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初的VMware GSX Server 1.0,到现在的VMware Server 2.0Beta,我使用VMware Server产品有几年时间了,我自己的两台服务器(DELL 2600 ,3G内存,4块硬盘做RAID5),有一些产品现在跑在VMware Server的虚拟机中。在此我们使用中碰到的一些问题整理出来与大家共享,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1、关于VMware Server虚拟机中,虚拟硬盘的使用。
在VMware Server虚拟机中,在创建虚拟硬盘时,如果使用物理硬盘,可以提升虚拟机的速度(理论上是这样),但并不推荐这样用(原因比较多,一个原因就是使用物理硬盘后,虚拟机迁移时步骤更多,以后会介绍迁移使用物理硬盘的虚拟机的方法)。推荐在创建虚拟硬盘时,选择“立刻分配硬盘空间”,但这样一来,创建的虚拟硬盘大小就很有技巧了:太大了,占用主机空间太多,如果太小了,那以后不够了怎么办?
实际上,在开始的时候,你可以创建一个比较小的空间(看你虚拟机的需要了),当以后空间不够的时候,关闭这个虚拟机,再创建一个虚拟硬盘(也是立刻分配空间),打开虚拟机,使用Windows Server 2003的“动态卷”中的“扩展卷”功能,在新创建的虚拟硬盘中的空间“附加”到原来的虚拟硬盘中就可以了。如果以后空间不够了,继续扩展就是了。
【说明】:在主机硬盘是RAID5或RAID1的时候,才推荐这种方法,否则,如果后来增加的虚拟硬盘所在的物理硬盘出错,那这整个虚拟机都不能使用了,切记。
 
2、在一开始使用VMware Server的时候,我在虚拟机中安装了WSUS、SPS2003,每个产品都需要SQL Server,一开始,WSUS与SPS2003中都单独安装了SQL Server,在一开始使用SQL 2000的时候,还不显怎么着,但后来SPS2003中的SQL 升级到2005,整个虚拟机的性能一下就慢了下来。现在我在另外一台物理主机上安装了SQL Server 2005,准备将WSUS与SPS2003中的SQL 数据库使用主机提供,这样虚拟机的性能会更好一些,也避免无谓的安装那么多SQL Server。
迁移WSUS的步骤:保留原来的WSUS,另外找一台“中介”服务器,在这台中介服务器上安装新的Windows 2003 R2,安装IIS,并安装WSUS使用主机上的SQL Server。在安装WSUS后,先从Microsoft下载一下更新,之后配置原来的WSUS作为更新源,将所有的补丁下载完之后,再从Microsoft开始下载补丁。关闭(或删除原来的WSUS),将新的WSUS的IP换为原来WSUS的IP即可。
SPS2003的迁移也比较简单,使用备份工具,备份出数据库,然后在另一台机器上安装SPS,并使用主机中的SQL Server,并使用备份的数据库(操作一下就行,SPS2003备份工具很好使用的)。
 
3、将物理主机迁移到VMware Server 1.04虚拟机中
使用VMware Convert 3.02版本,在要迁移的主机上安装此产品,使用导入向导,导入本机到网络中一个提供共享文件夹的服务器中就可以了,此工具可以在线迁移(不需要关闭当前主机上运行的SQL Server等程序)。迁移成虚拟机后,用VMware Server打开迁移后的虚拟机,如果原来的系统安装的是可激活的2003,提示3天到期,重新激活即可。
 
4、不要在VMware Server中使用“快照”功能
在VMware Server中,不要使用“快照”功能。在启动虚拟机之前,编辑虚拟机设置,禁用快照功能。许多人在使用VMware Server中丢失数据,就是由于“快照”使用不当造成的。当然,在VMware Workstation中,多次快照的功能配合“克隆”功能使用,是非常有用的,但在VMware Server中,如果服务器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对于“单独”的服务器来说不存在任何问题,如果是DC中的一台成员服务器或额外域控制器,会造成灾难。即使是“单独”的服务器,在使用“快照”功能时,如果主机出问题,或者想“迁移”虚拟机,如果操作不当,会造成数据的丢失(恢复到“快照”前的状态)。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