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上午调试了一下程序,没写多少,下午空了点,咱们接着聊。

先说啊,我不是起点中文网之类的签约作者,每日三更肯定是做不到的,一更都够呛,平时工作不忙的时候,我会尽量上来写点字,咱们走哪算哪儿啊。

明天又要练车,今天多写点,周末大家就各自愉快吧。

小机器拿回家,提着还沉甸甸的,主要是硬盘和机箱太重了。

这还得倒叙一下,买机器是去年12月间的事情,在买之前呢,我们还特地把家归置了一下,把电脑摆到客厅里面来,主要是考虑噪音问题,摆卧室实在受不了。

小机器回家呢,我顺手就把它撂在老台式机上面了,集中布线也方便。

我先把台式机显示器插在上面,以前手里攒了一套无线的键盘鼠标一直没用,也插上开始部署服务器。

先是网络规划。

我家里的网络是这样的,有几个网段。

屋顶上的无线路由器是老家伙了,DLink的,工业级产品,嗯,算下来6年了,我从成都带来的产品,一直很稳定,54M的,不过最近有点问题了,可能老化了,需要更换,已经有朋友强烈要求入股我这个计划,我一直压着没答应,自己玩玩就好了,没必要让朋友出钱。

于是朋友就提出,他出钱买个无线路由给我安上,呵呵,小样,他是为了蹭我的网用,嗯,顺便说一句,他住我对面,都是12楼,基本上属于交流必须用走,但通讯基本靠吼的。他家里收的到我的无线信号。

这事儿放放吧,反正我自己用有线网居多,很少用无线,让他着急去,呵呵。

还有朋友提出赞助我硬盘,说给我弄个1t的移动硬盘来,我也没答应,我总觉得移动硬盘不靠谱,事实上,最近我两块移动硬盘都坏掉了,我都懒得买新的。先看看再说吧。

墙上线盒子里面有两台,一台贝尔无线猫,ADSL上网用的,我现在取消了它的路由模式,关闭无线,纯粹当猫用,这个也是工业级产品,电信的第一代无线路由猫,我从朋友手里面淘来的,用了两台普通ADSL猫给他换的。

他做网络服务生意,卖两台肯定比卖一台好。

还有一台是去年为了限制网速买的TPLink无线路由器,150M的,平时我都关了无线,当拨号路由器使用,同时也作为防火墙用。

DLink使用192.168.0网段,TPLink使用3网段,1网段我留给贝尔无线猫的,暂时没有启用。嗯,还有台腾达的小无线,很笨,没法设网段,我只有把2网段留给腾达使用,也暂时没有启用。

DLink对外的WAN口我部署的是192.168.2.5,好像是这个吧,有点记不清了。

我家里没有安广电的有线电视,直接上的是电信的e9套餐,4M+IPTV,这里面还有点故事,西安哪,毕竟还是保守了,这个服务行业呢,一点服务意识都没有,这个广电到我们小区推广光纤电视,看好啊,人家是这么做的。

先出个通知,周三至周五,早上10:00~下午14:00,在小区集中办理,嗯,最重要的是最后一句,过期不候!

大家看看,有这么赚钱的吗?

我们家庭是双职工,两人白天都上班,中午都在单位吃,不回来,确实没有办法陪你玩。所以一直没办。

没办光纤,人家也好办,直接把电视机信号掐了,嗯,没台了,我看你办不办。

呵呵,肖某人本来就没有看电视的爱好,平时电视机都不开,不看算了。

后来太太说还是要办个电视,家里看不了电视不像个家,我说办。人家怎么找,自己带身份证、购房合同去营业厅办理,营业厅十几公里呢,我们俩一合计,干脆,不办广电了,你赚我的钱能赚得跟大爷一样,佩服,用笑笑的话讲:我不和你玩了!

我呢,做通信行业出身,自信对电信的业务还是比较了解,我去附近电信营业厅看了一下,没费什么劲就把以前的e8套餐升级为e9套餐,IPTV就办下来了。

169一个月,送三个CDMA手机号,和座机一起互打免费,共享169的话费,嗯,很不错,宽带相当于不收费,电视也不收费,我交的钱全算话费了。

呵呵,我突然发现电信够狠的,它这是要把移动和联通斩尽杀绝啊。

原来2G时代移动老大,联通老二,电信跟个受尽委屈的小媳妇似的,还挺招人疼的,没想到三两年功夫,电信媳妇熬成婆了,下手比另外俩还狠,我的结论,狼就是狼,只要长出牙,都会咬人,呵呵。

这么玩下去,我突然发现电信给了我家庭网络、通信、视频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似乎我没什么需求了,嗯,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去年换了一次手机号,一是需要上3G,二就是电信拉客,我139的号码就这么活生生被废了,可怜的移动。

IPTV也不是那么好玩的,我呢,好歹还算懂行,能操作得下来,但别的家庭就不一定了,我发现IPTV机顶盒的安装、配置还是太专业了,普通用户根本操作不好。嗯,华为该打PP,做的什么嘛,UI一点都不友好。

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带宽抢占问题,头一两个月我简直没办法,我这边一看PPStream或者PPLive,那边电视就卡,家里人就闹。BT就更别用了。

