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给大家讲一个基本知识点:数据库分类大致分为两类,关系型数据库和非关系型数据库。如果详细区分的话,还可以继续分下去。

Redis不仅仅是缓存数据库

面试的时候,很多人会问,Redis和memcahce的区别?

memcache是一个纯缓存的键值数据库,而Redis是一个非关系型的数据库。

两者的差异较大,却仍然大部分的人问二者的区别?因为很多人对Redis的应用,主要是和memcache一样,作为键值缓存数据库来用的。

要知道,Redis不仅仅是缓存数据库,接下来,我们要深入Redis的应用场景,探寻它能为我们来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6大Redis应用场景

1.缓存

缓存肯定是大家应用场景最多的一个方向,几乎现在所有的中大型网站,都用到了缓存。

合理的使用缓存不但能提高网页的访问速度,也能够降低后端数据库的压力。

根据数据类型和实际使用情况,设置灵活的键值过期策略,又可以保障数据的有效性,所以用在缓存的场合非常多。

2.计数器

好多不熟悉业务或者开发的运维同学可能会问,计数器究竟是什么?

我们可以通过我们实际的例子来说明,比如博主写了一篇博文,有多少人来浏览,51CTO都会有记录。

那么这个记录怎么来做,每次浏览的话,这个记录都会+1 ,当浏览人数太多的时候,或者文章基数较大的时候,每次都去数据库来操作读写这个数据,肯定对后端数据库会有较大的压力。

如果我们使用Redis的incr来实现这个功能,在内存中来计数,不但性能好,还可以减轻后端数据库的压力。所以是Redis!

3.排行榜

比如音乐或者某比赛排行榜,我们可以使用音乐名作为元素,使用播放次数作为分值。

如果使用Redis的zadd来实现这个功能,使用zrevrange 来按照分值获取前10名或者50名的歌曲,或者获取歌曲排名,都是操作比较容易的,试想一下这种范围取值,如果使用Mysql来操作,一般会全表扫描,对I/O、数据库都是压力,所以是Redis。

4.定位功能(3.2开始支持)

Redis的 GEO特性,我们可以通过提前输入具体的地理位置信息,经纬度一些主要内容,在使用时,可以快读定位到APP使用者的位置,以及位置之间的距离等。

5.简单的消息系统

在日常的应用开发中,消息队列的使用还是比较常见的,Redis也有阻塞队列的功能。能够让程序在执行时被另一个程序添加到队列。

6.交友

我们可以存储好友的信息,比如爱好、兴趣等,通过使用Set集合的差查找爱好不同,或者爱好相同的点,增加交友匹配度等。

当然,Redis的实际应用还远不止这些,既然这个数据库可以在我们实际的应用中,解决如此多的痛点问题,也有如此多的应用场景,那么肯定使用的公司一定比较多,为了提高我们自身的能力,或者竞争力,能够更好的解决或者运维好这一款数据库,我当然需要深入的去学习。

Redis最显著的优势

1.速度快

Redis的开发基于C语言实现,网络上使用epoll解决高并发的问题,单线程又避免不必要的上下文切换。C语言和贴近系统,数据又放在内存中。所以速度肯定快。

2.支持多种数据类型

Redis不仅仅是key - value的存在,还可以支持LIst、String、Hash、Set、Zset 数据类型,可以满足我们大部分的需求。

通过这个图呢,我们大致介绍了Redis的功能、场景、优点等信息。那么既然Redis在我们工作中,有这么多的地方可以用到,我们更应该需要深入的去学习和了解,方便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的得心应手。基于以上的考虑,所以我讲解内容选择的时候: 所以是Redis。

接住这份Redis运维秘籍

1.总结知识点

我们通过专栏的学习,可以看到Redis在学习过程中重要的一些知识点,而不是通篇的按照Redis的官方文档来教科书式的宣读,我们会把工作中常用的进行知识点的总结,只讲干货,不凑篇幅。

2.理论+实践

鲁迅先生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鲁迅先生表示没说过,哈哈!不知道谁的名言的时候,都是鲁迅先生的。),我们不但对底层知识、原理进行讲解和总结,也同时进行实战的操作,通过实际操作来验证这些理论,可以加深印象,也更方便我们的理解。

3.经验总结与分享

我们将在实战和优化中,讲解博主实际在运用过程中使用的遇到的一些“坑”。满满的坑,当我们从坑里爬出来的时候,我们就是强者。我们提前总结了这些坑,可以帮助大家建立在我们的经验之上,少走或者不走弯路。我们已经在坑里搭好“电梯”,大家可以比较省力的看到坑里的风景,又不用吃力。这也是我们总结和分享的目的。运维或者对Redis感兴趣的小伙伴们,来入坑吧,欢迎你们。我将会带领你们从这里坚强的走过,变成强者!哈哈!

完整秘籍,博主将在51CTO订阅专栏《Redis运维秘籍》中进行一一讲解,欢迎大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