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远程仓库概念

在上篇博文中,我们已经掌握了如何在Git仓库里对一个文件进行时光穿梭,再也不用担心文件备份或者丢失的问题了。

可是有用过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SVN的朋友会站出来说,这些功能在SVN里早就有了,没看出Git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同一个Git仓库,可以分布到不同的机器上。怎么分布呢?最早,肯定只有一台机器有一个原始版本库,此后可以“克隆”这个原始版本库,而且每台机器的版本库其实都是一样的,并没有主次之分。

你肯定会想,至少需要两台机器才能玩远程库不是?但是我只有一台电脑,怎么玩?其实,一台电脑上也是可以克隆多个版本库的,只要不在同一个目录下。不过,现实中是不会有人这么傻的在一台电脑上搞几个远程库玩,因为一台电脑上搞几个远程库完全没有意义,而且硬盘挂了会导致所有库都挂掉,所以本文就不实践一台电脑上怎么克隆多个仓库,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实践。

实际情况往往是这样,找一台电脑充当服务器的角色,每天24小时开机,其他每个人都从这个“服务器”仓库克隆一份到自己的电脑上,并且各自把各自的提交推送到服务器仓库里,也从服务器仓库中拉取别人的提交。 完全可以自己搭建一台运行Git的服务器,不过为了学Giit先搭个服务器绝对是小题大作。好在这个世界上有个叫GitHub的网站,从名字就可看出,这个网站就是提供Git仓库tuo管服务器的,所以,只要注册一个GitHub账号,就可以免费获得Git远程仓库。

在继续阅读后续内容前,请自行注册GitHub账号。由于你的本地Git仓库和GitHub仓库之间的传输是通过SSH加密的,所以,需要一点设置:

第1步:创建ssh key。在用户主目录下,看看有没有.ssh目录,如果有,再看看这个目录下有没有id_rsaid_rsa.pub这两个文件,如果已经有了,可直接跳到下一步。如果没有,打开终端,创建ssh key:

[jonson@localhost ~]$ ssh-keygen -t rsa
[jonson@localhost ~]$ cd  .ssh/
[jonson@localhost .ssh]$ ls
id_rsa  id_rsa.pub
[jonson@localhost .ssh]$ pwd
/home/jonson/.ssh

第2步:登录GitHub,导入公钥: 填上任意Title,在key文本框里粘贴id_ras.pub文件的内容: 为什么GitHub需要ssh key呢?因为GitHub需要识别出你推送的提交确定是你推送的,而不是别人冒充的,而Git支持ssh协议,所以,GitHhub只要知道了你的公钥,就可以确认只有你自己才能推送。 当然,GitHub允许你添加多个key。假定你有若干电脑,你一会在公司提交,一会在家里提交,只要把每台电脑的key都添加到GitHub,就可以在每台电脑上网GitHub推送了。 需要注意的是,在GitHub上免费tuo管的Git仓库,任何都可以看到(但只有你自己才能改),所以,不要把敏感信息放进去。

如果你不想让别人看到Git库,有两个办法,一个是交点保护费,让GitHub把公开的仓库变成私有的,这样别人就看不见了(不可读更不可写),另一个办法是自己动手搭建一个Git服务器,因为是你自己的Git服务器,所以别人也是看不见的。(公司内部开发必备)

2,添加远程仓库

现在的情景是,你已经在本地创建了一个Git仓库后,又想在GitHub 创建一个GIt仓库,并且让这两个仓库进行远程同步,这样,GitHub上的仓库既可以作为备份,又可以让其他人通过该仓库来协作,这是非常实用的。 首先,点击右上角的your repositories按钮,然后点击new,创建一个新的仓库: 目前,在GitHub上的jonson-repo仓库还是空的,GitHub告诉我们,可以从这个仓库克隆出新的仓库,也可以把一个已有的本地仓库与之关联,然后,把本地仓库的内容推送到GitHub仓库。

现在,我们根据GitHub的提示,在本地的jonson-repo仓库下运行命令:

