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四五年,云的时代已经不可阻挡,并逐步吞噬和改变了原来的IT基础架构,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云基础架构服务。但是否向云迁移、如何迁移、什么时候和什么情况下迁移,很多企业IT管理人员着实有点“晕”。作为观察者,我自己也有不少的疑问。本次下午茶,我和老友张振伦就这个话题展开了一场讨论。


张振伦是业内公认的虚拟化和云架构专家,早在2007年作为VMware公司大中华区技术总监时就曾经接受过我的访谈,一晃8年过去,现在就任F5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对云基础架构方面更为专业。更让我“气愤”的是,他的精气神比8年前更好,我倒是明显变胖。

【总编下午茶】一场关于四合院和楼房的云架构讨论_云计算;云服务;


话题一:从四合院到楼房 搬还是不搬?


我们的谈话,就从一个比喻开始。

        一个村子,老王头一家在四合院住了数十年——家具是老家具,吃水有水井,做饭有大 灶台,日子过得倒也贴润。话说这一天村头建了一座现代住宅楼,各种硬件条件当然会好,用水用电更是方便的很。要什么户型,精装还是简装,都可以自己选—村 里觉得住在楼里方便、舒服还能腾出土地,号召大家搬进去。

    老王头背着手过去转了一圈,这小区建得还真是不错。以前在四合院儿的环境都得自己建设,种花、植树、围篱笆墙啥的,在这儿人家统一搞绿化,就不用咱操心了。 生活也方便,要喝水打开自来水,要做饭拧开天然气,听说想用多少交多少费用就行了,再也不用自己打井水、烧柴火。方便是方便,但老王头总是觉得这儿也不习 惯,那儿也不顺手,还担心万一哪天停水停气,俺这日子咋过?——关键是,要想搬进去,原来的各种家伙事儿不仅不好看,还不好用!可是要重新扔掉,花钱不 说,用起来还别扭。

           那么,搬还是不搬?

张振伦听了一乐,说这个比喻不错。的确,传统的企业应用已经有了十几年甚至超过20年的发展,各种应用基本成型,这个时候你让他迁移到云端,代价太大了。这种情况下,企业强行将原有IT系统及应用搬到云端既不现实、又不划算。

但张振伦也问了我一个问题:

        如果老王有个儿子要成家自立门户,小王是继续住四合院合适,还是住楼房合适?还有,如果老王家来了个亲戚,是住家里合适,还是住在村头楼房里的宾馆合适?

显然,就像老王头可以继续住四合院、年轻人和客人就可以直接住楼房一样,对企业来说,已经成熟运转的应用,完全没必要一定迁移到云上来;但一些新的应用,以及一些特殊情况(如测试环境等),就可以直接部署在云端,充分享受云基础架构带来的灵活性和低成本。换句话说,就是要基于业务应用驱动而选择是否采用云架构,“不能为了上云而上云”。

我追问:那新问题来了——

        如果小王和亲戚住村头楼房,老王在四合院,那见个面换个东西多不方便?老王平时拉东西都是老牛车,总不能送什么东西都倒腾下来再装到汽车上吧?他也不会开车呀!

张振伦解释说,这个需求其实一直都存在,而且有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案——虚拟化技术其实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现在的很多企业应用,没必要全部重新开发,可以虚拟化一个环境,让原来的应用继续跑起来。打个比方——

        老王该怎么用牛车就用。如果需要带着东西去找儿子不适合上公路,让儿子开个厢式货车,把牛车直接装进后面,一脚油门不就到了吗?


