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天猫双十一交易额造假的事情持续发酵,因为曲线过于完美,所以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甚至有些人还用 Python 进行了拟合运算,最终的拟合结果和天猫发布的数据非常吻合,进而甚至已经预测出了明年双十一的预期交易金额,这可真的是出其不意,天外飞瓜啊!

下图就是通过多项式拟合得到的曲线,看起来还真是完美呢

不过天猫官方也出面澄清了:数据造假?没!必!要!哈哈哈,这真的是个门外吃瓜群众难以分辨的事情。

那么是否真的是当数据完美符合某种数学公式时,就会存在人为干涉的情况呢。

既然我们一时之间难以分辨天猫数据的真假,那么我们可以使用其他的数据来验证下呀,比如GDP!这个数据可是代表着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当年我国GDP超越邻居的时候,还狠狠的自豪了一把呢!

那么如果我们把某些国家的历年GDP数据也通过相同的方式进行拟合,如果也得出完美的曲线,哎呀,不敢想,有点小激动!

我们暂且就把这种拟合曲线叫做“天猫曲线”吧,谁让它体量大,影响度强呢!

数据整理

我们现在手中有一份全球各国历年GDP的数据文件,我们先来查看下2018全球GDP总量排行前几名

我们就以前五名为研究对象吧,看看他们的GDP总量的分布情况是怎样的

各国GDP历年数据曲线

这前五个国家,就依次排列吧 美国

中国 日本 德国 英国

这一圈看下来啊,貌似符合“天猫曲线”的,就是前两位的美国和我国了,那么就开始拟合吧。

数据拟合

关于“天猫曲线”的拟合过程,已经有好多教程写了,无非就是多项式回归,强大的 Python 完全搞得定,我们直接来看结果 没有任何问题,完美符合“天猫曲线”,难道说,美国的GDP是?哈哈哈哈,我们再来看看再符合该曲线的情况下,2019年美国的GDP总量应该是

20.75 万亿美元

是非成败,我们等到2019年的GDP数据出炉的时候再说吧。

下面再来看看我们国家的GDP曲线情况 没有任何意外,同样比较符合多项式回归曲线!如果再预测2019年的GDP的话,应该会是

14.88 万亿美元

现在我们已经得到了世界上GDP总量最高的两个国家的走势曲线,竟然都惊奇的符合多项式归回,是不是能够说明一些问题呢。

萝卜说

我们都应该都知道,很多数学公式的出现与创造,都是自然科学规律的积累,比如我们常见的正态回归,就是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太多的现象、数据拥有同样的规律走势,所以前辈们才发现总结了对应的公式定律,用于统一描述这类数据。所以当我们看到身边的某些数据是符合正态回归形式的时候,都没有太多的惊讶。

而此时,我们先是发现了天猫双十一的交易金额符合多项式归回,现在又对比美国和我国的GDP总量数据,也是符合多项式归回的,而且两者都可以归结为经济类数据,且都可以在一定方面反映出这个国家的经济水平。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大胆的推测下,双十一天猫交易金额,正是我国GDP总量在国内消费水平上的某种体现呢。而且从其他几个国家的增长曲线能够看出,当国家的经济出现大的波动时,曲线就没有那么平滑了,比如日本、德国等,都是在大幅增长之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步,而在维持经济平稳发展上来说,我国和美国无疑是做的最好的两个国家了。

哇咔咔,不是专业搞经济的,不敢也不会说的多么深入,但是无论怎样,数据在这里,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国家的GDP总量在增长,人们的总体生活水平就会有所提升,那么消费水平也会相应的提升,至于它们之间是否有某种特殊的关联,就留给经济学家去操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