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处理特殊的文件名

  假设Linux系统中有一个文件名叫“-aaa”,如果我们想对它进行操作,例如现在要删除它,如果我们按照一般的删除方法在命令行中输入rm -aaa命令,界面将会提示我们是无效选项(invalid option),原来由于文件名的第一个字符为 - ,Linux把文件名当作选项了,我们可以使用“--”符号来解决这个问题,例如我们可以输入rm -- -aaa命令来删除-aaa文件。如果是其他特殊字符的话可以在特殊字符前加一个“”符号,或者用双引号把整个文件名括起来。

  2、修复Linux下超级用户的密码

  如果超级用户将密码忘记,就无法进入系统,也无法管理和使用系统。本来这种事不太可能发生,但是在一些Linux单机使用者,尤其是初学者中,却是比较容易发生。一般的解决方法就是格式化硬盘来重新安装系统,但这有点儿小题大作了。准备好bootdisk和rootdisk两张软盘,从软驱启动,启动到root盘并出现shell提示符。将Linux根目录分区mount至/mnt目录,比如你的Linux在硬盘第一分区,就在命令行中输入mount /dev/hda1 /mnt,然后进入mnt目录,将其中的etc/passwd文件改名,输入mv /mnt/etc/passwd /mnt/etc/passwd.bak就可以了;接着使用命令cp /etc/passwd /mnt/etc/passwd将软盘上的/etc/passwd文件复制到硬盘中的etc目录下,这样重新由硬盘启动,登录时就不会询问超级密码;最后使用mv/etc/passwd.bak passwd命令将passwd文件改回,再运行passwd命令重新设定密码就可以了。

  3、直接进行Linux的安装工作

  通常我们在安装某个操作系统软件时,需要该系统的引导盘启动才能安装。但我们在安装Linux操作系统时,可以利用该系统光盘中的一个名为loadlin.exe的DOS软件,将Linux核心直接调入内存,并由Linux核心代替当前操作系统来接管计算机,并进入Linux的安装界面。在安装Linux时,我们只要在运行对话框中输入loadlin E:p_w_picpathsvmlinuz root=/dev/ram initrd=E:p_w_picpathsinitrd.img这个命令就可以直接安装Linux了;其中E是光驱盘符,E:p_w_picpathsvmlinuz为Linux核心名。

  4、快速启动Linux系统

  随着个人计算机配置的日益提高,在自己的计算机上安装Linux系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了。假设我们的计算机上同时装有windows和Linux两个操作系统,应该如何启动Linux呢?是否每次都需要重启计算机,通过LiLo引导?其实如果我们在dos下,有一种简单快速启动Linux的方法,那就是load Linux。loadlin.exe是在dos下的可执行程序,它可以在纯dos环境下迅速启动Linux,而且无需重启计算机,通常我们可以在光盘的/kernels目录下可以找到这个程序。如果不知这个程序被放置于安装盘的何处,可以使用“find -name loadlin*”命令来寻找。找到之后将其复制到dos分区中,同时还需要复制一份你所使用的Linux内核文件。可以通过windows直接从光盘复制,也可在Linux环境下使用mcopy命令将文件copy到dos分区;接着再编写一个Linux.bat的批处理文件,文件内容如下:c:loadlin c:vmlinuz root=/dev/hda1 ro

  其中我们假设loadlin.exe和vmlinuz这两个内核文件都在c盘根目录,而root为Linux根设备,而且Linux处于硬盘第一分区,所以设备名为/dev/hda1,ro意为readonly。以后在dos下要启动Linux时,运行Linux.bat就可以了。这样启动Linux快速高效,大大的减少了系统自检时等待的时间。

  5、消除Xwindows下的死机现象

  如果我们在Xwindows状态下运行Linux时,由于硬件本身的问题或者自己操作上的不当,有时侯可能会导致系统突然失去响应,也就是我们常见到的一种死机现象,其实此时系统并没有死机。我们可以用两个常用的方法来消除这种现象:第一,用键盘上的复合键Ctrl+Alt+Backspace来关闭当前正在运行的任务;第二,首先按住键盘上的Ctrl+Alt+F2复合键,让系统切换到另一个操作台,然后登陆到系统,再执行#ps -ax|grep startx命令,这将会列出你的Xserver的进程标识(PID),接着在命令行中输入如下命令就能消除Xwindows下的死机现象:#kill -9 PID_Number,最后通过Alt+F1复合键返回原来的平台。

