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用户来自于哪里?

各个渠道的新用户次留、7日留存、30日留存率如何?

各个渠道的新用户付费转化率有何差异?

如何提升付费率、复购率或其他关键行为的转化率?

相信以上几个问题是APP的产品和运营人员都想要了解清楚的,本文将基于华为分析5.2.0版本,介绍从渠道追踪到渠道投放效果评估、打造高转化用户增长体系的解决方案。

渠道投放现状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火热发展,行业竞争加剧、推广方式越来越多元、流量成本不断攀升,如何精准拉新、找到最适合的投放渠道,是每款产品都会面对的难题。

华为分析丨一文看懂安装归因,打造高转化的用户增长体系_Analytics Kit

APP推广流程大体分为6大步骤,其中最后“跟踪各渠道引流“和“复盘”这两个步骤至关重要,它可以帮我们回答:每天的新增用户都来自于哪些营销渠道与营销媒介、哪些营销任务带来的新用户最多、哪种风格的素材吸量效果更好、哪些渠道带来的用户留存率高等问题。

华为分析5.2.0版本上线的新功能——安装归因,就是着眼于精准拉新场景,支持新用户安装来源追踪,帮助APP的市场推广同学科学衡量广告投放效果,提升ROI

华为分析安装归因实现原理

华为分析丨一文看懂安装归因,打造高转化的用户增长体系_HMS Core_02

相信APP的运营推广人员一定很熟悉UTM参数,这是一套标准的跟踪渠道流量的参数。只需要按照华为应用市场或华为广告(Huawei Ads Kit)的要求设计推广链接格式,自定义拼接UTM参数,并将其配置在华为分析控制台。之后将推广链接进行多平台多渠道投放,当用户点击链接下载APP并首次打开后,华为分析SDK将自动调取华为应用市场和华为广告(Huawei Ads Kit)的API接口查询UTM参数,为用户匹配其营销渠道、营销媒介、营销任务,从而生成安装归因报告

具体步骤:

1) 按照华为应用市场或华为Ads Kit的要求创建APP推广链接,并添加UTM参数。

以华为应用市场为例,链接示例:

https://appgallery.cloud.huawei.com/appDetail?pkgName=

pkgName&channelId=facebook&referrer=utm_source%3Dsocial%26utm_medium%3Dlink3%26utm_campaign%3DPR%0A&detailType=0&calltype=AGDLINK

2) 将您自定义拼接的UTM参数配置在华为分析控制台的“管理>安装来源”。

华为分析丨一文看懂安装归因,打造高转化的用户增长体系_Analytics Kit_03

*安装来源配置样例

3) 当用户点击链接后跳转到App下载页,此时华为应用市场或华为Ads Kit将记录用户的UTM参数。

4)当用户通过该链接下载并首次启动 App后,华为分析SDK将调取华为应用市场、华为Ads Kit接口,获取用户的UTM参数并传给服务端进行匹配。

5)若匹配成功,则会生成对应的安装归因报告。支持查看各个营销渠道、营销媒介、营销任务带来的用户数及用户占比。

华为分析丨一文看懂安装归因,打造高转化的用户增长体系_Analytics Kit_04

*安装归因报告示意图,数据为虚拟

安装归因报告在帮您区分买量用户与自然量用户的基础上,支持新用户安装来源的精准追踪,您可以清楚的了解各个营销渠道、营销媒介、营销任务带来的用户数与占比情况,为营销方案的优化提供数据支撑,让拉新来的用户都是高留存的目标用户。

评估渠道投放的“量”与“质”

除了上面谈到的引流“规模”,各个渠道的引流“质量”也同样重要。

引流质量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留存层面”,通过华为分析的留存分析报告,对比各渠道的次留、3日留存、7日留存、30日留存率等,可以了解各个渠道引流用户与产品目标用户的匹配度。二是“转化层面”,如果某些渠道引流规模小,但付费转化率高于整体水平,则可考虑加大该渠道投入;相反,若某些渠道引流规模大,但付费转化率低于平均值,说明其流量质量较低,若观察一段时间后仍没有明显提升,建议减少该渠道投入力度。

华为分析丨一文看懂安装归因,打造高转化的用户增长体系_HMS Core_05

*数据为虚拟

打造高转化的用户增长体系

一、        设计转化漏斗,定位流失根因

新用户来之不易,要想培养其粘性、提升活跃度,需在准确了解其行为特征的基础上,设计运营活动,投其所好。

通过华为分析的路径分析报告,结合过滤器,可以对比不同手机品牌、不同渠道、不同地域用户的路径差异,验证用户的实际行为路径和产品设计是否相符。

华为分析丨一文看懂安装归因,打造高转化的用户增长体系_Analytics Kit_06

*路径分析报告示例,数据为虚拟

借助路径分析报告,选择“关键转化事件”,观察其前后的流向,可以洞察用户的转化率是否低于预期,对转化率低的事件路径支持一键存为漏斗,在漏斗分析报告中结合过滤器(如版本号、地域、机型、渠道来源、受众等)进行维度下钻,拆分影响因素,找到转化率低的根因并对症下药,设计优化方案。

华为分析丨一文看懂安装归因,打造高转化的用户增长体系_HMS Core_07

*漏斗分析流程

华为分析丨一文看懂安装归因,打造高转化的用户增长体系_HMS Core_08

*漏斗分析报告示例,数据为虚拟

二、        善用归因模型,分析转化贡献

除了借助路径分析模型、漏斗分析模型定位影响转化率的因子,还可通过分析APP内各个运营位、各类营销活动、各个Push对于目标转化事件的贡献率,总结对转化率提升最有效的运营策略,不断迭代运营策略从而促进用户转化。

例如,某电商APP平日里会综合使用多种触达方式(短信、Push、站内信等)、多种资源位(banner、开屏、弹窗、消息栏等)增强活动曝光力度,用户可能在活动期间多次通过不同入口进入过活动页面,但到底哪些运营动作对推动订单成交最有成效?

华为分析丨一文看懂安装归因,打造高转化的用户增长体系_Analytics Kit_09

通过华为分析提供的事件归因分析模型,将“下单购买”作为目标转化事件,将 “banner位点击”、 “Push点击”、“弹窗点击”、“开屏点击”等作为待归因事件,选择归因模型为“首次事件归因”或“末次事件归因”,系统就会智能生成可视化的归因报告。

华为分析丨一文看懂安装归因,打造高转化的用户增长体系_Analytics Kit_10

清晰准确的还原各个待归因事件对目标转化事件的贡献分布,帮您合理规划运营位的流量配置、不断优化运营策略、不断提升用户转化率。

关于华为分析服务:

华为分析服务(Analytics Kit)是针对移动应用、Web、快应用等产品的一站式用户行为分析平台,贴合业务场景,提供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驱动企业实现精准拉新、产品优化、精益运营、业务增长。

欲了解更多详情,请参阅:

华为分析官网
华为分析演示DEMO

获取开发指导文档:
Android SDK集成文档
iOS SDK集成文档
Web SDK集成文档
快应用SDK集成文档


原文链接:https://developer.huawei.com/consumer/cn/forum/topic/0201520496831430032?fid=18

原作者:胡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