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器数据恢复工作中有一个案例值得分享给大家,本次数据恢复中客户服务器中共有2块硬盘,因为硬盘物理故障导致服务器不可用,在我公司进行数据恢复成功,下面要介绍的并非数据恢复过程,而是数据恢复成功后的数据迁移方法。 由于客户的服务器原本实用2块硬盘组raid才导致一块硬盘掉线后服务器立刻瘫痪,因此客户在重新组建raid阵列时采用了3块硬盘组成raid5阵列,如此一来即使单块硬盘离线也不会导致服务器立刻崩溃,管理员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保障服务器正常运行。

  • 但是如此一来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如何快速有效的将恢复出的数据迁移到新的raid阵列中呢?客户的服务器前面板由raid卡来管理,直接插一块新的硬盘到服务器上是不可识别的,但受单盘容量限制又不能通过raid卡创建raid。
  • 另一种方法是通过服务器机盖后使用上面的SATA接口连接一块SATA硬盘进行回迁,但这种方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就是我们这个客户遇到的情况),该服务器使用的SATA接口并非标准大小,而是mini SATA且没有转接卡,方案二也行不通了。
  • 注:如果数据量不大的情况下可以采用USB方式传输,但目前大部分服务器的USB接口依然为USB2.0,仅用于数据量小的情况下,该数据恢复案例中的情况并不适用。

最后我们脑回路清奇的服务器数据恢复工程师提出可以走网络进行数据回迁!具体过程如下:

  • 首先需要启动个linux live cd ,我们在本案例中使用的是linux system rescue cd,在linux启动完成后ifconfig配置下服务器的ip,然后我们将恢复成功的原服务器内的数据放在一个win 2008 r2的机器上,在win环境下开启nfs服务(默认是关闭的)“服务管理器--角色--添加角色--勾选文件服务—勾选网络文件系统服务进行安装,第一次安装完成之后需要重启一下计算机”
  • 重启完成后我们对存放镜像数据的文件夹进行操作,右键—NFS共享标签页里面勾选共享此文件夹,然后有个重点是在权限里面勾选允许根目录访问,访问类型选择读写。
  • Win端的设置完成后,我们再看下linux端的设置,ifconfig查看当前网络配置
  • 因为我们需要分配个ip给他,在这里我们分配网卡“enp4s0”, ip地址分配成10.3.12.3 子网掩码为255.0.0.0,使用如下命令:ifconfig enp4s0 10.3.12.3 255.0.0.0 然后再使用ifconfig查看ip地址
  • 配置好ip之后,查看一下网络是否连同,命令:ping 10.1.1.1 ,
  • 再查看10.1.1.1机器上的NFS共享的目录是否能够访问,命令:showmount –e 10.1.1.1,
  • 源机器和目标机器现在已经连接通,在linux创建一个目录 mkdir /mnt/bysjhf
  • 创建好之后,我们将镜像出来的数据挂载到linux下新创建的文件夹下mount 10.1.1.1:/data /mnt/bysjhf –o nolock
  • 挂载好之后,查看一下挂载点信息 df –k
  • 确定已经挂载好之后,进入这个文件夹,查看一下文件夹里的镜像文件:root@sysresccd /mnt/bysjhf % ls
  • 并查看硬盘及分区信息:fdisk –l
    确认好源设备和目标设备之后,进行镜像操作:dd if=/mnt/bysjhf/data.img of=/dev/sda bs=10M 在千兆网环境下NFS的速度能够跑到70M/S,这已经是一个很理想的速度,在等待dd完成后,我们重启ibm X3650服务器,并选择raid引导,期待的windows启动页面终于出现了,前面的辛苦没有白费,数据完整的迁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