话题二:住楼房带来的深层次变化


有个问题一直在困扰我,就是云基础架构的兴起,到底带来了哪些革命性的变化?这个问题我问了很多人,当然很难找到标准答案,但每个人的视角不一样。换句话说:

    住楼房的人多了,到底会给村子——村民的生活乃至村子的生态——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张振伦沉吟一下,慢慢说道:“我觉得应该是云催生了应用的裂变,原来大颗粒的应用是主流,现在正在被逐步切散。”

这个角度是我此前没注意到的,我慢慢消化了一下,基本理解了他的意思:就好像——

     每一户人家原来的家具、用具,基本都是定制的,一般来说是粗犷和通用的;但楼房的发展,导致需求市场数量的提升以及对每款产品的功能、质量要求更加细化,例如我们的家具、电器,正在衍生出越来越多的细分产品来。

换句话说,其实在云架构下,很多应用正在逐步的细化和完善,可以为企业提供数量更多、功能更全的应用服务;企业也可以腾出大量的精力,来解决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方面。

我追问:那你觉得云架构下新出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他答道:首先就是安全问题;其次是应用交付的挑战。他给我解释——

    以前每户人家是相对封闭的,到了晚间,大门一关,这个家就基本上和外界没有太多交流,安全性并不突出。但现在在楼房,大量的资源是公共的,生活方式也变化了,安全的问题变得突出。所以非常有必要安装防盗门、增加楼宇监控等安全措施,此外还要增加保安等等。

此外,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每个家庭的各种产品的功能需求和数量需求是动态的,这个时候如何确保他们的需求都能得到快速满足,这是一个新的挑战。

这时张振伦问了我一个新问题:你注意到传统应用和云架构在采购环节的变化吗?看我有点愣神,他画了一个简图:

【总编下午茶】一场关于四合院和楼房的云架构讨论_云计算;云服务;_02

左下这个三角,是传统的IT投入。也就是说,企业化了大量的费用在通信网络和IT基础架构上,但却忽视了软件和应用投入,这样的架构注定是粗犷的;但在云架构(右上三角)中,通讯网络和IT基础架构的成本被大大降低,企业对应用本身的关注度迅速提升。

我觉得这种总结相当有道理,并帮他总结:

    此前的四合院生活,大把的钱是花在了买地、盖房子上,真正在家具、电器上既没有钱也没有条件投入。现在楼房时代,公用设施条件大大改进,就可以拿比较少的钱,直接享受比较好的房屋条件,然后把钱用在家居的装修装饰、家具电器等的改进上,生活质量也随之提升。


话题三:住公寓还是自己盖楼?


云基础设施的推进已经不是一个需要讨论的命题,这个我和张振伦都是认可的。另一个我们俩认为不需要讨论的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的问题,这个命题我们也很快发现无需讨论:因为还找不到标准答案。如果还用刚才的比喻,那就是:

        老王看到儿子住的不错,也慢慢发现了楼房的好处;但考虑到安全性、私密性,又不喜欢普通的住宅楼,很是纠结。这个时候儿子给他出了个新方案:建一个小别墅,独门独院。老王先是一喜,盘算一下就发现了问题:这个未必便宜呀!

这个其实就是私有云模式。但一定要注意,私有云的成本,可不是公有云的类比。2013年美国中情局(CIA)搭建云计算系统,亚马逊击败IBM获得这笔合同,但报价高达6亿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混合云自然就成了很多人的选择。甚至说,原IT系统、公有云、私有云的并存,应该会保留很长时间。


结语:到底什么是服务?


最近出现了很多新名词,比如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务)、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这些词汇中,无疑关键词是“服务”。其实,传统平台也罢,云架构也罢,如何帮助企业的IT架构和应用提升其业务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才是关键。如果我们借用互联网产品的词汇,那就是如何提升企业IT管理者的“体验”,让CIO们真正感受到云架构带来的价值。这种体验,即包括了传统的可用性、安全性、可靠性等指标,也包括了随着基础架构的改进逐步提上日程的快速部署、灵活调整等。

从四合院到楼房,归根到底改变的是生活体验。某种程度上来讲,也代表着一种进步和必然趋势。IT架构,也如是。


【总编约茶】


“总编下午茶”是51CTO总编老杨主持的关注技术应用和IT前沿的访谈栏目。想和老杨一起喝下午茶?欢迎联系yangwf#51c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