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前端的过程中。进程听到和看到web服务器、HTTP服务器、应用程序服务器,但一直不知道它们有什么区别,迷惑了好久,今天查看的很多博客,终于算是梳理通了,下面我就来总结一下它们的区别,顺别了解一些服务器。

    首先我们要知道web服务器它只需支持HTTP协议、HTML文档格式及URL。其主要功能是传送页面使浏览器可以浏览,又因为它主要支持HTTP协议,所以通常情况下web服务器和HTTP服务器是相等的。通俗讲web服务器就是专门用来处理HTTP请求的。

    应用程序服务器可以简称为应用服务器,它主要的功能就是为客户端应用程序提供可调用的方法(应用程序提供(serves)商业逻辑)。

以javaEE为例,Web服务我主要处理静态页面和作为Servlet容器,解释和执行servlet/jsp,而应用服务器是运行业务逻辑的。

    以这样的定义可对一些常见的服务器进行分类,IIS、Apache、Tomcat都可以属于Web服务器,Weblogic、WebSphere都属于应用服务器。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这些服务器的主要作用:

 

Apache

在Web服务器中,Apache是纯粹的Web服务器,经常与Tomcat配对使用。它对HTML页面具有强大的解释能力,但是不能解释嵌入页面内的服务器端脚本代码(JSP/Servlet)。

Tomcat

早期的Tomcat是一个嵌入Apache内的JSP/Servlet解释引擎,Apache+Tomcat就相当于IIS+ASP(动态服务器页面)。后来的Tomcat已不再嵌入Apache内,Tomcat进程独立于Apache进程运行。 而且,Tomcat已经是一个独立的Servlet和JSP容器,业务逻辑层代码和界面交互层代码可以分离了。因此,有人把Tomcat叫做轻量级应用服务器。

IIS

微软早期的IIS,就是一个纯粹的Web服务器。后来,它嵌入了ASP引擎,可以解释VBScript和JScript服务器端代码了,这时,它就可以兼作应用服务器。从原理上说,它勉强可以称之为应用服务器。确切地说,它是兼有一点应用服务器功能的Web服务器。

综上所诉:

Apache是纯粹的web服务器,而Tomcat和IIS因为具有了解释执行服务器端代码的能力,可以称作为轻量级应用服务器或带有服务器功能的Web服务器。Weblogic、WebSphere因为能提供强大的J2EE功能,毫无疑问是绝对的应用服务器。对于处于中间位置的Tomcat,它可以配合纯Web服务器Apache一起使用,也可以作为应用服务器的辅助与应用服务器一起部署:

 

每天一点点,感受自己存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