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Nginx原理_进程退出

Nginx 在启动后,会有一个 master 进程和多个 worker 进程。master 进程主要用来管理 worker 进程,包含:接收来自外界的信号,向各 worker 进程发送信号,监控 worker 进程的运行状态,当 worker 进程退出后(异常情况下),会自动重新启动新的 worker 进程。而基本的网络事件,则是放在 worker 进程中来处理了。多个 worker 进程之间是对等的,他们同等竞争来自客户端的请求,各进程互相之间是独立的。一个请求,只可能在一个 worker 进程中处理,一个 worker 进程,不可能处理其它进程的请求。worker 进程的个数是可以设置的,一般我们会设置与机器cpu核数一致,这里面的原因与 Nginx 的进程模型以及事件处理模型是分不开的。Nginx 的进程模型,可以由下图来表示:

Nginx——Nginx原理_nginx_02



master-workers 的机制的好处


  • 对于每个 worker 进程来说,独立的进程,不需要加锁,所以省掉了锁带来的开销,同时在编程以及问题查找时,也会方便很多。可以使用 nginx –s reload 热部署,利用 nginx 进行热部署操作。
  • 采用独立的进程,可以让互相之间不会影响,一个进程退出后,其它进程还在工作,服务不会中断,master 进程则很快启动新的 worker 进程。当然,worker 进程的异常退出,肯定是程序有 bug 了,异常退出,会导致当前 worker 上的所有请求失败,不过不会影响到所有请求,所以降低了风险。每个 woker 是独立的进程,如果有其中的一个 woker 出现问题,其他 woker 独立的,继续进行争抢,实现请求过程,不会造成服务中断。


需要设置多少个 worker

Nginx 同 redis 类似都采用了 io 多路复用机制,每个 worker 都是一个独立的进程,但每个进程里只有一个主线程,通过异步非阻塞的方式来处理请求, 即使是千上万个请求也不在话下。每个 worker 的线程可以把一个 cpu 的性能发挥到极致。所以 worker 数和服务器的 cpu 数相等是最为适宜的。设少了会浪费 cpu,设多了会造成 cpu 频繁切换上下文带来的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