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初识
#include<iostream> //包含c++标准头文件

//<iostream>和<iostream.h>格式不一样,前者没有后缀,实际上,
//在你的编译器include文件夹里面可以看到,二者是两个文件,打开文件就会发现,里面的代码是不一样的。
//后缀为.h的头文件c++标准已经明确提出不支持了,早些的实现将标准库功能定义在全局空间里,声明在带.h后缀的头文件里,
//c++标准为了和C区别开,也为了正确使用命名空间,规定头文件不使用后缀.h。 因此,
//1)当使用<iostream.h>时,相当于在c中调用库函数,使用的是全局命名空间,也就是早期的c++实现;
//2)当使用<iostream>的时候,该头文件没有定义全局命名空间,必须使用namespace std;这样才能正确使用cout。

using namespace std;//使用c++标准命名空间里面的标准定义 

//①:在C++中,名称(name)可以是符号常量、变量、宏、函数、结构、枚举、类和对象等等。为了避免,
//在大规模程序的设计中,以及在程序员使用各种各样的C++库时,这些标识符的命名发生冲突,
//标准C++引入了关键字namespace(命名空间 / 名字空间 / 名称空间 / 名域),可以更好地控制标识符的作用域。

//②:std是c++标准命名空间,c++标准程序库中的所有标识符都被定义在std中,比如标准库中的类iostream、vector
//等都定义在该命名空间中,使用时要加上using声明(using namespace std)  或using指示(如std::string、
//std::vector<int>).

//③:C中的命名空间
//在C语言中只有一个全局作用域
//C语言中所有的全局标识符共享同一个作用域
//标识符之间可能发生冲突
//C++中提出了命名空间的概念
//命名空间将全局作用域分成不同的部分
//不同命名空间中的标识符可以同名而不会发生冲突
//命名空间可以相互嵌套
//全局作用域也叫默认命名空间

//④:C++命名空间的定义:
//namespace name { … }

//⑤:C++命名空间的使用:
//使用整个命名空间:using namespace name;
//使用命名空间中的变量:using name::variable;
//使用默认命名空间中的变量:::variable
//默认情况下可以直接使用默 认命名空间中的所有标识符

//⑥:由于namespace的概念,使用C++标准程序库的任何标识符时,可以有三种选择:
//1、直接指定标识符。例如std::ostream而不是ostream。完整语句如下: std::cout << std::hex << 3.4 << std::endl;
//2、使用using关键字。 using std::cout; using std::endl; using std::cin; 以上程序可以写成 cout << std::hex << 3.4 << endl;
//3、最方便的就是使用using namespace std; 例如: using namespace std; 这样命名空间std内定义的所有标识符都有效(曝光)。就好像它们被声明为全局变量一样。
//那么以上语句可以如下写: cout << hex << 3.4 << endl; 
//因为标准库非常的庞大,所以程序员在选择的类的名称或函数名 时就很有可能和标准库中的某个名字相同。
//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所造成的名字冲突,就把标准库中的一切都被放在名字空间std中。
//但这又会带来了一个新问 题。无数原有的C++代码都依赖于使用了多年的伪标准库中的功能,
//他们都是在全局空间下的。所以就有了<iostream.h> 和<iostream>等等这样的头文件,
//一个是为了兼容以前的C++代码,一个是为了支持新的标准。
//命名空间std封装的是标准程序库的名称,标准程序库为了和以前的头文件区别,一般不加".h"

//小结:
//当使用<iostream>的时候,该头文件没有定义全局命名空间,必须使用namespace std;这样才能正确使用cout。
//若不引入using namespace std, 需要这样做。std::cout。
//c++标准为了和C区别开,也为了正确使用命名空间,规定头文件不使用后缀.h。



void main(){
    //cout 标准输出终端  黑屏-----c  out
    // << 在c中是位左移操作符  
    //c++编译器对<<操作符进行了功能加强 (本质上是操作符重载)
    cout << "hello c++" << endl;
    int a = 0;
    //从键盘输入数据到变量中
    cin >> a;

    cout << "你输入的数据是:" << a << endl;

    system("pause");
}

 

 

C++  c++初识_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