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的真正含义指的是服务器控制网络上的计算机能否加入的计算机组合。一提到组合,势必需要严格的控制。所以实行严格的管理对网络安全是非常必要的。在对等网模式下,任何一台电脑只要接入网络,其他机器就都可以访问共享资源,如共享上网等。尽管对等网络上的共享文件可以加访问密码,但是非常容易被破解。在由Windows 9x构成的对等网中,数据的传输是非常不安全的。
  不过在“域”模式下,至少有一台服务器负责每一台联入网络的电脑和用户的验证工作,相当于一个单位的门卫一样,称为“域控制器(Domain Controller,简写为DC)”。
  域控制器中包含了由这个域的账户、密码、属于这个域的计算机等信息构成的数据库。当电脑联入网络时,域控制器首先要鉴别这台电脑是否是属于这个域的,用户使用的登录账号是否存在、密码是否正确。如果以上信息有一样不正确,那么域控制器就会拒绝这个用户从这台电脑登录。不能登录,用户就不能访问服务器上有权限保护的资源,他只能以对等网用户的方式访问Windows共享出来的资源,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网络上的资源。
  要把一台电脑加入域,仅仅使它和服务器在网上邻居中能够相互“看”到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由网络管理员进行相应的设置,把这台电脑加入到域中。这样才能实现文件的共享。
  1. 服务器端设置
  以系统管理员身份在已经设置好Active Directory(活动目录)的Windows 2000 Server上登录,选择“开始”菜单中“程序”选项中的“管理工具”,然后再选择“Active Directory用户和计算机”,之后在程序界面中右击“Computers”,在弹出的菜单中单击“新建”,然后选择“计算机”,之后填入想要加入域的计算机名即可。要加入域的计算机名最好为英文,中文计算机名可能会引起一些问题。
  2. 客户端设置
  首先要确认计算机名称是否正确,然后在桌面“网上邻居”上右击鼠标,点击“属性”出现网络属性设置窗口,确认“主网络登录”为“Microsoft网络用户”。选中窗口上方的“Microsoft网络用户”(如果没有此项,说明没有安装,点击“添加”安装“Microsoft网络用户”选项)。点击“属性”按钮,出现“Microsoft网络用户属性”对话框,选中“登录到Windows NT域”复选框,在“Windows NT域”中输入要登录的域名即可。这时,如果是Windows 98操作系统的话,系统会提示需要重新启动计算机,重新启动计算机之后,会出现一个登录对话框。在输入正确的域用户账号、密码以及登录域之后,就可以使用Windows 2000 Server域中的资源了。请注意,这里的域用户账号和密码,必须是网络管理员为用户建的那个账号和密码,而不是由本机用户自己创建的账号和密码。如果没有将计算机加入到域中,或者登录的域名、用户名、密码有一项不正确,都会出现错误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