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虚拟机磁盘厚置备、精简置备两种格式。精简置备磁盘按需增长,厚置备磁盘立刻分配所需空间。厚置备磁盘较之精简置备磁盘有较好的性能,但初始置备浪费的空间较多。

精简置备磁盘虚拟机,如果频繁增加、删除、修改数据,精简置备磁盘实际占用的空间会超过为其分配的空间。例如某个VMware Workstation或VMware ESXi的虚拟机,为虚拟硬盘分配了40GB的空间(精简置备)。如果这台虚拟机反复添加、删除数据,在虚拟机中看到硬盘剩余空间只能还有很多,例如剩余一半,但这个虚拟硬盘所占用的物理空间可能已经超过了40GB,如果是厚置备磁盘则不会存在这个问题。

实际的生产环境中,虚拟机选择厚置备磁盘还是精简置备磁盘,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如果虚拟机强调性能、并且数据量不大,则选择“厚置备立刻置零”,这将获得最好的性能。如果数据量持续增长、但变动不大,只是持续的增加,则可以选择“精简置备”磁盘。

在生产环境中,为虚拟机分配厚置备磁盘,磁盘的大小以达到稳定工作时占用的实际空间的1.5~2倍为宜,例如虚拟机稳定工作后需要400GB的空间,则为虚拟硬盘分配600~800GB为宜。空间不够可以再增加,但如果提前分配过多的磁盘无疑是一种浪费。因为无论是VMware、Hyper-V或其他虚拟化产品,虚拟磁盘的增加较容易但减少难。如果要减少虚拟机硬盘大小,可以采用如下的几种方法。

(1)GHOST方法:修改虚拟机配置,添加相同或合适容量的厚置备或精简置备磁盘,重新启动计算机,进入Windows PE或DOS界面,执行GHOST克隆。例如某虚拟机有2块磁盘,第一块为系统磁盘分配了60GB;第二块为数据磁盘分配了2TB的厚置备磁盘,但实际只占用了300GB空间,想将其改为600GB的厚置备或精简置备磁盘。则需要修改虚拟机配置,添加一块新的600GB的厚置备或精简置备的磁盘,重新启动虚拟机,用Windows PE的ISO引导,使用ghost克隆2TB的硬盘到新的600GB的硬盘中。克隆完成后,修改虚拟机配置,将原来2TB的备磁盘移除(但不删除),启动虚拟机,查看新克隆的数据是否正确,检查系统及数据无误之后,再删除原来2TB的磁盘释放空间。在使用此种方法时,要记录原来2TB磁盘创建的分区及盘符,并为新的600GB硬盘分配原来2TB使用的盘符。

(2)使用vCenter Converter转换。使用VMware vCenter Converter转换虚拟机的时候,可以将源虚拟机、源虚拟硬盘迁移(实际上是“克隆”)到其他vCenter 或ESXi主机上,在迁移转换的过程中,可以修改目标虚拟机的硬盘大小、置备格式。

如果在创建虚拟机的时候,没有正确的选择虚拟硬盘格式,等虚拟机运行一段时间想要更改,可以采用“迁移”并更改存储方法。即在vCenter Server管理的环境中(推荐将虚拟机关闭,也可以不关闭),选择“迁移”,在“迁移”目标中选择“更改数据存储”,在更改数据存储中选择新的目标,在磁盘格式中选择“厚置备立刻置零”或“厚置备延时置零”或“精简置备”,迁移之后磁盘格式即可更改。

对于本节提到的这几种方法,下面通过实例进行演示。

1 使用ghost方法更改硬盘大小

当前虚拟机安装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操作系统,该虚拟机有2块虚拟硬盘,第一块硬盘安装的操作系统;第二块硬盘大小为2TB,保存数据。

(1)关闭虚拟机并修改虚拟机配置,为虚拟机添加一块600GB的硬盘。

(2)加载Windows PE的ISO镜像。在“虚拟机选项”选项卡的“引导选项→强制执行BIOS设置”选中“虚拟机下次引导时,强制进入BIOS设置屏幕”,如图92所示。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减小

(3)启动虚拟机并打开控制台,进入BIOS设置,在“Boot”菜单将“CD-ROM Drive”移动到第一项,按F10键保存退出,如图93所示。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ESXi_02

(4)使用电脑店U盘制作工具制作的ISO镜像引导计算机,进入Windows PE,在“计算机管理→存储→磁盘管理”中,检查本次要克隆“源”硬盘的大小(本示例为2048GB)、“目标”硬盘大小(本示例为600GB),如图95所示。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云计算_03

