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据(data)

    描述事物的符号记录称为数据。

    描述事物的符号可以是数字,也可以是文字、图形、图像、音频、视频等,数据有多种表现形式,他们都可以经过数字化后存入计算机。

    数据的表现形式还不能完全表达其内容,需要经过解释,数据和关于数据的解释是不可分的。

    数据的解释是指对数据含义的说明,数据的含义称为数据的语义,数据与其语义是不可分的。

    记录是计算机中表示和存储数据的一种格式或一种方法。

2. 数据库(DB)

    数据库,顾名思义,是存放数据的仓库。只不过这个仓库是在计算机存储设备上,而且数据是按一定的格式存放的。

    人们收集并抽取出一个应用所需要的大量数据之后,应将其保存起来,以供进一步加工处理,抽取有用信息。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视野越来越广,数据量急剧增加。

    现在人们借助计算机和数据库技术科学地保存和管理大量复杂的数据,以便能方便而充分地利用这些宝贵的信息资源。

 

    严格地讲,数据库长期存储在计算机内有组织的可共享的大量数据的集合

    数据库中的数据一定的数据模型组织、描述和存储,具有较小的冗余度、较高的数据独立性和易扩展性,并可为各种用户共享。

    概括地讲,数据库数据具有永久存储有组织可共享三个基本特点。

3. 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

    了解了数据和数据库的概念,下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科学地组织和存储数据,如何高效地获取和维护数据。

          ——完成这个任务的是一个系统软件——数据库管理系统(如:SQL Server 2008)

    数据库管理系统是位于用户与操作系统之间的一层数据管理软件。

    数据库管理系统和操作系统一样是计算机的基础软件,也是一个大型复杂的软件系统。

  它的功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数据定义功能    ~~    数据定义语言(DDL)

    (2)数据组织、存储和管理

          数据库管理系统要分类组织、存储和管理各种数据,包括数据字典、用户数据、数据的存取路径等。

          要确定以何种文件结构存取方式在存储级上组织这些数据,如何实现数据之间的联系

          数据组织和存储的基本目标提高存储空间利用率方便存取

        提供多种存取方法(如索引查找、hash查找、顺序查找等)来提高存取效率。

    (3)数据操纵功能    ~~    数据操纵语言(DML)      查询、插入、删除和修改

    (4)数据库的事务管理和运行管理

          数据库在建立、运用和维护时 由 数据库管理系统 统一管理和控制,以保证事务的正确运行,

        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完整性、多用户对数据的并发使用及发生故障后的系统恢复。

    (5)数据库的建立和维护功能

           数据库的建立和维护功能包括:数据库初始数据的输入、转换功能数据库的转储、恢复功能数据库

        的重组织功能性能监视、分析功能等。这些功能通常是由一些实用程序或管理工具完成的。

    (6)其他功能

          数据库管理系统与网络中其他软件系统的通信功能,

          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与另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或文件系统的数据转换功能,

          异构数据库之间的互访和互操作功能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