[jonson@localhost ~]$ mkdir mygit
[jonson@localhost ~]$ cd mygit/
[jonson@localhost mygit]$ echo "# this is jonson first repo" >> text.txt
[jonson@localhost mygit]$ git init
Initialized empty Git repository in /home/jonson/mygit/.git/
[jonson@localhost mygit]$ git add text.txt 
[jonson@localhost mygit]$ git commit -m "first commit"
[master (root-commit) 6bbea20] first commit
 1 file changed, 1 insertion(+)
 create mode 100644 text.txt
[jonson@localhost mygit]$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jonson"
[jonson@localhost mygit]$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xxxx.163.com"
#上边的步骤如果之前做过可以省略
[jonson@localhost mygit]$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sqm-sys/jonson-repo.git

添加后,远程库的名字就是origin,这是Git默认的叫法,也可以改成别的,但是origin这个名字一看就是远程库。 下一步,就可以把本地库的所有内容推送到远程库上:

[jonson@localhost mygit]$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出现提示输入“yes”即可
Counting objects: 3, done.
Writing objects: 100% (3/3), 228 bytes | 0 bytes/s, done.
Total 3 (delta 0), reused 0 (delta 0)
To git@github.com:sqm-sys/jonson-repo.git
 * [new branch]      master -> master
Branch master set up to track remote branch master from origin.

把本地库的内容推送到远程,用git push命令,实际上是把当前分支master推送到远程。

由于远程库是空的,我们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时,加上了-u参数,Git不但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内容推送到远程新的master分支,还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和远程的master分支关联起来,在以后推送或者拉取是就可以简化命令。

推送成功后,可以立刻在GitHub页面中看到远程库的内容已经和本地一模一样: 从现在起,只要本地做了提交,就可以通过命令: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把本地master分支的最新修改推送至GItHub,真正的拥有了分布式版本库。

SSH警告 当你第一次使用Git的clone或者push命令连接GitHub时,会得到一个警告: 这是因为Git使用SSH连接,而SSH连接在第一次验证GitHub服务器的key时,需要你确认GitHub的key的指纹信息是否真的来自GitHub服务器,输yes回车即可。 Git会输出一个警告,告诉你已经把GitHub的key添加到本地的一个信息列表里了:(这个警告只会出现一次,以后就不会有任何警告了)

小结: 要关联一个远程库,使用命令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server-name:path/repo-name.git; 关联后,使用命令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的所有内容; 此后,每次本地提交后,只要有必要,就可以使用命令git push origin master 推送最新修改;

3,从远程库克隆

之前我们实践了先有本地库,后有远程库的时候,如何关联远程库。 现在,假设我们从零开发,那么最好的方式是先创建远程库,然后,从远程库克隆。 1)首先,登录GitHub,创建一个新的仓库: 我们勾选Initialize this repository with a README,这样GitHub会自动为我们创建一个README.md文件。 现在,远程库已经准备好了,下一步是用命令git clone克隆一个本地库:

[jonson@localhost mygit]$ git clone git@github.com:sqm-sys/new-repo.git
Cloning into 'new-repo'...
remote: Enumerating objects: 3, done.
remote: Counting objects: 100% (3/3), done.
Receiving objects: 100% (3/3), done.
remote: Total 3 (delta 0), reused 0 (delta 0), pack-reused 0

克隆成功后,进入new-repo目录看看,已经有远程库上的文件:

[jonson@localhost mygit]$ ls
new-repo  text.txt
[jonson@localhost mygit]$ cat new-repo/README.md 
# new-repo
this is new repo

如果有多个人协作开发,那么每个人各自从远程克隆一份就可以了。 你也许还注意到,GitHub给出的地址不止一个,还可以用https://github.com/sqm-sys/new-repo.git 这样的地址,实际上,Git支持多种协议,默认的git://使用ssh,但也可以使用https等其他协议。

使用https除了速度慢以外,还有个最大的麻烦是每次推送都必须输入登录账号和密码,但是在某些只开放http端口的公司内部就无法ssh协议,而只能使用https。

小结: 要克隆一个仓库,首先必须知道仓库的地址,然后使用git clone命令克隆。 Git支持多种协议,包括https,但通过ssh支持的原生git协议速度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