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Http Server

1 引言
         Android如何构建Http服务器呢?本文的小例子,约莫着,还是能做个参考的^^。恩,例子实现的是PC浏览手机文件,支持了下载和删除。
 
2 准备
         Http协议现今还是RFC2616吧,其基础的知识还是有必要了解的。弄份协议规范书参考,是个不错的选择。之后呢,就可以开始了^^。
 
         起初,想自己写个Http服务器学习来着,后来懒了==。有兴趣的,推荐NanoHTTPD,很小型的仅一个类的http服务器,不过,只部分支持Http/1.1。当然还有更简单的实现例子,不过,支持的就更少更单一了。
         继而,还是用了SDK内的HttpService实现的。该部分api源自apache httpcomponents项目中的http core。由于SDK的不同版本,在使用细节上与最新的http core还是有很多小差异的。至于本文例子,是api-8上的实现。
 
3 创建Server
         创建WebServer,以HttpService实现服务器。其注册了3个请求处理,HttpFileHandler、HttpZipHandler、HttpDelHandler。当WebServer每接收一个连接,派发至WorkerThread,新线程处理每个请求。
 
WebServer部分代码:
 
  1. // 创建HTTP请求执行器注册表 
  2. HttpRequestHandlerRegistry reqistry = new HttpRequestHandlerRegistry(); 
  3. // 增加HTTP请求执行器 
  4. reqistry.register("*" + SUFFIX_ZIP, new HttpZipHandler(webRoot)); 
  5. reqistry.register("*" + SUFFIX_DEL, new HttpDelHandler(webRoot)); 
  6. reqistry.register("*"new HttpFileHandler(webRoot)); 
  7. // 设置HTTP请求执行器 
  8. httpService.setHandlerResolver(reqistry); 
  9. /* 循环接收各客户端 */ 
  10. isLoop = true
  11. while (isLoop && !Thread.interrupted()) { 
  12.     // 接收客户端套接字 
  13.     Socket socket = serverSocket.accept(); 
  14.     // 绑定至服务器端HTTP连接 
  15.     DefaultHttpServerConnection conn = new DefaultHttpServerConnection(); 
  16.     conn.bind(socket, params); 
  17.     // 派送至WorkerThread处理请求 
  18.     Thread t = new WorkerThread(httpService, conn); 
  19.     t.setDaemon(true); // 设为守护线程 
  20.     t.start(); 
 
4 启动Server
         创建了个WebService,将WebServer套进去,实现Service方式。界面很简单,就一个按钮,启动如下:

Android Http Server_server

 
5 访问Server
         笔记本访问上述网址呗。
 

Android Http Server_http_02

 

Android Http Server_file_03

 
         当目录存在且可读时才有上述画面,不然会简单报个404、403什么的页面。当可写时,增加删除选项。返回响应页面,在HttpFileHandler内处理的。
         1)下载
         文件夹:会自动打包成zip下载。其在HttpZipHandler内处理的。
         文件:自动判断类型,或显示或下载。没多做处理,仍就是HttpFileHandler处理的。
         2)删除
         会提示是否删除。确定删除的话,会等处理结束提示完成,继而确认自动刷新。
 

         Android Http Server_server_04

 
         用的jquery impromptu插件,相关css、js在assets/wfs目录内。CopyUtil提供了复制assets目录至系统目录的方法。
 
6 后记
         前段时间开始看其他‘乱糟糟’的东西了。Android的小例子可能不太会再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