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上午测试S2S的稳定性,改掉几个bug。还挺忙的。这会儿让机器跑测试去,腾出点时间,我们接着聊。

呵呵,昨天哪,已经有朋友批评我了,说我有点贪大求全,这个论坛什么的没必要自己实现,一个QQ群足以。嗯,这个批评我接受,确实有点想当然YY了,东西只要好用就好,你管是不是自己掌握呢。这个论坛还是算了吧。

还有就是朋友客观评价了我这个主题,核心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个我也同意。我虽然做了很多公网发布的尝试,但是核心思想还是构建私有云,满足自己的使用需求。

我想我这个主题的核心目的是告诉大家我是怎么想的和怎么做的,怎么才能给自己打造一个家庭信息化中心平台,还是那句话,是不是云不重要,关键是每个家庭可获得,不贵,技术门槛低,利用现行的家庭上网条件,满足家庭信息化使用需求,就够啦。

所以我没打算公开我的DDNS域名,也不打算做公网服务,最多就是朋友的小圈子里面做点共享就算完了。至于其他朋友想做公众服务呢,建议开始考虑购买合适的虚拟主机或者服务器托管,毕竟,那个带宽才有公众访问意义。

嗯,接着说我的摄像机,从一开始看这个主题的朋友都清楚,这摄像机可是忽悠这个私有云预算的基础,呵呵,我当然要好好弄一下啦。

我呢,学过一点摄影,04年那会买第一台数码相机开始,就跟着网上流传很广的那本纽约摄影教材在学习,刚开始拍的很烂,后来练多了,也能出点好片片。08年春节带着一台理光R6,跑了一趟丽江,机器不算很好,最多算垃圾里的战斗机,不过呢,摄影界也有一句名言,相机后面那个“头”,远比相机前面那个“头”重要,呵呵,我深信这一点。嗯,解释一下,相机前面的是“镜头”,后面那个,就是区区在下的“脑袋”啦。

嗯,套用这个句式,我也说一句,玩电脑,坐在屏幕前面这个“脑”,远比屏幕后面那个“脑”重要,大家说是不是?

所以机器虽然烂,我呢还是拍了大概3k多PP,回来后发表到华商论坛,嗯,算是08年春节后第一大贴了,我精选了700多张PP,效果还可以啦。《彩云之南--2008春节云南自助游》,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哈。

摄影嘛,什么叫做精品?200张里面选一张,怎么都叫做精品啦。无他,唯手熟尔!呵呵,就是这么简单。

这里面还有一个段子,当时在大理,和太太,嗯,那会儿还是女朋友呢,租老板的民族服装拍照,肖某人的特点,有便宜要捞个够,再加上出手比较快,嗯,理光R6也很给力,对焦巨快。

10块钱的生意,也就10分钟时间,我拍了差不多200多张特写,这买卖值!

呵呵,所以建议大家以后到了旅游区照相,别替老板省钱啊,一次拍个够,回来慢慢挑,总有精品的。

拍了不少PP,心理面对摄影也有点心得了,所以这次挑选摄像机呢,我还是采用了和前面相同的采购策略,精细厘清需求,精确控制预算,配合淘宝等网购模式,搭配一体化解决方案。

我初步拟定了一下,需求还是不少的,其实拍笑笑只是个幌子啦。

太太是老师,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讲大课,教育系统要求大课必须交录像教材,每次请人录像,一次300块,这个可是自费,很不划算,所以我们准备自己来。

特别是教育系统这个录像还有要求,要求一个镜头到底,不准中间换镜头,否则作废。这搞得每次请的摄像师傅把机器一架,就没事儿了,顶天推个特写什么的,还不准什么双机位拍摄,这可就亏了,300块一般是双机位多镜头的拍摄,我们花了大钱,却没买到单,不划算。

另外呢,我自己有时候也有讲课的邀请,我呢,是程序员,懒得很,讲究抽象和共用,一个话题讲完了就不想讲二次,所以每次讲课也要自己花钱请人录像,下次再有人问同样的问题,我就不讲了,直接喊他看录像去。呵呵,网上流传的我的录像基本都是这么来的。这也需要花钱。

所以,买摄像机的一个主要需求就是解决我们讲课录像的问题,不花钱了,自己弄。

当然,真要自己弄,还需要很多后台的设备,我的小服务器搭建主要就是干这个的,要编辑录像,没有大空间是不行的,嗯,如果需要高性能设备呢,我前面说了,准备上二手图形工作站。反正当玩嘛,也花不了几个钱。

摄影有句名言:摄影是光与影的艺术,绝对的通光量导致绝对的光影效果。嗯,后半句是我加的啊,狗尾续貂,呵呵,见笑。

嗯,所以我买摄影设备呢,主要就看重这个光圈,特别是经过分析,我们发现我们室内摄影居多,室内呢,一般光线不好,光圈小了罩不住。

这和摄影还不一样,可以用闪光灯,这摄像机的叫做补光灯,灯倒是不贵也不重,嗯,你背得起那电池吗?那可是长时间高强度补光,电池不给力,基本就是YY。

所以,我选择摄像机的时候,把最大光圈视为第一要务,这一点就惨了,基本上就把市面上见得到的家用机给淘汰光了。

摄影摄像器材,有些指标很好做的,也便宜,长焦就是,还有就是像素,这些都花不了太多钱,电子的嘛,基本就是沙子做的,贵不起来的,所以大家看,随便一台几百块的小相机都敢说什么10倍变焦,1000万像素什么的。

