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的HDC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正式发布了HarmonyOS。应该说从发布之时起,我就一直关注HarmonyOS的动向。”张荣超如是说。HarmonyOS自发布以来,无数的开发者都在关注这一系统,期待它能够为沉寂许久的操作软件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作为资深软件开发工程师的张荣超是首批接触HarmonyOS 并真正参与其培训开发的讲师,可以说,张荣超是真正的HarmonyOS 先行者。他曾就职于多家知名IT互联网公司,拥有丰富的Python、Swift、Kotlin开发及培训经验;同时他也是专业的开发者讲师,授课学员达百万人次,以“通俗易懂、注重实操”的授课风格广受好评。如今,他正准备推出HarmonyOS App实战项目系列课程。

专业开发者眼中的HarmonyOS:专访资深软件开发工程师张荣超_JavaScript

起始:初闻已知曲中意 


从初识HarmonyOS 到如今,张荣超一直满怀期待。他认为,学习HarmonyOS并制作相关的开发课程,让更多开发者加入到HarmonyOS阵营中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而HarmonyOS本身带给了他极为震撼的印象:其一,从技术上,HarmonyOS内核的代码是全部自研的,且对标了世界最先进的水平;其二,从设计理念上,1+8+N全场景和分布式的设计理念为开发者们提供了尽情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广阔空间。


具体而言,HarmonyOS为物联网嵌入式开发提供了一条便捷的路径。物联网技术其实由来已久,但碎片化困扰一直存在。张荣超谈到:“我觉得物联网嵌入式开发最大的挑战在于,每个设备都是一座独立的孤岛,它们之间无法高效地互联互通。”


举例来说,一个普通家庭会有很多家用电器,但它们通常由多个不同的厂家生产,内置系统不同,使用的联网协议和通讯协议也不一样,这就导致家电整体在互联互通的时候变得非常困难。张荣超认为,HarmonyOS的价值和作用就在于“为设备之间方便、快捷、高效的互联互通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标准,从而为设备的智能化提供了无限广阔的空间”。


体验:深耕易耨无竟时


在深入学习和应用HarmonyOS进行App开发时,张荣超鲜明地感受到:“对于即将上市或已经上市的、搭载HarmonyOS的生态产品,相关的开发工具已经很完备、很稳定了,而且给开发者的体验也非常好。”


从刚接触HarmonyOS到现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张荣超已经开发了两门HarmonyOS实战项目的课程,其中,一门课程是呼吸训练的项目,另一门课程是2048小游戏的项目,每门课程都分别使用Java和JavaScript两种编程语言实现,从而让学习者可以在对比中更好地理解项目。


相对其他系统来说,张荣超认为HarmonyOS的主要优势在于两点:第一,HarmonyOS是一款面向全场景的操作系统。未来几年,随着人均持有的终端设备数量越来越多,全场景体验才是赢取未来的制高点,HarmonyOS的前瞻性恰在于此;第二,HarmonyOS支持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在开发多端协作的分布式App时,就像开发单端App一样简单,大大简化了开发者的工作量。张荣超表示,实现同样的功能,如果换用Android,不仅工作量会大很多,而且在性能和用户体验上都会比较差。“以我之前开发的多人对战的2048游戏为例,凭借之前的Android开发经验,我本来是计划花3天时间完成多人对战的主要功能,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我只花了1天的时间就在HarmonyOS上完成了所有的功能。”


当张荣超逐步了解并深入掌握HarmonyOS开发技能后,他开始考虑如何以更为简洁实用的方式向更多开发者推广HarmonyOS。深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之道,他不仅开发了两门HarmonyOS实战项目的课程,而且倾力完成了个人第一本介绍HarmonyOS App开发的图书,这本即将面世的书,从零开始编写了一个完整的实战项目,而且对每一行代码进行了讲解,让读者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充分掌握HarmonyOS开发的实用技能。


推广:百川奔涌终入海


要早日建立起基于HarmonyOS的全场景智慧生态,如何让更多开发者参与进来是关键。作为首批开设HarmonyOS开发课程的讲师,张荣超在设计相关课程时,充分融合“知学练用”四个环节,以智能手表Watch GT2 Pro为切入口进行了最初的尝试。


他之所以选择智能手表App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要跟随HarmonyOS相关产品的发布节奏开发相关的课程。智能手表Watch GT2 Pro是所有搭载HarmonyOS 2.0系统的产品中最先上市的产品;二、智能手表Watch GT2 Pro这个平台既有本地的预览器Previewer,也有本地的模拟器simulator,其开发工具全面稳定,给开发者的体验可以说是目前最佳的;三、在这个平台上开发App时,使用的编程语言是JavaScript。与Java相比,JavaScript更适合初学者入门。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非常正确的,他的课程被学员评价为“一听就懂、最易理解的HarmonyOS视频课程”。


张荣超认为,整体来说,开发HarmonyOS App的门槛并不高。“即便你没有任何的开发经验,也能够在短期内快速地上手HarmonyOS App的开发。对于有开发经验的广大开发者而言,开发HarmonyOS App的门槛就更低了。HarmonyOS的集成开发环境DevEco Studio非常易用,其他开发平台的工程师可以非常平滑地过渡和迁移到HarmonyOS App的开发中来。”


远方:莫愁前路无知己


作为HarmonyOS先行者,张荣超对于HarmonyOS的未来充满信心。“不管是从技术上,还是从设计理念上,HarmonyOS都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操作系统。”


就他本人来说,目前正在基于HarmonyOS做一些新的开发尝试。“主要是针对高校人才的培养开发软硬结合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产品和实训产品,开发时着重选取典型的行业应用场景。同时,在一个软硬结合的产品中把HarmonyOS北向开发和南向开发的核心基础知识点都穿插串联起来。“他衷心希望能在高校中培养更多HarmonyOS全栈开发人才。


对于将来可能要加入制作HarmonyOS课程的老师,他有两点建议:首先课程要以学员为中心,而不是一味遵从“技术至上”。“老师之间比的是对知识的重构能力,看谁能够以学员更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方式把技术讲出来,而非佶屈聱牙掉书袋;其次要让学员看得见、有感觉,不管是呈现的视觉形式还是具体的逻辑展开,要能从细节处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用意。


对于即将加入HarmonyOS生态的开发者,他也满怀期待。“没有人能够熄灭漫天星光,每一位开发者,都是华为要汇聚的星星之火。希望所有的开发者都参与进来,聚沙成塔、滴水穿石,为构建我们国家基础软件的根贡献力量。”


附相关视频链接:​​https://harmonyos.51cto.com/show/3321​#bkwz



​想了解更多关于鸿蒙的内容,请访问:​

​51CTO和华为官方合作共建的鸿蒙技术社区​

​https://harmonyos.51cto.com/#bkwz​


专业开发者眼中的HarmonyOS:专访资深软件开发工程师张荣超_JavaScript_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