我就开始分析原因,发现必须在路由器做IP限速,保证电视信号的流量带宽。所以我在淘宝上淘了个TPLink,80多块,主要就是看中了它的IP限速功能。

不过用了,还是不太靠谱,这个家用级的产品比起工业级和运营级产品差远了,我分析了一下,它的限速算法有点不靠谱,好像是异步监控,有个异步线程在做这件事,但是机器烂了,CPU差了,异步线程监控频率有限,导致限速经常被突破,这要是把数据采集下来看波形,就是波形信号抖动很大,不平滑,所以电视就一会儿抖,一会儿不抖,效果不好。

嗯,这个办法没用,我再看,看着看着发现问题了。PPStream和PPLive这两家啊,嗯,有点黑,它们都有个后门程序,叫什么PPAP和PPSAP,安装运行时你看不见的,只有从Windows任务管理器里面看。

我360了一下它们,平均占用我20%的流量带宽,也就是说,只要我的电脑开机,哪怕我什么都不干,40%的流量带宽被这哥俩就一直耗着。为啥?我没有付费啊,人家为你服务,世上哪有免费的午餐。

这两家都是P2P模型,和BT的工作原理差不多,就算我不看电视,它也自动在为别人服务,不然它攒不够人群数量,播放效果就有限。

这大多数人不知道吧,呵呵,还好我做过P2P的程序,原理大概知道一点,我就琢磨,如果人人都和我一样,只有在看电视时打开,平时不开,它怎么保证它的种族规模,那BT的速度肯定上不去。

所以我的习惯是,只要一开机,习惯性地就打开任务管理器,把着俩进程关闭掉,我让你小子偷钱包。呵呵。

不要以为付费了就OK,我没有付过费,但是我猜都猜得到,付费用户一定有着两个进程存在。有条件的朋友帮我看看,看是不是这么回事。

嗯,这是个问题,我试图管理好自己的电脑,来规避带宽,这样子过了一段时间,这个IPTV效果呢,一直就时好时坏,最后毛了,打10000号投诉。

这事儿发生在去年的3、4月份,那会儿是电信在我们这个片区推广IPTV的e9套餐之后大约3个月,我估计啊,肯定用户投诉很多,很显然嘛,我这个职业选手都搞不定,你能让那帮业余选手搞定?

我当时工作忙,很少管家里的是,做实时库来着。但我记得好像当时电信很忙了一阵子,后来IPTV信号就好了,嗯,我上网的速度也好了,互相也不干扰了。

我就来了兴趣,它咋做到的?

我仔细检查了电信客服重新部署的方案,他要求IPTV机顶盒一定要直面ADSL猫,中间不能再有任何路由或交换设备,这我就来了兴趣,为啥,其实在我的TPLink拨号上网时,机顶盒其实自己也在拨号上网,具体原理我有点不懂,但是看二者的配置,都是PPPoE拨号上网模式。

我估计机顶盒采用了特殊的用户名和密码,让服务器能将其分配到一个独特的子网网段上,电信再以小区为节点,部署组播服务器,降低子网内部的数据报文拷贝次数,保证视频的流畅性。大概是这么个原理吧。

华为的机顶盒做得烂,我没办法进它的控制台,它肯定是Linux的,只要进了控制台我就有办法,检查它的实施细节。这事儿放放吧,回头哪天有兴趣了,我把它拆了。

但这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如果同意ADSL接口两台设备均拨号,电信咋进行限速,ADSL的上限是8M,它只给我4M,如果我突破了,从某种意义上讲,电信就亏了。

后来我注意观察了一下,我发现还真这么回事儿,很多时候我下载的速度和电视信号叠加起来,应该是超出4M了,但只要时间不太长,电视那边一般没有影响,只有我采用迅雷等高强度BT下载时,过一会儿才会发生电视信号卡住的现象,我估计电信后台还是丢了个限速服务器,使用的是统计法,即统计一户人过去一段时间的流量,发现超出了再限速,并且限速时适当放宽阀值,情愿让用户超一点,保证用户满意度。

嗯,这挺好。呵呵。

又说散了,说到电视机去了,呵呵。好,我们再收回来。

基本上,我家里数据网络第一级是192.168.3这个网段,房顶上的无线路由器其实是工作在这个网段的,因此192.168.0这个网段呢,其实是二级子网,根据TCP的原理,它里面的设备可以访问到3这个网段的所有设备,3相当于它的公网嘛,内网访问外网,只要防火墙不是太BT,一般都没有问题。

这就是说,我应该把我的小服务器部署在3这个网段,那么,我的手机、epc等移动设备只要登录0这个无线网段,就可以访问。

最后我规划了一下,把192.168.3.9x这个IP段分配给这台小路由器,不能只有1个哦,里面要部署虚拟机的。VMware最方便的桥接模式,所有虚拟机使用的都是和宿主机一个网段。

至于IP数量,8G内存的机器跑不了几个虚拟机,10个我觉得够了。

机器基本部署完成,打开远程桌面服务,然后,拔显示器和鼠标键盘,回到老台式机,远程登录上去,一切OK。

很爽!呵呵。

等我YY完了,问题来了,我在家里可以任意远程桌面,但是我在办公室呢?我办公室笔记本也在内网里面,俩内网计算机穿越公网,怎么实现远程登录管理呢?

呵呵,别急,预知后事如何,咱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