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体有以下区别:

1、业务的应用场景;2、新技术的使用;3、页面的适配性;4、页面的性能;5、框架选型。前端开发是创建WEB页面或APP等前端界面呈现给用户的过程;web前端是创建Web页面或app等前端界面呈现给用户的过程。

前端开发和web前端开发的区别_应用场景

1、业务的应用场景

web前端开发主要指传统的PC端网页开发,页面主要是运行在PC端浏览器中,移动前端开发出来的页面主要是运行在手机上。

直观上会感觉,PC端页面大一些,移动端页面小一些,但是根据开发经验,页面大可并不代表书写的代码复杂,页面小也并不意味着开发简单,难与易主要还是取决于具体的业务需求。

2、新技术的使用

由于在移动端主要以webkit内核为主,对于HTML5等新技术支持的更好,所以可以更大范围的使用新技术,而PC端开发由于很多场景下要求兼容IE等老版本浏览器,出于浏览器兼容性的考虑,有些情况下限制了新技术的使用。

3、页面的适配性

传统PC端的页面开发一般都会选择给页面设定一个固定宽度,两侧有留白,但是移动端的页面由于其载体手机屏幕比PC要小很多,一般都会选择尽可能多的在手机屏幕上显示内容,这就要求移动端页面要能够充分适应各种屏幕尺寸的手机并进行最大程度的利用。

从这一点上来说移动端页面的适配难度更高一些。

4、页面的性能

PC端的网络情况一般比较稳定,都是通过网线或者Wi-Fi连接网络,但是移动端就比较复杂,除了Wi-Fi,还有2G、3G、4G甚至是在几种不同的网络连接中交替切换也经常发生。

不稳定的网络连接对页面性能带来的挑战是移动端的页面资源不能太大,否则在恶劣网络情况下时,页面将会无法访问 ,严重影响用户体验。

5、框架选型

由于移动端网络情况的不稳定,导致我们在移动端页面框架选型时,一般只考虑小而美的框架,例如像zepto.js这样的压缩之后只有9.6K,就能满足一般业务的需要,如果是想要构建更复杂的单页面应用,可以选择像vue.js这样的框架,功能强大,但体积压缩后却只有20多K。

而web端相对选择的范围就比较大,一些比较重型的框架也可以根据项目需求加以考虑,例如古老但庞大的ext.js,依然凭借着众多UI组件活跃在一些企业的后台管理系统项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