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第一次写这种连载性长文,主要是最近天涯上的多,看了不少,想仿照这个文体试试啊,咱写到哪儿算哪儿,尽量不太监哈。呵呵。

事实上很可能太监,因为我这个计划准备进行很长时间,这个话题可能也会延续很长时间,中间可能很长时间不更新,但每个阶段性结果完了我都尽量会写出来,给大家汇报一下工作。直到我做不动,或者不想做为止。

 

 嗯,休息了一会儿,继续。

需求有了,需要找解决方案,ITX方案是基本确定了,我查了一下,其实基本上就是上网本的配置,Intel N550吧,差不多这种级别的CPU,有台式机形式的主板。关键是功耗低,基本上在38W以下。这比起一台大型服务器动辄几百瓦上千瓦的功耗,可厚道多了。电费涨价了,掏不起啊。

 

这种小机器,我拼10台,功耗也超不过一台台式机去,嗯,可以。

计算能力我倒是没考虑太重要,其实前面的需求大家发现没有,主要就是存储需求。

我也走访了很多IT界的朋友,我的问题很简单,如果现在给你个人做台服务器,你最大的需求是什么,结果,呵呵,你猜到了,大家全部答的是“存储”!

IT业的特点,软件的东西不值钱,硬件值钱,嗯,作为软件工程师,我很悲哀。

这体现在各个互联网服务,你看,写日志、博客、论坛、微博、SNS社区、互动网页游戏,邮箱就不说了,个人主页也不在话下,都是免费的。为啥,硬件成本低啊,仅仅是软件功能,一个1000人的小论坛和几十万人的大网站,软件成本差不多。所以可以免费。

但所有的需求满足完了,我发现,存储满足不了。现在的网络存储,包括金山快盘,功能尽量完善,但一说绝对的存储容量,瓜了,给个20G都还得唧唧歪歪的,原因很简单,成本!这得多少个硬盘来支撑啊,这可都是钱,明说企业投不起。所以上网这么久,我唯独发现,存储这件事儿,免费的不靠谱。

不靠谱咱就自己来。尤其是以后家里要构建媒体中心,定制电影库,给电视机供源,这还真得靠自己的存储中心,以局域网速度运行,网上的速度满足不了啊。

所以这第一台服务器的定位,我首先确定的是存储服务器,外带小规模的论坛架设,小型服务(SVN)等,不需要太强悍的计算性能。

内存得大点,尽量大,运行多个小型服务,需要大内存,初步规划4G起步价,争取再往上。

嗯,4G以上有个问题,WindowsXP以前的32bits操作系统,甚至所有的32bits操作系统,都有个问题,最大仅能管理到3.3G左右的内存,4G其实都浪费,所以,64bits操作系统是必须的,否则多安装内存没用。

仔细想了一下,第一台服务器可能还是需要上Windows,毕竟这是家庭服务为主,不能全由着我的性子来,还得考虑太太会操作。Windows的远程桌面是个好主意。

还有虚拟机的需求,虚拟机肯定是会安装的,做多操作系统实验要用,我还没有疯到上来就拼10台8台计算机的地步,咱多批次、小批量投入,一点点建设嘛。

下面就是机器如何归置的问题,家里本来就不大,得找地方,阳台上不错,冬天很冷,降温了,但夏天热的问题是个大问题,需要仔细考虑。

搞个机柜是个不错的选择,我查了一下,一般的小机柜500多,是那种蓝白色的,好看一点的,黑色烤漆的600多,也不贵。不过前期还是算了,慢慢来吧。

网络倒是不用考虑,家庭装修的时候,我装了三台无线路由器,平时都只开1台的,家里任何一个角落肯定是有信号的,10年的时候在深圳,朋友送了一台腾达的小无线路由,一直搁壁橱里面扔着没用,我查了它的说明书,有反转模式,就是接收另外一台无线路由器的信号,转到自己的网口上来,也就是说,我可以物理上把家庭局域网做成两组有线网络,中间使用无线中继,这在原理上是通的。

最大的不好使现在这段时间硬盘价不好,我问了几家,都说因为泰国夏天涨洪水,把西数厂子淹了,全球出货量受损,NND,西数被淹,你希捷和日立涨个什么劲?奸商。

查硬盘的时候还查到一个概念,企业级硬盘,于是马上百度,学习了一下。这是经过特殊设计的一种长寿命硬盘,一般是5年,比普通硬盘寿命长,嗯,8错,查查价格也贵不了多少,算是备选方案之一吧。

ITX小机器呢?我淘宝了半天,居然发现西安有一家专门做这个的,嗯,做个广告啊,泡泡鱼,可以淘宝查这家店铺,小张人不错,很热情,替他做个广告也愿意,呵呵。

但是也仅有一家!

先说啊,这期间我不仅淘宝,还跑南二环赛格转了几次,都是去找解决方案了,但是很遗憾,绝大多数DIY厂商都是在卖大路货,开口就是几核,最离谱的居然有给我推荐笔记本的,我说老兄,我是拼服务器耶,你拿笔记本给我看做什么?

我10年说DIY市场快不行了,我看差不多,家家同质化严重,你卖我卖都是差不多的东西,只有打价格战,这咋活哦?

小张的泡泡鱼这家不一样,他的东西我很喜欢,去他店里考察了几次。

N550的主板有,不贵,400多点。小张呢,习惯性给我推荐了离子平台,还有AMD的E350APU平台,都是好东西。

E350就是我最终定型的东西,小张的理由是可以看1080P的高清。事实证明,这是最大失误,为啥,有风扇。买的时候不觉得,回家后就有感觉了,还好不严重。

其实现在想想,还不如买400多的N550,没风扇,静音啊。我这是存储服务器,要高清干什么?批评自己一下,长期以来有点指标控,总想着越买越好,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不好。

这算一个失败啊,部署服务器集群的时候,一定要精确控制需求和预算,只买最合适的,不买最好的和最贵的。

这个错误我准备下阶段调整,很简单,哪天需要拼家用多媒体播放器的时候,把服务器带去,买块N550无风扇主板放服务器里面,现在这块E350放多媒体播放器用,那个不用7*24小时开机,所以风扇影响不大。

小张那还有好东西,几个小机箱我都很喜欢,尤其是一个1U的小机箱,可以放两个2.5寸硬盘,或者1个3.5寸硬盘,我看了就说这个东西好,小张自己都没意识到,我当时已经在盘算一个600高的机柜,里面N台小服务器的场景了,呵呵。YY一下。

然后,回来开始纠结了。

我要做的是存储服务器哦,只能装一块硬盘,一块硬盘够干什么?2.5寸转速慢,不考虑,只能考虑3.5寸。

小有小的优点,但是缺点也很明显,我甚至开始回顾,我一开始的功耗控是不是错了?

好吧,先纠结到这里,咱们下回接着说。

马上清明节了,就不祝大家快乐了,玩好休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