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人海千千万万,感谢这一秒你看到这里。希望我的面试题系列能对你的有所帮助!共勉!

愿你在未来的日子,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每日三道面试题,成就更好自我

昨天我们是不是聊到了锁,而你提到了MySQL?既然这样

1. 讲讲你认识MySQL锁吧

我想我就随口一提,有必要这样互相伤害吗?

辛苦我早有准备,看我表演吧!

对于数据库来讲,读写都是非常频繁的吧,在并发量来的时候,在进行读写操作时,可能会产生数据的不一致,这时候需要一些机制来保证访问的次序,所以锁就可以在一定限度保护它的一致性。

首先我们可以按锁的粒度分:

  1. 表级锁:它上锁是锁住的整张表,当下一个事务来访问的时候,必须等到当前事务把锁释放了,才能对表进行操作访问。

    特点:表锁开销小,加锁快,然后它的锁的粒度最大,不会出现死锁的现象,发送锁的冲突的概率最高,并发度最低。

  2. 行级锁:它上锁是锁住一行或者多行的记录,当下个事务访问的时候,只有被锁住的字段不能访问,其他可以正常的访问操作。

    特点:行锁开销大,加锁满,然后它的锁的粒度最小,会出现死锁的现象,发送锁的冲突的概率最低,并发度最高。

  3. 页面锁:它是介于表锁和行锁之间的一种锁,它锁住的是相邻的行记录。

    特点:因为它是介于表锁和行锁之间的,开销大、加锁、锁的粒度、发送锁的冲突的概率、并发度都是中等一般的。也会出现死锁的现象。

我们也可以按锁的类别分类:

  1. 共享锁:也称为读锁,简称s锁,当用户对数据访问时,对数据加上读锁,其他的事务只能对数据也加上读锁,而不能加上写锁,知道所有的读锁释放完成后,才能对数据进行加写锁的操作。然后主要的特性就是加上读锁后,支持并发的读取数据,读取数据的时候不能进行修改数据,避免重复读的出现,所以读锁也可以加多个。
  2. 排它锁:也称为写锁,简称x锁,当用户对数据进行写入的时候,对数据加上一个写锁,其他事务对数据不能加任何锁包括读锁和写锁,只能等待写锁的释放才能对数据进行读取或者写入操作。主要的特性就是在数据修改的时候,不允许任何进行访问或修改,可以避免脏数据和脏读的出现,写锁只能加一个,并且和其他的排它锁和共享锁互斥。
  3. 意向共享锁:当一个事务试图对整个表加上共享锁时,会首先需要获取到这个表的意向共享锁。
  4. 意向排它锁:当一个事务试图对整个表加上排它锁时,会首先需要获取到这个表的意向排它锁。

不错呀!这你也能答得出来?看我后面怎么治你!

2. 你知道什么是事务、四大特性、隔离级别吗?

事务

是数据库从一种一致性状态到另一种一致性的状态,即事务的操作,要么都执行,要么都不执行。比如事务是将一组业务操作中的多条SQL语句当做一个整体,那么这个多条语句要么都成功执行,要么都执行失败。而这数据库引擎中,InnoDB是支持事务,而MyIASM就不支持啦。

四大特性

  • Atomicity原子性:事务中的各项操作,要么全部执行成功,要么全部执行失败。
  • Consistency一致性:数据库总是从一个一致性状态转换为另一个一致性的状态。表示事务结束后系统状态一致。
  • Isolation隔离性:表示多个事务并发访问时,事务之间是隔离的不可见的。一个事务不会影响到其他事务的运行。
  • Durabilty持久性:表示一个事务一旦提交成功,他对数据库的数据操作是永久性的。

而这ACID主要是由什么保证呢?