  6、快速关闭Linux系统

  旧版本的的Linux/UNIX系统必须先运行shutdown命令,然后才能关闭电源,但最新版本的Linux/UNIX系统已经在这个方面作了很大的改进,再也没有必要象以前那样关机了。因为新版本的系统借鉴了大型机的技术,采用了抗掉电的日志式文件系统,可以自动跟踪保存用户数据、自动同步刷新文件系统,用户完全可以随手关闭电源,从而达到快速关闭系统的目的了。

    7、巧妙使用rm命令

  我们知道在Linux字符界面中,要删除一个文件的话可以使用rm命令,删除一个目录可以使用rmdir命令。但由于rmdir命令只能删除空白的目录,假使某个目录下面有文件,就只能先用rm命令来把目录中的文件删除掉才可以,所以通常需要rmdir与rm这两个命令配合使用才能彻底删除一个完整的目录。但用这种方法来对付几级子目录还能凑合,如果一个目录中含有若干个子目录,而且这若干子目录中又包含了若干级子目录,再使用这种方法不把你累死才怪。现在我们可以使用带-r参数的rm命令来删除一个非空目录,例如我们在命令行中输入rm -r bbb这样的命令,表示系统将把bbb目录中包含的所有文件和子目录全部删除掉。

  8、善用虚拟操作台

  当我们登录进Linux系统后,如果再按一下键盘上的Alt+F2键,这时我们又可以看到一个Shell提示符,其实这个就是第二个虚拟操作台。通常,新安装的Linux系统共有四个虚拟操作台,我们可以分别用复合键Alt+F1、Alt+F2、Alt+F3、Alt+F4来访问它们。使用虚拟操作台频率最多的地方就是,当某一个程序出错锁住输入时或者Linux系统突然失去响应时,就可以切换到其他虚拟操作台登录进入后杀掉这个出错的进程任务。

  9、增加虚拟缓存

  如果计算机上的SWAP(交换空间)不够了,只要我们的硬盘上还有空余的空间,我们就可以把这些剩余空间利用起来,我们可以直接使用命令:mkswap /dev/hda(假设Linux的驱动器是/dev/hda),swapon /dev/hda;要自动启动Swap,可以把新的分区加入到etc/fstab中去,照着原来swap的写就行了。用"free"检查swap的大小,Linux支持最多16个交换分区,每个交换分区最大128M,没有空闲分区的时候,可以用个大文件来建立。下面是执行的一系列命令:

  #dd if=/dev/zero of=swapfile bs=1024 count=8192 #mkswap swapfile 8192 #sync #swapon swapfile 

  10、巧妙使用Tab键

  大家知道在Linux字符界面中输入命令时,有时需要输入很多字符,如果经常这样逐个逐个地输入字符,比较烦琐。假设键入的字符足以确定目录下一个唯一的文件时,我们只须按键盘上的 Tab 键就可以自动补齐该文件名的剩下部分,例如要把目录 /ccc 下的文件 ddddddd-1.2.3.tar.gz 解包时,当我们在命令行中键入到tar xvfz /ccc/d时,如果该文件是该目录下唯一以d起头的文件的话就可以直接按下键盘上的Tab键,这时命令会被自动补齐为:tar xvfz /ccc/ddddddd-1.2.3.tar.gz ,从而提高了输入效率。

  11、多用拷贝与粘贴来提高操作速度

  Linux系统安装后,每次启动到字符界面时都会自动运行一个叫gpm的程序, 该程序运行后就可以用鼠标来拷贝与粘贴了。 具体做法是按住鼠标左键拖动让要拷贝的地方突出显示, 这时突出显示的区域已经被拷贝, 再按鼠标右键拷贝的内容就会被粘贴在光标所在位置了。如果我们在Xwindow下运行Linux系统,拷贝与粘贴的操作与在普通的Win9x系统下一样。

  12、加快Linux存取数据

  如果我们想快速提高Linux下的硬盘读取数据,可以在Linux下进行一些设置,让Linux在32位输入输出方式和DMA通道方式下进行工作。设置时,在Linux命令界面中输入命令/sbin/hdparm -cl /dev/hda来打开32bit传输方式,输入命令/sbin/hdparm -dl /dev/hda来打开DMA传输方式,接着再输入命令/sbin/hdparm -kl /dev/hda来使硬盘在Reset之后仍然保持上述的设置,通过这些设置,我们就能提高Linux的读盘速度到1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