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盯智能获复星昆仲数千万B轮融资 智能门锁市场将变天?_智能锁
丁盯智能CEO陈彬

从“风口”到“入口”,智能门锁市场从来不缺乏竞争者,但走到B轮融资的创业公司却屈指可数。近日,丁盯智能门锁宣布完成由复星昆仲资本投资的数千万人民币融资,本轮项目发起人是复星昆仲创始人王钧。丁盯也成为August 之后又一获得B轮融资的智能门锁企业。

在宣布获得B轮融资后,丁盯智能CEO陈彬透露,在本月11-13日的上海CES Asia展上其新品——丁盯智能安全门锁升级版和 “虹膜版”将正式亮相。陈彬表示:“团队和技术实力是丁盯智能获得市场认可的关键,丁盯会在研发、供应链、线下服务体系、市场推广方面加大力度,而且丁盯也将借助资本进一步发力智能门锁家用市场,巩固品牌的领先地位。”

技术先行,团队核心竞争力所在

对于智能家居,尤其是智能门锁这一类直接关系家庭安全的产品来说,“技术安全”就是核心竞争力。

为了追求“极致安全“,丁盯云端不保存电子秘钥,也不提供远程开门接口。不仅如此,百度安全为丁盯提供安全防护的技术支持,在丁盯云服务上部署金融级防火墙,防止黑客入侵,并进行渗透测试以便及时修复系统漏洞,降低安全风险。

在软件上,丁盯做了手势密码、手机丢失密钥重置,老人、小孩回家提醒等功能。而在硬件上,丁盯安全门锁采用安全系数最高的C级锁芯,配合304不锈钢锁体,能够有效的防止暴力开锁。

丁盯智能获复星昆仲数千万B轮融资 智能门锁市场将变天?_智能锁_02
丁盯智能安全门锁“虹膜版”

实际上,丁盯团队在技术与渠道推广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创始人兼CEO陈彬曾在百度担任媒体云、智能家居负责人,而CTO张东胜曾任百度云OS安全方向、可穿戴技术负责人。另外一个合伙人甘涛曾任神州数码渠道市场总监。作为一家技术主导的智能硬件公司,丁盯的技术人员占比超过40%。

陈彬说:“我跟CTO张东胜都是技术背景出身,非常重视核心技术的投入,第一款门锁产品申请的发明专利就超过20个。”陈彬还认为,丁盯团队最核心的优势就是在在每个领域都找了最顶尖的人才,每个人都能独挡一面。“也正因如此,丁盯才获得美的、乐视、复星等多个巨头的青睐。”

作为丁盯智能B轮投资的负责人,复星昆仲资本美国硅谷团队的投资副总监Toby Sun (孙维耀)表示:“智能门锁是复星昆仲在智能家居领域长期研究后的选择,过去一年,我们考察了August、Lockitron等厂商,后来接触丁盯团队,我们认为丁盯有能力在中国智能门锁市场快速成熟的情况下占据优势,成为领先者。”

产品落地,船长陈彬的战略规划

回顾2015年,陈彬以“两手抓”战略发力刚刚开始进入白热化争夺的智能门锁市场。

一方面,通过保持技术与产品领先优势,领跑市场。另一方面,通过清晰的市场策略,从出租房切入,通过B端市场量的突破,打通供应链、分布全国的直销和安装交付体系,然后再切向家用市场,通过打造2C品牌和口碑,反哺B端,进一步巩固丁盯在出租房市场的地位。

而创始人团队对智能硬件市场准确的把握也让该品牌获得快速发展。2014年5月成立以来,丁盯首推的智能门磁上架京东不到一个月,在同类产品销量及综合排名均位列第一。在去年9月,丁盯公寓门锁和管理平台上线后,链家自如、小猪短租、蛋壳公寓、魔飞公寓、大象家、互联网家等企业就成为第一批客户。

在今年年初,丁盯已与数十家长短租公寓签约订单金额超过6000万,成为国内最大的公寓门锁和平台服务提供商。“从公司成立一开始,我们的目标就没有变过,我们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安全产品和平台服务提供商。”陈彬表示。

战略目标:2年出货超百万 6年覆盖1000万家庭

在Toby看来,门锁是智能家居中最关键一环。在日常生活中,出门三大件:手机、钱包、钥匙。钱包已经被逐渐整合进入手机,由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巨头打造的移动支付平台已经成功的弱化了钱包这一概念,唯一剩下的就只有钥匙。而当下的趋势,钥匙注定将会和钱包一样,打通与互联网的最后一公里。

从智能门磁到智能门锁,再到智能芯解决方案,丁盯定位仍坚守做“智能安全产品+平台服务提供商”的角色,从一个产品初创公司进化到产品迭代更新、平台打造型公司。

对于未来的发展步伐,丁盯合伙人甘涛向笔者透露,目前丁盯每月出货量超过2万台,占据公寓智能门锁领域近50%的份额,年底会在21个城市有直销和安装交付能力。“今年丁盯会发力家用市场,预计2年内出货超过100万把门锁,6年覆盖1000万家庭,领跑全球智能门锁领市场。”甘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