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用户体验这件小事_用户体验



对于我这种非产品经理出身的普通人,谈“用户体验”是不是有点不自量力?


用户体验是“小事”吗?普通人懂吗?可能在产品经理的眼中,用户体验不是一般人都能懂的。可是产品做出来之后,是给谁体验的呢,结论是:普通人。


于是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用户,谈体验是我与生俱来的权利,凭什么剥夺?从个人角度谈体验,有何不可?我的言论,可能谈不上专业和权威,但是却是真实的,不造作的。(事实上,我也不需要专业的解读用户体验,简简单单就好)在此,以360,腾讯,百度,金山等企业为例,简单表达下我的观点。


用户体验和流氓的关系


用户体验和流氓有啥关系,说真的,有点不太懂。经常见网上有人攻击360安全类的产品是“流氓”,泄露用户隐私什么的。我不禁纳闷:既然360产品如此的不安全,何以那么人前赴后继的使用呢?这些人都是脑残吗?它又何以仅次于腾讯,坐拥超过4亿的用户群?


“流氓”这个概念,以后如果想要黑竞争对手的话,千万别提了,丢不起这个人,做好自己才是关键。你要说互联网界最大的流氓是谁,我会告诉你是USA政府。所谓的网络根源都出自那里,他们无处不在的实时监控你的信息,他们才不会给你讲什么“用户体验”呢?你愿不愿意,他都会一如既往的偷窃你的信息。对此,你又能如何?看看人家USA,你就知道自己的流氓根本不上档次。


好吧,言归正题,刚才扯得格局有点大了。现在谈点实际的。腾讯,百度,金山经常与360有争端,说360各种不好,各种流氓。在这里,请各家扪心自问,你们自己都很“干净”吗?都很清高?


截止到发稿前,以下企业的流氓行为依旧存在。


1.腾讯。

这里有一个问题:作为中国互联网界传奇的腾讯是不是也耍流氓?都说腾讯的马化腾擅长做产品,其中QQ软件便是他的诚意之作。这个我不否认。且到目前为止,这款软件的体验都还很照顾人性化的需求。


可是,这里我有必要谈一谈微信的用户体验。腾讯自己的新闻微信公号:腾讯新闻。它有个毛病,当你浏览到每篇文章的底部时,之后想要浏览更多图片之际(虽然底部有文字提醒:“下载腾讯新闻客户端,浏览更多图片”),但是当你下意识地点击图片时,总会不被提醒的强制安装腾讯新闻客户端(完全没有任何提示窗口问要不要继续下载该软件,完全是悄无声息的下载,不信的人,可以试试)。当时发现再去卸载时,流量已经用过,这可不可以理解为变相的“革”我的命。流量超额了,运营商是要扣钱的啊。悲催了。每次看他的腾讯新闻帐号推送的消息,总会如此,屡屡出现此种情况。腾讯,你有没有尊重过我。


另外,公众帐号推送消息,订阅号每天一次,服务号每月4次。君不见腾讯新闻公号却没有限制额,每天N次的推送(N≥2)。你有没有考虑过哥的感受,哥已经厌倦了你的推送。这个最初可是强制性关注的,你腾讯牛逼行不行。当然了微信是人家开发的,这个你抗议也没办法。所谓公平,不过是一般人的意淫罢了。当一家独大的时候,那就是赤裸裸的垄断经营。


2.百度。


比如当你用手机浏览百度旗下网页版hao123时,刚进去改地址的时候,满屏显示都是hao123客户端的图片广告,如果你想浏览该网址导航,必须点击该广告图片,然后就被强制性被安装hao123客户端。(依旧没有任何下载提示窗口)。这种事情,屡试不爽。度娘,你的节操呢?千万别告诉我都在那可有可无的贞节牌坊上了。


说个话外题:又比如当你用百度搜索去查东西的时候,你搜索出来的结果大都不是你想要的。你想要的,他们偏不给你。此刻用户体验,在百度这里,你压根感受不到。它所谓的搜索引擎展示的大部分内容都是百度竞价的结果。商业的利益驱使扼杀了用户的体验。没办法,谁让人家是中国搜索界的老大呢。


3.金山。


当你使用金山安全卫士保护电脑时,此刻若你连接你的手机到电脑,总会莫名其妙被安装一些软件,如:金山手机助手,金山手机杀毒之类附属产品什么的,甚至还有暴风影音之类的。只要你的电脑有金山的安全卫士,每次都会这般。(再次强调,这些都是强制性的安装行为,好流氓的。)突然发现金山卫士一点也不安全。


真正的用户体验


请问,腾讯百度金山的行为是不是流氓?在我理解中,这个比流氓更流氓,这个压根就不尊重你。大多数的流浪好歹也是有窗口下载软件提示的,他们倒好,这个也给省略了。对此,百度,金山之流还敢恬不知耻的大言不惭的说对方“流氓”。


360是流氓 的人,都是别有用心。其实这只是一种商业手段罢了,无关乎流氓与否。再者,360是一家创新型企业,周鸿祎则是一个善于打破行业规则的人。比如:推出了免费杀毒软件(打破金山垄断),360搜索(打破百度垄断)等等,均打破行业潜规则。这就使得他树敌过多,大家群起而攻之。(这可绝对不是替老周说好话,实事求是罢了。)


不是每一款产品都能让大部分人认可,有人买单就行了。在这个方面,360安全类产品能够坐拥4亿多用户,这不无道理。其实,我所理解的用户体验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至于其他什么的,请一边凉快去。百度金山腾讯之流,你们留不住用户是你们自己的问题,好好反省下吧。


做产品,千万别给我谈高雅,高雅的都是装逼的,我不吃这一套;凡俗简单的,才是健康的,流行的。看看360安全卫士吧,硬是给做成了一款全国老百姓都会用,都能用,且免费的软件,这个才是最牛逼的。但不可否认的是:360的作为一款超级普及平民软件,确实有诸多不足。360并不是一款完美的产品,毛病也很多,安全类的隐患还是有不少的,这个我也承认。它唯一的优点,在我看来是接地气。未来路还很长,慢慢来。


结语:


每一款产品的诞生以及使用,总会伴随诸多反正和认可的声音。对于360,百度,金山,腾讯,我的态度是:“且行且珍惜。”他们彼此的恶心竞争也好,诽谤也罢,这些无关紧要,只要每次竞争之后能拿出有诚意的“作品”这个才是王道。千万别光打雷,不下雨,瞎吆喝。那就闹笑话了。


原文地址: http://www.zhaoqiang.org/us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