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每年都会有新人加入,从初入职场的热情满怀到工作几年后的迷茫,很多人在考虑转行,但又不知道该不该转行?如何转?这是个老话题,我想每个职场中人都曾有过这样的焦虑和思考。其实任何人在人生中都会有几次职业转型,美国有位科学家曾经研究过,一个人一生中职业转型3-5次是比较正常的。

  有人把IT业比喻成一个围城,外面的人希望转进去,里面的人希望转出来。有人会对你说搞IT的工资高,也有人说搞IT的整天接触的都是高科技新技术多有意思啊,也有人说我选择IT是因为我喜欢变化和挑战,总之你有一千个理由选择从事IT,但我也不得不告诉你IT业也只是360行中的一行,其中的甘苦也只有你做了才知道。
 
  人才的流动性很大是IT行业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从现实来看IT行业,35岁以下的从业者占总体比例大部分,而35岁以上的只占小部分,据数据统计阿里巴巴2.5万名员工中,年龄在26-30岁的占绝大部分。新技术的应用、时尚的创新应该是年轻人更有优势,在这个充满活力和竞争的行业,年轻的人才的确更有市场。难怪有人说在IT行业如果到35岁还没有得到提升就要考虑转型了。其实职场的发展有这么几个阶段,不管你是否考虑要转行,走好每一个阶段并完成阶段性的目标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毕竟山在眼前,要爬上山顶也得一步一步的来。

 职场的第一个阶段22-25岁,在这个阶段大部分的年轻人从大学校园进入职场,逐渐了解社会,建立起初步的工作人脉关系网。初入职场相对来说你还比较生,主要原因是缺乏自信和工作经验。在强大的就业压力面前,很多人抱着先就业后择业的心态,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能够挣钱能够养活自己,生存下来是最大的首要问题。通常,在职业初期阶段,主要的还是学习、积累、提高。像工资福利、工作条件、人际关系等都不应该是你主要考虑的问题,除非这些方面离你的期望差距实在太大。工作当中,如饥似渴的学习和快速成长是最重要的,毕竟发展是硬道理,有实力才有更多的机会。工作一段时间后,你会开始重新衡量身边的一切,如工作环境、职业种类、待遇等与自己的“职业梦想”是否匹配。问问自己:我还能做什么,我要成为怎样的人?现在的工作是否是你喜欢想要的?当理想与现实不相符时,我是否要重新选择?当你认真思考后,有了清晰的个人的发展目标与规划后,你可以考虑跳槽和转行,以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一般来说,工作两三年的人转行跳槽的比率较高,转行跳槽的主要起因在于第一次的择业时不了解情况,没有进入自己喜爱的行业,当在工作中发现了自己的喜好后,进而跳槽转行。当然在同行业内跳槽会更好,如果转行将会失去原有的工作积累,同时注意避免频繁跳槽不利于大公司求职。

 职场的第二个阶段26-30岁,这个阶段是个人职业发展的重要阶段,相对来说你已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其才能也得到了一定的发挥,正在提升和完善自己。这个阶段你需要清楚哪些是你特长的地方,而哪些又是你不足的地方,对你自己的未来做一下思考,对自己的职业方向进行合理调整和矫正。如果你喜欢技术,现有的环境应该比较熟悉了,可以考虑跳槽去更大的公司发展自己的专业技术。如果是倾向于管理,还可以在现有的公司里谋得适合自己的管理岗位。这个阶段的主要迷茫和疑问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我一直无所成就?迷茫的主要原因是工作中的挫折及对目前工作的不满。当然可能也有来自家人的压力,你该结婚成家了。要结婚就要买房买车,而现在的社会形态很容易给你一种观念,成功就是有房有车有钞票。你大可不必被这种成功标准所迷惑,一个人的成功更多的体现的是他的持久努力和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当你把自己的技术和知识分享给他人,你能体验到更多助人的快乐和充实。一个人在IT业的成长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挫折、失败、项目的压力以及工作的繁杂都会让你在经历的过程中历练和不断成长,不管你是准备选择软件开发、系统运维、测试、网络、数据库等方向,IT业工作方式一般都是以“项目”的形式进行,项目组成员包括:项目经理、需求分析师、架构设计师、开发人员、测试人员等,无论哪个职位都有初级、中级、高级之分,刚刚转行,无论是从事应用软件的开发工作还是从事系统运维架构工作,能够胜任初级职位的工作要求,也就达到了转行的目的,然后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去工作,虚心向别人学习,在工作实践中坚持努力不断提高技术能力,待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技术水平达到一定层次,就可以逐步向架构设计师、需求分析师、项目经理、技术总监迈进。

 职场的第三个阶段31-35岁,这个阶段的人开始重新衡量所从事职业的价值,也是比较容易发生职业生涯危机的阶段。你或许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接下去的岁月我应该做些什么?之所以迷茫,是因为有了丰富人生阅历的我们,对人生的有限与世事的无常有着较深刻的领悟,所以对将来何去何从难以贸然决定。这个阶段的跳槽相对来说,可选择的余地并不多,因为较低的岗位你不愿意去而较高级的岗位市场需求又有限,所以更需要我们认真思考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定位。当你有了明确的职业目标,就有了价值判断的标尺,符合目标的事情,有困难也要全力克服去完成;不符合目标的事情,再有诱惑力,也一定不要去做。这样,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就很清楚了,做事不会患得患失。35岁之后,意味着你开始从前期职业阶段中的技能、经验及资金积累走向人生事业的开拓历程。在这个阶段,年龄和阅历已经将你推向了事业发展的起跑线,如果你有条件,就要为自己而跑了。
 
 其实人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不同的目标和需求,在职业遇到迷茫时,弄明白自己需要的到底是什么非常重要。或跳槽或转行都需要冷静的分析和面对自己,对形势和市场进行客观的判断,还要有克服暂时困难、争取美好未来的勇气、信心与决心。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不管未来怎样,我们都要用最乐观的态度、最积极的心态迎接每一个清晨的来临,开始崭新的生活,勇敢面对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