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架构设计需要方法论?
 
背景:
最近刚刚写了一篇《为什么你总成为不了架构师?》引起了一片小小波澜!
看样子还是小小的波澜一时难以平息,其实,这篇文章仅仅是我个人的自娱自乐,被大家关注实属偶然!但“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者”挺身而出,仗义执言道,此文“误导”了无辜的人民群众!!更有人提到“大道理”云云!!“叹号太多”云云!!当然很多支持的同学要求后续的观点,因此,我想既然开了头,不写下去看来是无法给大家一个交代了,那好我继续写!
 
有人说,你谈“设计因未来而存在!”太空...全是道理,和架构师有鸟关系?
 
ok! 我们为什么需要方法论?
 
1、“架构设计”是什么?
有人说了,你不要给架构师做定义!好,我不定义“架构师”,那么我们来定义“架构设计”可以吗?
 
“架构设计”是什么?
你可以说:那就是对软件的设计呗....又开始想你那个UML...
停!!
 
“架构设计”是什么?
“架构设计”首先它是“设计”!!
 
如果这个你没搞清楚,那请你先洗洗睡吧,谢谢!
因为,行业内很多人之所以朦朦胧胧,就是都没有搞清楚所谓架构设计第一位的是什么!认为,只要技术好,了解的东西多,做过的项目多,就可以做好架构师。其实不然,没有“设计”的“架构设计”,不是“架构设计”!(不好意思再加一个叹号!)
 
重复:
没有“设计”的“架构设计”不是“架构设计”!
不懂“设计”的架构师不是“架构师”!!
反之,懂设计的程序员,并设计和执行了这个设计,即使没有“架构师”的Title那么,他就是那个程序的“架构师”!!
 
2、“设计”需要方法论,而不是一味的寻求技术攀高
 
设计是创造的过程,设计是从无到有的过程(请自行搜索百度百科)。
优秀的设计不一定采用的是最流行的技术,更应该关注如何采用合适的技术完成创造。
 
设计师,如果把全部注意力放到技术攀高,那么就会忽视设计本身,忽视设计的核心目标。
 
我们在此并不想更多的讨论哪种技术如何如何,哪种设计工具如何如何,哪种设计模式如何如何,而是,提出“设计”的思考方法。
 
“设计”的思考方法是一切工具,一切技术,一切模式,的前提,因此,我们需要方法论。
 
设计因未来而存在!
——钟声 2010年6月
 

请关注下一篇《设计因未来而存在》,谢谢!
 
钟声
2012-2-26  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