但有的东西很贵,镜头就是。特别是大光圈的大镜头,大家关注一下就能了解,但凡大光圈的相机或摄像机都不便宜。单反为啥贵,口子留的大呗。

还有就是广角,这个广角端的畸变很不好处理,对镜头质量要求极高,厂商技术实力如何,一看广角端就看得出来。所以大家注意啊,摄影市场上,长焦满天飞,广角很罕见,有也很贵,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行内人一般评估一个器材的好坏,都是以光圈和广角作为标志,F3.0的基本就是垃圾,一般得F2.2起,如果是长焦,加上个恒定光圈这价格就上天了。

我呢,还是那句话,工薪阶层,预算有限,所以我几经挑选,嗯,找到一款停产的产品,三洋的HD2000。

还是先说缺点啊,这个机器没有防抖,长焦端16倍的时候,手持基本没戏,这是一大缺点。家用机范畴,摄像质量有限。还有就是没有广角。基本就这几条了。

我呢,老规矩,没有完美的机器,先看缺点我能忍不。嗯,我拍摄教学录像呢,一般是把摄像机架在最后面的三脚架上,没有防抖没关系。教学录像对摄像质量要求不高,一般是内部互相学习用,又不会到电视台播放,摄像品质无所谓啦。

嗯,没有广角是个大麻烦,实际生活拍摄的时候,广角比长焦有用,除非天天玩偷拍。

不过呢,这个HD2000是三洋被松下收购前最后一款旗舰型产品,所谓旗舰型产品呢,我的评价就是战斗机里面的垃圾,呵呵。

我对电子产品一般这么评价:

垃圾里的垃圾,品质很烂,也没什么DIY的潜力,基本就这样了,一般几百块钱的数码相机都属于这一类。

垃圾里的战斗机,品质还可以,在给定的价钱中把性能做到极致了,算是物有所值,但是,缺乏DIY的潜力,没办法进一步提升了,我的理光R6相机基本就属于这一类。

战斗机里的垃圾,嗯,本质已经可以了,具有一定DIY的潜力,可以通过后期配套建设进一步加强品质,同时价位适中,嗯,HD2000我把它定在这一类。

当然,最后还有战斗机里面的战斗机,基本上什么好的单反相机啊,属于这一类,很贵,性能出众,特别是DIY能力优秀,可以任意搭配方案,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这个呢,我暂时没考虑,以后可能考虑上个佳能的无敌兔子,呵呵,YY中。

HD2000最大的好处是镜头直径达到4.7cm,嗯,这已经是能加装镜头的最小尺寸了,利用镜头环,可以很轻松接驳广角镜头,我之所以选他,就是看中了这个后期DIY的能力,这才能玩嘛。

所以我在淘宝订购的同时,又订购了一套广角镜,也不贵,国产的一百多块钱,小机器一下就抖起来了。

嗯,现在说说优点,我搭配出来的方案,光圈F1.8,18mm的广角,大家觉得如何?有玩摄影的朋友点评一下,呵呵,我可是着实得意了很久,双18配置,摄影器材的梦幻组合哦。

广角的好处是拍摄教室的时候能包完,广角会损失一点长焦性,但是日常生活中长焦用处并不大,无所谓。

广角的通光量大,黑暗拍摄效果比长焦好,再加上大光圈,我测试了一下,基本上可以做到月光拍摄,呵呵,牛吧。

还有就是广角拍摄会进一步增强稳定性,相当于起到了防抖的作用。

嗯,我认为DIY的精神还是要有,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产品,但是有追求完美的玩家,我们最大的价值在于,利用不完美的设备搭配出最符合需求,近乎完美的解决方案,大家说是不是?

嗯,回顾一下我这个主题里面的私有云,这第一台小服务器,大家如何评价?

我给它的评价是垃圾里的战斗机,性能已经趋于极致,物超所值,但是,也没有什么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了,以后需要其他性能,需要再采购其他设备了。

嗯,我想这是我设计这个私有云最核心的一条采购原则,尽量采购垃圾里的战斗机,一次性买满,不留后患,同时也不追求完美,试图利用多个这种设备,搭配出一种低成本的,但是性能近乎战斗机里的战斗机的解决方案,在需求范围内尽量做到极致。

事实上我拼小服务器时评估过,盈通的小主板上限差不多就是8G,至少我没看到16G成功过,我一次性上满8G,硬盘也上到2T,基本上极限啦,我本意就是它一开始工作,以后就不讨论它的升级问题,直到淘汰。

然后,买三脚架,买配套器材,统统淘宝解决。

三脚架有个段子,我100块钱包邮买的,到办公室拿出来试验好坏,一个同事过来说和他在电脑城买的一样,嗯,他220买的,呵呵,亏了。

这里给大家一点提示啊,一般说来淘宝和电脑城的价差,说一半对一半有点夸张,但是便宜个30%没啥问题的。

机器回来试机,一切OK。

然后,下面开始纠结了,为啥,1080P完蛋了。

嗯,差不多了,今天先到这儿,预知后事如何,我们下回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