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目录 一、TCP Wrappers概述 二、TCP Wrappers的访问策略 1、策略的配置格式 2、访问控制的基本原则 3、TCP Wrappers配置实例

一、TCP Wrappers概述

TCP Wrappers将TCP服务程序“包裹”起来,代为监听TCP服务程序的端口,增加了一个安全检测过程,外来的连接请求必须先通过这层安全检测,获得许可后才能访问真正的服务程序,如下图所示,TCP Wrappers还可以记录所有企图访问被保护服务的行为,为管理员提供丰富的安全分析资料。

二、TCP Wrappers的访问策略

TCP Wrappers机制的保护对象为各种网络服务程序,针对访问服务的客户端地址进行访问控制。对应的两个策略文件为/etc/hosts.allow和/etc/hosts.deny,分别用来设置允许和拒绝的策略。

1、策略的配置格式

两个策略文件的作用相反,但配置记录的格式相同,如下所示: <服务程序列表>: <客户端地址列表>

服务程序列表、客户端地址列表之间以冒号分隔,在每个列表内的多个项之间以逗号分隔。

1)服务程序列表

  • ALL:代表所有的服务;
  • 单个服务程序:如“vsftpd”;
  • 多个服务程序组成的列表:如“vsftpd.sshd”;

2)客户端地址列表

  • ALL:代表任何客户端地址;
  • LOCAL:代表本机地址;
  • 单个IP地址:如“192.1668.10.1”;
  • 网段地址:如“192.168.10.0/255.255.255.0”;
  • 以“.”开始的域名:如“benet.com”匹配benet.com域中的所有主机;
  • 以“.”结束的网络地址:如“192.168.10.”匹配整个192.168.10.0/24网段;
  • 嵌入通配符“”“?”:前者代表任意长度字符,后者仅代表一个字符,如“192.168.10.1”匹配以192.168.10.1开头的所有IP地址。不可与以“.”开始或结束的模式混用;
  • 多个客户端地址组成的列表:如“192.168.1. ,172.16.16. ,.benet.com”;

2、访问控制的基本原则

关于TCP Wrappers机制的访问策略,应用时遵循以下顺序和原则:首先检查/etc/hosts.allow文件,如果找到相匹配的策略,则允许访问;否则继续检查/etc/hosts.deny文件,如果找到相匹配的策略,则拒绝访问;如果检查上述两个文件都找不到相匹配的策略,则允许访问。

3、TCP Wrappers配置实例

实际使用TCP Wrappers机制时,较宽松的策略可以是“允许所有,拒绝个别”,较严格的策略是“允许个别,拒绝所有”。前者只需要在hosts.deny文件中添加相应的拒绝策略就可以了;后者则除了在host.allow中添加允许策略之外,还需要在hosts.deny文件中设置“ALL:ALL”的拒绝策略。

示例如下: 现在只希望从IP地址为192.168.10.1的主机或者位于172.16.16网段的主机访问sshd服务,其他地址被拒绝,可以执行以下操作:

[root@centos01 ~]# vim /etc/hosts.allow 
sshd:192.168.10.1 172.16.16.*
[root@centos01 ~]# vim /etc/hosts.deny 
sshd:ALL

—————— 本文至此结束,感谢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