  • A原子性是由undo log 日志保证的,它记录了需要回滚的日志信息,事务回滚撤销时就会执行已经成功的SQL语句
  • C一致性是由其他三大特性保证,并且程序代码要保证业务的一致性
  • I隔离性是由MVCC保证
  • D持久性是由内存+redo log保证,mysql修改数据的同时在内存和redo log日志中记录这次操作,如果数据库宕机的话,就可以从redo log中恢复。

隔离级别

  • read-uncommitted读取未提交:最低的隔离级别,读取尚未的提交的数据,也被为脏读,它可能会发生就是脏读现象和不可重复读和幻读现象。

  • read-committed读已提交:可以读取并发事务中已经提交的数据,可以有效的阻止脏读,但是每次读取的值发生了改变,所以不可重复读和幻读仍有可能发生。

  • repeatable-read可重复读:mysql的默认隔离级别,对同一字段的读取多次结果是一致的,可以阻止脏读和不可重复读,但是幻读仍会发生。那幻读就是本来我读取的只有一行的数据,此时再次读取可能多了一行,此时就是幻读了。

  • serializable可串行化:最高的隔离级别,可以有效的解决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现象。但是效率会比较低。

隔离级别 脏读 不可重复读 幻读
read-uncommitted读取未提交 可能会出现 可能会出现 可能会出现
read-committed读已提交 可以解决 可能会出现 可能会出现
repeatable-read可重复读 可以解决 可以解决 可能会出现
serializable可串行化 可以解决 可以解决 可以解决

对于数据一致性来说,隔离级别越高,越能够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但是对并发的性能影响越大。大多数数据库的默认级别是read-committed读已提交,比如Oracle ,但是 对于MySQL 的默认隔离级别是 repeatable-read可重复读

不错,既然知道引擎,就顺着问一点呗!

3. MyISAM 和 InnoDB 存储引擎的区别

对于引擎来说,我们可以使用一个命令来查看:

SHOW ENGINES;

比较重要的就是这两个MyISAM和InnoDB。为什么呢,对于MySQL来说,5版本之前就是使用的MyISAM,而现在默认就是InnoDB了。

MyISAM

对于MyISAM来说并发性比较差,并且不支持事务,所以相对来说,应用的场景会比较少,主要特点有:

  • 不支持事务操作,ACID四大特性也就不存在了。

  • 不支持外键操作,如果强行增加外键,MySQL 不会报错,只不过外键不起作用。

  • MyISAM 支持的锁是表级锁,所以并发性能比较差,加锁比较快,锁冲突比较高,但是可以避免死锁的情况。

  • 存储结构中,MyISAM会在磁盘上存储三个文件,文件名和表名相同,扩展名分别是存储表定义、存储数据、存储索引。

  • MyISAM 支持的索引类型有 全局索引、B-Tree 索引

  • 性能来说:SELECT 性能较高,适用于查询较多的情况

InnoDB

现在MySQL默认的存储引擎,相对于 MyISAM,InnoDB 存储引擎有了较大的改变,主要特点有:

  • 支持事务操作,具备事务 ACID 隔离特性。

  • InnoDB 支持外键操作。

  • InnoDB 支持锁不仅有行级锁也支持表级锁,行级锁并发性能比较好,会发生死锁的情况。

  • 存储结构中,InnoDB 也有存储表结构 定义,但是不同的是,InnoDB 的表数据与索引数据是存储在一起的,都位于 B+ 数的叶子节点上,而 MyISAM 的表数据和索引数据是分开的。

  • InnoDB 有安全的日志文件,这个日志文件用于恢复因数据库崩溃或其他情况导致的数据丢失问题,保证数据的一致性。

  • InnoDB 和 MyISAM 支持的索引类型相同,但具体实现因为文件结构的不同有很大差异。

  • 性能来说,如果需要执行大量的增删改操作,推荐使用 InnoDB 存储引擎。

两者区别

  1. 事务:MYISAM不支持事务,但是每次查询都是原子性的,而Innodb是支持事务的。
  2. 锁:MYISAM支持表级锁,即每次操作都会对整个表枷锁,而Innodb支持行级锁,支持写时高并发
  3. 外键:MYSIAM不支持外键,而Innodb支持外键约束
  4. 存储表的总行数:MYISAM支持储表的总行数,而Innodb不支持储表的总行数
  5. 存储文件:MYISAM存储表有三个文件,索引文件,表结构文件,数据文件,而Innodb是存储一个共享文件,索引和数据存储在一起,大小会受操作系统文件大小限制
  6. 场景:MYISAM适合读比较多,而Innodb适合写多。

小伙子不错嘛!今天就到这里,期待你明天的到来,希望能让我继续保持惊喜!

注: 如果文章有任何错误和建议,请各位大佬尽情留言!如果这篇文章对你也有所帮助,希望可爱亲切的您给个三连关注下,非常感谢啦!也可以微信搜索太子爷哪吒公众号私聊我,感谢各位大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