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由器配置途径

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来配置路由器:

1. 用主控Console口接终端配置。
2. 在AUX口接一Modem同电话网相连,在远端配置。
3. 在TCP/IP网上可通过仿真终端(virtual termianl)telnet配置
4. 可以从TFTP Server上下载配置。
5. 可以用网管工作站进行配置。

如何利用Console口来配置一台路由器

利用一台终端(或安装有异步通信程序软件的微机),利用Cisco提供的电缆和接头,分别接在路由器的Console口上及经过正确配置的终端或微机的串行口上,就可对路由器进行配置。终端或微机串行口的配置为:

VT100 仿真
9600速率
无校验位
8数据位
1停止位

二、路由器的内存和作用

路由器内存的种类

路由器的内存有三类:RAM(Random Access Memory),NVRAM(Non-Volatile Random Access Memory)及EEPROM(Electronic Erasable Programmable Random Access Memory,又称为Flash)。

路由器内存的作用

Flash:存储路由器的操作系统(IOS:Internet Operating system)。
NVRAM:存储用户对路由器的配置表。
RAM:路由器在加电后,配置表被从NVRAM中调入RAM中,并控制路由器的活动;存放路由器路由表及数据缓冲区。

NVRAM同RAM的区别

用户对路由器配置的更改在RAM中进行
用户在存储配置表后,RAM将配置表的拷贝放置在NVRAM中
路由器掉电后,RAM的内容将丢失,NVRAM的内容将被保留。


三、路由器的口令

enable secret /enable password
是当用户从用户执行状态进入超级用户状态时,需要输入的口令
区 别:
1. 当enable secret 存在时,enable password不起作用
2. 查看配置表时,时,enable secret为加密格式,enable password为正常格式
vty password
用户以telnet方式进入路由器时,需要输入的口令
dial-in password
用户以拨号方式进入路由器时,需要输入的口令


四、路由器系统配置

交互配置模式
所有路由器在系统加电后,都会进入路由器交互式对话配置模式,该配置模式可以完成对路由器的一般配置。
命令行方式配置路由器

根据不同牌子、不同型号的路由器采取相应的命令行进行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