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运营

运营是指通过开展持续的活动来生产或提供重复的服务的一组组织职能。

与项目的相同点

  • 由人来实施
  • 受制约因素的限制
  • 需要规划、执行和监控
  • 为了实现组织的目标或战略计划

与项目的区别

  • 项目是临时的,有明确的终点;而运营是持续的,无明确终点。
  • 项目产生独特的产品、服务或成果;而运营产生重复的产品产品、服务或成果。

项目管理与运营管理区别

(1)管理的对象不同。项目管理的对象是一次性、独特性的项目,管理的是有关项目的评估、决策、实施和控制过程;日常运营管理的对象是企业生产和运营的决策、实施和控制。

(2)管理的方法不同。项目管理的方法中有许多针对具体任务的管理技术和方法,日常运营更多的是部门协调、指挥命令等针对日常运行的管理方法和工具。

(3)管理的周期不同。项目管理的周期是一个项目的生命周期,而日常运营管理的周期相对长远。

二者的共性:都具有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特征,都需要考虑经济效益和效率。

二者存在差异的原因:项目管理与日常运营在工作性质、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工作方式和组织结构等方面存在差异。

运营管理关注产品的持续生产和(或)服务的持续运作。它使用最优资源满足客户要求,来保证业务运作的持续高效。它重点管理那些把各种输入(如材料、零件、能源和劳力)转变为输出(如产品、商品和(或)服务)的过程。

说了这么多,如果大家还不理解,我们再给大家把项目和运营各举个例子。

项目,有多个含义。我们通常所讲的项目,有类别、单位的意思。比如奥运会的各种运动项目,羽毛球项目、游泳项目、跳水项目等。项目的另一个意思就是工程或一件事务,是一种商业术语。比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不同的楼盘,在商业上就是说不同的项目。还有一些大的工程,如航天、计算机、科考等,都是各种项目。

而运营呢,运营则属于一个持续性的。项目是一个完整性的,运营则是一种持续性的。项目中也可以有运营,项目不能脱离运营。比如房地产企业开发楼盘从起初到结束,一般需要3-5年的时间,这个过程中就是在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