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球软件技术峰会圆满闭幕了,但带给我的思考仍在脑中激荡。在这骄阳似火的炎炎夏日,我和广大参会的IT同仁聆听讲师们激情的分享,一同感受技术世界里的精彩。

    演变与重塑----2014全球软件技术峰会感想_2014全球软件技术峰会感想  

      2014年是IT领域里不同寻常的一年,发生太多改变----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落地、移动互联网的热潮、物联网的潜力凸显、基础架构的重塑.......我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变化,并且享受着技术和科技带给我们的舒适、便捷与惊喜。

     本次大会的主场演讲和8个分会场的演讲主题和内容中较多的提到了“演变”、“构建”、“升级”和“变迁”,结合腾讯科技发布的2014年互联网跨界趋势报告,我们清晰的感受到一场互联网的浪潮正扑面而来,改变已然发生还在继续改变。


 一、演变之美,越变越美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企业在业务的拓展和发展中,正逐步将内部的业务流程和外部的商务活动与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结合起来,从而有效提升企业整体的核心竞争力,这一趋势称为企业互联网化发展趋势。这个趋势带来的就是一个企业级软件市场,这也正符合了“软件定义未来”的这一畅想,很多传统的企业包括大型国企,都在积极拥抱开源,构建自己的高效IT体系,探索应用云化的最佳实践。

     回望十年,互联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几万到几十万、几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用户的同时在线,我们原有的技术、传统工具已无法适应,面对数据量的增长,混合异构数据该如何清洗过滤、存储挖掘,架构该如何选型与设计,卢亿雷为我们带来了他的分享和经验;Redis 是一个高性能的key-value数据库。 redis的出现,在很大程度补偿了memcached这类key/value存储的不足。相比与Redis,陌陌的CTO李志威用Go语言编写的高效的GoRedis,借助SSD实现海量数据存储,并提供非常高的读写性能,目前已在陌陌内部大范围替代Redis,实现了更优的解决方案。当然GoRedis虽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因为基于RockDB,可以在节省内存的同时,实现数据安全持久化、快速启动、增量同步等特性。

演变与重塑----2014全球软件技术峰会感想_2014全球软件技术峰会感想_02


     从基础架构角度说,传统的IT正在向虚拟化、云化转变,云平台系统往往会涉及虚拟化的操作、迁移及底层硬件资源的调度,并且需要将虚拟机的状态在物理机和云平台等多个系统之间进行同步,实现数据的一致和保护,金明的从零设计云平台以及薛正华博士的CloudFoundry线上云平台系统实战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告诉我们演变的力量、变化的魅力。


     

二、重塑之重,融合与创新

    M2M连接数的高速增长,企业用微信、微博来做营销,电商的O2O实践,云服务的私人定制等都是一种很好的变化,这对新技术所需要的新工具、框架、硬件、软件和服务等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    

    随着互联网上本地化电子商务的发展,信息和实物之间、线上和线下之间的联系变得愈加紧密,o2o被看好会成为电子商务网站的下一个掘金点。    

      

    权威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网络零售总额是6000亿,但这只相当于中国居民消费的5%,绝大部分的居民日常消费依然选择传统的购物渠道。而电子商务的未来,就在于充分挖掘95%的潜在市场。可以预计,以O2O模式为核心、移动互联网为载体的电商新时代即将来临。团购大战和打车软件催醒了O2O,但是互联网向传统行业的渗透和传统行业的重塑正在趋势化的改变。

     

    除此之外,o2o将为移动支付、二维码提供商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在用户的消费半径中,还会爆发出很多基于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潜在市场。   

    

    另外对于O2O模式而言,线下的主体多半是服务类型的企业,而国内服务存在各种不规范的运营,因此如何保障线上信息与线下商家服务对称,将会成为挑战O2O模式能否真正发展起来的一个关键节点。不断吸引稳定的最大客流量也是个难题,这在服务上还有经营模式上仍需要完善和创新。

演变与重塑----2014全球软件技术峰会感想_2014全球软件技术峰会感想_03


三、自动化运维和高效的技术团队给飞翔插上翅膀


    当机器台数越来越多,项目越来越多,运维的压力就越来越大,SHELL也简单高效,但对解决大规模环境下的自动化运维就显得力不从心了。做自动化运维最难的是规范,从无到有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需要多个部门长时间的沟通与磨合,执行下去的时候更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流程及规范来约束。从内部开始,慢慢试用,再尝试推广是一个很好的思路。结合DOCKER、 FACTER和Jenkins,PUPPET还可以实现更强大的功能,在企业自动化运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演变与重塑----2014全球软件技术峰会感想_2014全球软件技术峰会感想_04

    自动化运维加上高效的团队管理,可以更好的有助于企业IT的可持续发展,让IT更加轻盈和高效。管理对技术出身的leader们带来了新的挑战,杨立东老师总结的微管理,为我们分享了很多好的理念和实践。微管理背后除了基础的管理知识以及初创团队和专业团队的管理,随着新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互联网团队的管理也因其特点被提到了新的高度。

    

    互联网思维不仅影响着企业业务转型,对于管理者也有着启发,杨立东老师还分享了9种常见的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机智思维、迭代思维、流量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和跨界思维。其中五种思维方式对管理者有着启发,包括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和跨界思维。

演变与重塑----2014全球软件技术峰会感想_演变_05演变与重塑----2014全球软件技术峰会感想_2014全球软件技术峰会感想_06


     本次大会是很有料的一次技术盛会,技术的演变和传统行业的重塑,一切都在变化中引起大家的思考和探索。美中不足的是此次大会没有为安全设一个专题。当使用公用云服务成为客户所担忧的信息安全问题时,整个云生态圈该如何发展?如何应用新技术带动企业实现全行业的跨界与融合?新一轮互联网技术的进化带来的安全热点问题有哪些?如何打造安全的可信云?.... 等等这些问题只有留给我们课下继续思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