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论坛和家园听到了关于大龄IT技术人前途的问题,几乎很多人的想法是,技术人不能一辈子搞技术,得想好出路,那么出路在哪里?
    
        首先还是谈一谈大龄的IT技术人害怕什么吧.古人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也许就是很多人考虑到5年后,10年后的自己究竟该怎么做,所以才有了当下考虑前途的问题。为什么好多人都在担心自己年龄大了无法做技术?首先我们还是看一下国外的经验。晚上有一篇原文为《 Are older people better programmers?》的文章,已经被汉化并在很多网站转帖了。题目就是程序员越老越值钱吗?当然在这里我们把技术人的范围扩大了一点,因为IT技术人不光包含哪些IT DEV还应该包含我们这些IT PRO。作者的观点很明显,在国外的确是程序员越老,越值钱。作者的理由是年纪大了,把握”大局“的能力,不断积累的经验和思路越多,还有一篇关于采访C++大师的文章,该大师也指出年纪越大,你的独立空间也越大,对技术的理解越透彻,受到更重挫折的经历也越多,所以工作越出色。其实关键的问题是,在国外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等岗位是平等的待遇,甚至有些人不愿从事管理工作,而甘愿做技术人。而在国内,因为国情等大环境原因确恰恰相反。百度文库上一篇《理》的文章基本上讲出了很多人的顾虑。而从事管理工作,成了很多当前技术人在考虑今后的一大出路,而我个人恰恰不这么看。
 
第一,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管理。其一,很多管理的岗位大多是业务型的,而技术人常年的工作经验恰恰不具备对业务流程的把握。其二,领导者最需要的就是对你的部下非常熟悉和了解,做到各尽其才,这个需要非常好的洞察力和沟通力,而很多技术人常年养成了埋头干活,完成自己份内的事务,沟通力不强。其三,管理岗位毕竟人数有些,只有少部分人才能获得,而不像技术岗位那么多。举个例子。一个项目有11个人。不管那十个人做什么,只需要一个领导就够了。假如这11个人同一批来某一个公司同一个部门,那么5年之后可能会发生的情况是,超过三分之二的人跳槽走了,因为职业没有发展,有几个人仍然从事着相关的工作,只有少数的1-2人得到了职位的提升。这些假设都是真实可能发生的。
 
第二,为什么很多人年级大就做不动了。主要是因为人的生理的缘故。年纪大了,自然就变的懒惰了。技术发展的很快,而从事管理不必像搞技术那样拼命的学习。想一想5年前的你和现在的你。随着年龄的增大,体力固然是一方面,但技术人毕竟不是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即便是我不是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城里娃也可以看到在农村乡下50-60岁的身体很好的人照样在田间地里劳动。
 
第三,技术的快速发展让人望而生畏。尽管IT技术的发展使其它行业无法与之相比,WINDOWS系统在不到20年从95发展到了WIN8,但是其核心技术发展的很慢。比如我相对熟悉的活动目录技术,从2000系统到2012系统,尽管出现了多主复制、只读域控、活动目录回收站等新技术,但是活动目录的核心及工作原理变化不大。所以变化的东西对于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来说是很容易轻松掌握的。即便是像云计算机这种新生技术,对于所有做技术的人(包括非IT行业)来说学习都是一个终身的过程。很多人就是厌倦了这种过程。
 
第四 因为中国国情的问题,中国很多企业都是在做中国制造,而不是中国创造,特别是以腾讯为代表的IT企业一直在模仿,让人觉得技术做高深了没什么用。这种情况我个人认为是一种短期现象,因为目前中国生产力达不到。有意思的是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而现如今美国对技术人才的渴求要比管理人才高的多。所以在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都有一个逐级上升的不同路线。
 
第五 IT人才年龄的构成。基本上从事IT技术的人年龄最大的也不过是75后左右,到现在的90后新生力量。相对年龄更大的人群,比如60后从事IT的人简直凤毛麟角,即便有,更多的还是基于科研、教育等领域。所以不能想其它行业那样有大龄技术人才的状况做参考。让我一直坚持的信念就是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一些70后的大哥们在一线从事技术工作,这些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同样,创业仍然是技术人在大龄之后给自己安排的一条出路。所以很多人也固执的认为,不能当领导就自己当领导是唯一的出路,实际上对于这一点我也不太认同。
 
首先,创业和年轻无关系。比尔。盖茨不满20岁就创立了微软公司,而同样是美国的肯德基大叔60岁才创立了第一家肯德基快餐。不要以为年纪大一点,经历的社会多一点就妄想着可以创业了。创业其实还是要靠一个中心,三个基本条件的。三个基本条件是:1、有丰富的资金来源 贷款、集资、融资都是好主意,前提是你如何说法对方给你投资。2、有好的创业点 就是你想要做什么。开个大公司和开个小卖部那可不是一个概念  3、丰富的人脉。 之所以说丰富的人脉就是你要认识各色的人物,而很多技术人尽管在社会闯荡了多年,不过我想认识最多的还是你的同行,不同领域的技术人。 一个中心是最重要的,那就是你学会了如何创造。
 
面对大龄,家庭和事业的矛盾,我觉得技术人没有必要恐慌。无论你将来做什么,做自己喜欢的事其实才是最重要的。还是同意LIPPMAN大师说的,如果仅仅是为了金钱而做你自己不喜欢不擅长的事,你未必能做好。别人也不会看好你,那么怎么会心甘情愿的为你买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