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2016GMIC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时候,一款叫“飞贷”的移动互联网贷款APP进入视野,其创始人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这款产品是专注移动互联网贷款的手机APP贷款,用户通过这款飞贷APP只需5分钟即可完成申请、获批授信额度,额度不使用不产生任何费用。该产品总裁曾旭晖更是认为,这款“飞贷”APP因为具备显著的借贷效率和便利等特性,因此未来将不可避免与“三马”及其产品发生直接竞争的可能。


阿里腾讯平安三马之后,跳出黑马-飞贷_feidai


  这“三马”指的其实就是马云的蚂蚁借呗、马化腾的微粒贷、马明哲的平安普惠。


  也就是说,这款推出时间还不到一年的手机APP贷款产品,已经将互联网金融巨头都视为了潜在的对手,显示出一股新锐力量的意气分发。但刚走向市场就要挑战“三马”,会不会让飞贷成为被围攻的对象呢?


  飞贷APP推出时间短暂,何来底气挑战“三马”?


  不用做太多笔墨介绍,马云、马化腾和马明哲无论在中国互联网领域还是金融领域,都有着教父级般的地位与影响力,这“三马”作为中国互联网与金融领域的跨界企业家,他们各自领导的借贷产品无论在知名度还是用户群体上,都几乎堪称当之无愧的市场第一。对这样近乎垄断性的地位,一款推出时间不到一年的手机借款工具,何来底气与这“三马”过招?


阿里腾讯平安三马之后,跳出黑马-飞贷_feidai_02


  从产品本身功能详情来看,5分钟即可完成贷款申请,高达30万的额度和随借随还的特性是其最大优势,其主推的效率与便捷特色也是符合当前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具体体现。另外,根据其官网介绍来看,这款产品以改变传统贷款申请难、获批难、用款难、还款难、再借难的用户痛点,还给用户随借随还的资金使用权,倒也在效率方面确实有赶超“三马”及其产品之处。


  除此之外,飞贷的团队有很深的银行背景,这是这款手机APP贷款产品的另一优势。目前根据相关消息来看,飞贷APP的董事长唐侠曾先后在中国建设银行、国信证券、世纪证券、中安信业等公司担任过高管职位,而其高管也曾长期在各家大型金融机构担任要职,也为这款产品的专业出身增添了最大亮点。


  在产品方面,这款通过为用户提供随借随还的手机APP贷款产品独创的和银行、信托等机构的资金合作模式,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和整合运用,实现了对借款人准确全面的信用评级,使其成为唯一入选美国沃顿商学院的中国金融案例。依托银行资金的创新模式也是他们认为能和“三马”较劲的筹码。


  基于产品模式、专业团队与成行业案例等多方面因素,飞贷意图挑战“三马”及其产品可以理解。但对于移动互联网林立的中国市场来说,飞贷挑战“三马”有多大的胜率呢?


  飞贷APP挑战“三马”的风险:或被三方围攻


  无论从产品模式、发展速度还是专业团队方面,这款可让用户用手机在5分钟内完成贷款申请的借贷产品,在对标借呗、微粒贷和平安普惠时都确实有着巨大优势,但对于这样一款推出时间还不到一年的新产品,贸然挑战行业三大霸主的风险仍然非常之大,其中尤其是被“三马”盯上之后。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整体发展格局正趋于寡头垄断局面,在布局生态和重构全新战略方面,互联网巨头的触角和眼光往往决定了它们的实际举动范畴。在互联网借贷领域,阿里巴巴、腾讯和平安自然更有着迫切的需求,因而在这些巨头完成产业布局的过程中,或有可能阻碍其发展的其他产品自然不可避免地成为他们的“眼中钉”。


  飞贷正是这样一款在效率上赶超借呗和微粒贷的竞品,而且飞贷APP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和整合运用、实现对借款人准确全面的信用评估体系,正是市场上其他产品力图打造的体系。仅仅在这方面,飞贷凭借手机APP贷款成为一匹黑马,其在市场上势必会迎来巨头的阻拦和打压,尤其是在寡头垄断为特征的市场局面下,飞贷因为产品优势而成为这些巨头的“眼中钉”的结局,目前来看已经无悬念。


  当前挑战“三马”时机未到,飞贷APP可待时机


  在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互联网领域,巨头与创新产品的生存局面一直以来都非常尴尬,一方面巨头承担了引领产业发展的浪潮,但另一方面巨头又不愿看到其他具备创新的产品崛起。在过去数年的行业发展历程中,大多此类事件的结果都是巨头用手中的资源、渠道、流量、资本等方式对其他与自己有竞争可能的产品进行围殴和打压,以巩固自身产品的长治久安。此次飞贷APP高调挑战“三马”的结局,或许多半将无法避免这样的行业悲剧。


  “三马”对飞贷的围攻,首当其冲的方式就是照搬产品。纵然飞贷拥有更好的借款效率、更完善的风控系统和更专业的豪华团队,但这一切对三马来说,还不能说是一个绝对的壁垒。好在飞贷的产品在用户中广受好评,高速的发展下可以深耕细做,利用时间差可以打一场“闪电战”。或许飞贷可以先将挑战“三马”放一边,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静待时机成熟。这样也免得落入被巨头围攻的局面。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