有比我情商更高的人,允许一个团队里有比我沉稳的人,允许团队里有比我积极、比我圆滑的人存在。只有这样,大肚能容,方能海纳百川。


       在一个团队中,我会发现我的teamleader做事比我更稳重,遇事更加波澜不惊;我会发现某个团队成员比我更善于交际,情商更高;我会发现某个团队成员比我更加具备忍耐力;我也会发现,有的人性格毛糙,有的人盲目自负,有的人消极,有的人沉默,有的人自我矛盾。但是这些优点或者缺点都不是最重要的,这些观察到的只是表面现象。反观自己的内心,我需要做的是什么?恰恰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包容一切,然后以正常的心态接受他。做到这些之后,才能够去考虑一些其他更重要的事情。


       集中注意力于我的目标,不要被自己内心的浮躁所打扰。集中精力思考,不要做一个浮萍,在团队中随波逐流。去观察,去倾听,去实践,不要怕犯错,宁可犯错。唯有包容,才能坦然面对,才能谈笑风生,笑傲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