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不管在我们的工作还是生活中,总会出现各种“错误”,各种突发的“异常”。无论我们做了多少准备,多少测试,这些异常总会在某个时间点出现,如果处理不当或是不及时,往往还会导致其他新的问题出现。所以我们要时刻注意这些陷阱以及需要一套“最佳实践”来建立起一个完善的异常处理机制。

正文

异常分类

首先,这里我画了一个异常分类的结构图。

在JDK中,Throwable是所有异常的父类,其下分为”Error“和”Exception“。Error意味着出现了不可控的严重错误,例如OutOfMemoryError。Exception则细分为两类,受检异常(check)需要我们手动try/catch或者在方法定义中throws,编译器在编译的时候会检查其合法性。非受检异常(uncheck)则不需要我们提前处理。这些简单的概念对于开发人员来说都是必须掌握的,这里就展示个图例,不做详细的描述了,我们的”正餐“还在后面。

重新认识try/catch/finally

说到异常处理,这里就不得不提try/catch/finally。try不可以单独存在,要么搭配catch,要么搭配finally,或者三者并存。 1、try代码块:监视代码块的执行,发现对应的的异常则跳转至catch,若无catch则直接到finally块。 2、catch代码块:发生对应的异常会执行里面的代码,要么处理,要么向上抛出。 3、finally代码块:不管是否有异常,都必执行,一般用来清理资源,释放连接等。然而有以下几种情况不会执行到这里的代码。

代码执行流程未进入try代码块。 代码在try代码块中发生死循环、死锁等状态。 在try代码块中执行了System.exit()操作。 try/catch/finally陷阱

下面介绍两个我们在使用tcf的时候可能会遇到的陷阱。

代码1

public class TCF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11
        System.out.println(returnVal());
    }

    static int returnVal(){
        int a = 1;
        int b = 10;
        try{
            return ++a;
        }finally {
            return ++b;
        }
    }
}

陷阱1:在finally中添加return语句,这样会覆盖掉try代码return的值,假如业务逻辑比较复杂,这里是很容易掉坑的,不利于排查错误。

代码2

public class TCF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Lock lock = new ReentrantLock();
       try{
            //有可能加锁失败
            lock.lock();
            //dost
       }finally {
           lock.unlock();
       }
    }
}

陷阱2:由于lock方法在加锁的时候有可能会抛出Uncheck异常,如果在try代码块中,必然会执行unlock方法,此时由于并没有加锁成功,所以会抛出IllegalMonitorStateException,这样一来后者的异常就覆盖掉了前者加锁失败的异常信息,所以我们应该把加锁的方法挪至try代码块外面。

最佳实践

好了,前面简单介绍了异常的分类以及try/catch/finally的注意事项,现在可以总结一下我们在异常处理的时候有哪些”最佳实践“了。

当需要向上抛出异常的时候,需根据当前业务场景定义具有业务含义的异常,优先使用行业内定义的异常或者团队内部定义好的。例如在使用dubbo进行远程服务调用超时的时候会抛出DubboTimeoutException,而不是直接把RuntimeException抛出。 请勿在finally代码块中使用return语句,避免返回值的判断变得复杂。 捕获异常具体的子类,而不是Exception,更不是throwable。这样会捕获所有的错误,包括JVM抛出的无法处理的严重错误。 切记更别忽视任何一个异常(catch住了不做任何处理),即使现在能确保不影响逻辑的正常运行,但是对于将来谁都无法保证代码会如何改动,别给自己挖坑。 不要使用异常当作控制流程来使用,这是一个很奇葩也很影响性能的做法。 清理资源,释放连接等操作一定要放在finally代码块中,防止内存泄漏,如果finally块处理的逻辑比较多且模块化,我们可以封装成工具方法调用,代码会比较简洁。 结尾

小小的异常,有大大的学问,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