(6)执行Ghost选择“Local→ Disk→ To Disk”,在“Select local Source drive by clicking on the drive number”对话框中选择大小为2TB的硬盘(Size(MB)为2097152,实际可能略有出入),如图97所示。注意千万不要选错源盘和目标磁盘,否则会覆盖丢失数据。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减小_04

(8)在“Select local destination drive by clicking on the drive number”对话框选择目标磁盘,本示例选择Size为614400 MB的磁盘,如图98所示。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减小_05

(9)在“Destination Drive Details”对话框选择默认值。

(10)开始克隆,克隆完成之后单击“Continue”按钮,如图100所示。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虚拟硬盘_06

(11)断开ISO镜像文件的映射,修改虚拟机配置,选中2TB的磁盘单击右侧的叉号按钮(如图101所示),在移除磁盘时不要选中“从数据存储删除文件”选项,如图102所示。同时在图101中记录移除的磁盘文件名称(本示例为WS08R2-RDP_3.vmdk),后文删除虚拟磁盘释放空间时需要用到。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减小_07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虚拟硬盘_08

(12)重新启动虚拟机并进入操作系统,检查克隆后的数据是否正常。打开“资源管理器”可以看到只有一个C盘,如图103所示。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减小_09

(13)打开“服务器管理器→存储→磁盘管理”,可以看到新添加的600GB硬盘没有联机,右击该磁盘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联机”。

(14)联机之后,分区可见,数据显示正常,如图105所示。可以将新添加的磁盘分配原来2TB硬盘所使用的分区。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虚拟硬盘_10

(15)确认数据已经从2TB硬盘“克隆”到600GB的硬盘后,登录vSphere Web Client,浏览当前虚拟机所在的存储,删除图101中记录的虚拟硬盘文件,如图106所示,以释放磁盘空间。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云计算_11

(16)在删除不再使用的虚拟硬盘文件时,确认虚拟机正在运行,这样可以避免误删除有用的或正在使用的虚拟硬盘文件。例如,如果要删除正在使用的600GB的虚拟硬盘文件(如图107所示),则会弹出错误信息。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ESXi_12

(17)因为该文件正在被虚拟机使用(虚拟机处于运行状态),此时删除会出错,并且提示“无法删除…WS08R2-RDP_2.vmdk”文件。本操作表示使用中的文件不会被删除,如果虚拟机关机或不再使用的文件可以被删除。

2 使用Converter转换更改硬盘大小与格式

本示例中,在ESXi环境中有一台虚拟机,配置了3TB的硬盘。使用VMware Converter转换(克隆)出一个新的虚拟机,新虚拟机具有源虚拟机的分区及数据,新虚拟机硬盘大小为500GB。

(1)在网络中的一台Windows 7或Windows Server 2008 R2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上安装VMware Converter 6.0。在“VMware vCenter Converter Standalone”控制台单击“Convert machine”(转换计算机)按钮,进入转换计算机向导,如图109所示。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云计算_13

(2)在源系统中选择“Powered off → VMware Infrastructure virtual machine”,在指定服务器连接信息对话框中,输入vCenter Server的IP地址(本示例IP地址为172.18.96.10)管理员账户及密码。

(3)在“Source Machine”对话框的清单中选群集或ESXi主机,在列表中选中要转换的虚拟机(需要是关闭电源的虚拟机),如图111所示。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云计算_14

(4)在“Destination System”对话框,选择“VMware Infrastructure virtual machine”,输入目标ESXi主机的IP地址172.18.96.10、管理员账户及密码。

(5)在“Destination Virtual Machine”指定转换后的计算机名称。

(6)在“Destination Location”对话框的清单中选择目标群集或主机,并在“Datastore”(存储)下拉列表中选择保存虚拟机位置的存储,在“Virtual machine version”(虚拟机版本)下拉列表中选择虚拟机的硬件版本(可以在4、7、8、9、10、11之间选择),如图114所示。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虚拟化_15

(7)在“Options”对话框中配置目标虚拟机的硬件,可以选择目标计算机上要复制的数据、修改目标虚拟机CPU插槽与内核数量、为虚拟机分配内存、为目标虚拟机指定磁盘控制器、配置目标虚拟机的网络设置等参数,如图115所示,单击“Edit”进入编辑项。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ESXi_16

