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手机指安卓机。 大家都知道安卓机用的是Linux内核,所以理论上Linux可做的事情,手机都能做,下面列举一些有意思的事情。

必备技能: 会Linux。

安装Linux发行版

其实这个比较简单,只需装一个App, 但是有些技巧可以讲讲。

所需材料

  • 安卓手机 必须
  • 拥有公网IP的机器 非必须
  • 无限流量卡 非必须
  • root权限 必须

Root

root手机根据手机信号的不同,会有不同的办法,所以这里就不细讲,请自行百度,或google.

安装linux deploy

通过某个应用市场下载并安装

在线安装

在线安装是比较扯淡的,因为在国内实在是比较慢的,原因你懂的。

离线安装

通过以下地址可下载自己所需的镜像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linuxonandroid/files/

用户名/密码:android/changeme

推荐安装ssh客户端: JuiceSSH

最好的安卓ssh客户端,没有之一。

个人网站

其实这个这个章节有点泛指的意思,任何你觉得需要在公网上能做的事情,都可以在内网完成,因为在内网里面你可能有旧电脑,旧服务器,旧手机。一切被限制在内网的资源(有内存,cpu。)

所需材料

  • 安卓手机 必须
  • 拥有公网IP的机器 非必须
  • 无限流量卡 非必须
  • root权限 非必须

系统环境

这里的环境你可以用上面的Linux deploy部署的Linux环境也可以使用下面要说的方式,不同的在于下面的方式不需要root

Linux deploy

如上

termux

通过某的应用商店下载并安装 安装JucieSSH

之所以不用termux自带的shell环境,是因为较于JuiceSSH来说,实在时太难用了。

安装openssh

打开termux后,在终端输入pkg install sshd以安装openssh

执行sshd命令启动sshd,这样就可以通过其他ssh客户端连接了,但是默认只能用密钥登陆

使用JuiceSSH连接
  1. 首先在电脑端,通过ssh命令生成密钥,然后将公钥私钥的文本传到手机.

  2. 在打开JucieSSH之后,依次点击 连接 -> 认证 -> 点击认证页面下面左下角的"+".

  3. 昵称,用户名可随便填,然后点击私钥。如下图所示

  1. 粘贴第一步生成的密钥。如下图所示

  1. 最后点击完成

6.在termux中导入公钥。如下图所示

7.使用JucieSSH连接.在JuiceSSH中新建连接,如下图所示

8.点击新建的连接,连接成功后,如下图

使用电脑连接

只要保障在同一局域网,然后用上面生成的私钥连接即可

总结

准备好环境后,你就可以使用termux做linux下几乎所有可做的事情了,比如安装python,golang,nodejs等开发环境,以及一些其他的软件。

termux比较易用,但是前面的连接实在时比较麻烦,上面是我的连接办法,如果有更好的连接办法还望告知。

内网穿透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大多数时候家庭网络都是不会分配公网IP的,所以我们需要一些手段得到能够从公网访问的路径。下面介绍三种。我主要说第三种。

NATAPP

这是一个专门做内网穿透服务的网站,有免费服务,不过需要实名认证。

地址如下

https://natapp.cn/

ngrok

这个应该时比较出名的内网穿透方式了,可是由于服务器在国外,再者是免费的,所以可能不稳地以及延迟大。

frp

这个是属于比较新起之秀了,但是门槛较之上面两种,比较高。 需要一个有公网IP的服务器,可以使用云服务器或者及其便宜的vps。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fatedier/frp

网站搭建

其实看到这里你也许会有疑问,我有公网服务器或者云主机,为啥还要用手机呢。主要有以下两点

  1. 如果是便宜的vps,可能内存只有256MB或者192MB, 因为我们主要需要的是公网IP。但是很多手机内存都是1GB或者2GB甚至更高的。即,可以将负载高的东西放在本地,公网IP所在的服务器只是转发流量。

  2. 这里只是一个抛砖引玉的示例,只要能内网穿透,你就可以将很多内网的东西放到内网了。

软件环境

这里以golang web的hello world为例,你当然可以用其他任何的语言以及方式运行一个web服务。

安装golang

在手机上执行pkg install golang

创建程序软件

包含以下内容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net/http"
)

func main() {
	http.HandleFunc("/", func(w http.ResponseWriter, r *http.Request) {
		fmt.Fprintf(w, "helo world")
	})

	http.ListenAndServe(":8088", nil)
}
运行程序

go run main.go &

浏览器访问http://<IP>:8088

映射公网地址到内网

分别下载服务器版本的frp以及安卓手机的frp

服务器如果是linux,就根据32或者64位下载相应以linux开头的frp,如frp_0.16.0_linux_386.tar.gz

安卓手机下载以arm结尾的frp版本,如 frp_0.16.0_linux_arm.tar.gz

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fatedier/frp/releases

配置服务端

创建配置文件web-server.conf

# frps.ini
[common]
bind_port = 7777
privilege_allow_ports = 60000-60105
privilege_token = secret.

[web]
type = tcp
auth_token = secret.
listen_port = 60000

配置客户端

创建配置文件web-client.conf

[common]
server_addr = <Server-IP>
server_port = 7777
privilege_token = secret.

[web]
type = tcp
local_ip = 127.0.0.1
local_port = 8088
remote_port = 60000
sk = secret.

运行

服务端 frps -c web-server.conf

客户端 frpc -c web-client.conf

最后访问http://<Server-ip>:60000

这里只是一个展示,其实关于http转发有更多可以设置的细节,参考:https://github.com/fatedier/frp

爬虫代理

这里暂时还只是一个概念,有一个暂时没有克服的问题。相较于网上的一堆代理网站也不一定可行。

你也许不知道的是,每当你将手机设置飞行模式然后解除飞行模式,那么你的公网出口IP就会改变,所以如果通过某个IP能够调取手机开关飞行模式API,那么在手机上运行爬虫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有大量的IP可切换,不怕被封IP。

所需材料

  • 安卓手机 必须
  • 拥有公网IP的机器 非必须
  • 无限流量卡 必须
  • root权限 非必须

其他想法

  • 做一个私用的Pass平台。因为计算机内存资源主要用内网环境的,但是可以通过公网访问。
  • 做一个下载器。
  • 做一个私有云盘。
  • 做一个....

总结

理论上在Linux上能做的事情,安卓手机上都能做。其实叫做Linux的威力也许更适合。

最后的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