(8)在转换向导的“选项”对话框中,首先进入“Data to copy”选项组。在默认情况下,Converter转换向导复制所有磁盘并保持其布局。在“Data copy type”下拉列表中选择“Select volumes to copy”,单击“Advanced”(如图116所示)。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ESXi_17

(9)单击“Destination layout”选项卡,在“size/Capacity”选项中,对应的每个磁盘下拉列表有4个选项“Maintain size”(保持原大小空间)、“Min size”(最小空间)、“Type size in GB”、“Type size in MB”。第一项为保持原来大小的空间,即源物理机分区容量多大,目标虚拟硬盘分区大小保持同样大小;第二项为源物理分区已经使用的空间,即转换后目标分区需要占用的最小空间;第三项为管理员手动指定目标分区空间,单位为GB;第四项为管理员手动指定目标分区空间,单位为MB。可以直接输入目标分区的大小,本示例为500GB(要保证源分区的数据量小于500GB),如图117所示。在“Destination layout”选项卡中,还可以选择置备属性“Thick”(厚置备磁盘)、“Thin”(精简置备磁盘)。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虚拟硬盘_18

(10) 其他的则根据需要选择不一一介绍,直到“Summary”对话框。

(11)开始转换,直到转换完成,这需要一段时间,如图119所示。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云计算_19

(12)启动转换后的虚拟机,打开“计算机管理→存储→磁盘管理”,可以看到C盘的空间是500GB,如图120所示。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虚拟硬盘_20

检查迁移完成后的虚拟机,如果迁移后的虚拟机的数据中和应用程序与源虚拟机(分配硬盘比较大)相同,则可以删除源虚拟机,完成本次迁移。

3 使用虚拟机迁移更改磁盘格式

如果不更改虚拟硬盘的大小而只是更改虚拟硬盘的属性,可以使用“存储迁移”的功能完成。

(1)在vSphere Web Client中,右键单要更改硬盘格式的虚拟机(可以是正在运行的虚拟机),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迁移”,如图121所示。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虚拟硬盘_21

(2)在“选择迁移类型”对话框中选择“仅更改存储”,如图122所示。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减小_22

(3)在“选择存储”对话框中先选择迁移到的存储,然后在“选择虚拟磁盘格式”下拉列表中选择转换后的格式,这可以在“厚置备延置零”“厚置备置零”“精简置备”之间选择,如图123所示。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ESXi_23

(4)在“即将完成”对话框中单击“完成”按钮,如图124所示。迁移完成之后,虚拟机磁盘格式将会更改。

ESXi虚拟机磁盘格式转换与减小硬盘容量的方法_虚拟硬盘_24

部分视频链接

虚拟化与系统集成课程主页:http://edu.51cto.com/sd/14815
VMware服务器虚拟化视频课程之入门篇-升级课程:http://edu.51cto.com/sd/5d9dc

VMware系统集成工程师系列专题:http://edu.51cto.com/sd/b5ec7

全部课程专题-2017年7月版本(虚拟化+企业应用案例):http://edu.51cto.com/sd/a7c2f

VMware vSphere 6.7虚拟化入门视频课程:http://edu.51cto.com/sd/22fe0
深入学习VMware vSAN视频课程专题:http://edu.51cto.com/sd/6e1c9
VMware Horizon虚拟桌面从入门到精通专题:http://edu.51cto.com/sd/49496
vSphere虚拟化与云计算数据中心 规划设计与安装配置专题:http://edu.51cto.com/sd/58f26

彩蛋

笔者将在51CTO订阅专栏的平台上,上线第二个专栏《Windows Server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私聊小助手微信:cto51cto进专栏兴趣群

在企业应用中,许多需要第三方硬件才能完成的功能,Windows已经自带。本专题就是使用Windows自带的一些功能,解决客户比较“头疼”的问题。

在大多数的企业应用中,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掌握以下内容:

1Windows网络负载均衡。

2)分布式文件系统实现数据同步

3)使用卷影副本实现数据的备份与快照功能

4)使用操作系统自带的备份功软件备份系统与数据

5)使用NIC-Team功能实现网卡冗余

6)使用Windows自带的文件服务器实现iSCSI服务器

7Windows应用程序虚拟化解决远程访问问题

8)使用文件夹重定向

9DHCP高可用

10)使用RADIUS实现统一身份认证

11)使用Windows故障转移群集

12)在局域网考试中配置学生上传用的文件服务器

13)批量创建、管理Hyper-V的虚拟机

14Windows自带的IISF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