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描述】

客户设备型号为IBM V7000存储,架构为AIX+oracle+V7000存储阵列柜,需要恢复的数据主要存放在阵列柜上,共8块600G容量的SAS机械硬盘(其中一块为热备盘)。 IBM V7000磁盘故障,在更换磁盘数据同步到IBM V7000磁盘故障,在更换磁盘数据同步到20%左右时,另一个磁盘也出现了问题,导致逻辑盘无法挂接在小型机上,业务暂时中断。从存储管理界面查看,两块硬盘显示故障脱机,其中5号槽位故障硬盘为热备盘,故障情况如下: Raid磁盘阵列更换磁盘时另一块盘离线数据恢复过程 Raid磁盘阵列更换磁盘时另一块盘离线数据恢复过程

客户的阵列柜中共创建了2组Mdisk,加到一个pool中,现客户主要数据pool无法加载,其中共5个通用卷均无法挂载,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Raid磁盘阵列更换磁盘时另一块盘离线数据恢复过程

【镜像磁盘】

为防止数据恢复过程中由于误操作对原始磁盘造成二次破坏, 使用数据恢复工具为其中的7块磁盘做镜像, 用PC3000给3号槽位的故障硬盘做镜像(可能有较多坏道), 以后所有的数据恢复操作都在镜像盘上进行, 不会对原始磁盘造成影响。

【恢复流程】

恢复方案一、对存储进行强制上线操作 分析故障存储中,故障硬盘的离线顺序。 修复后离线的故障硬盘。 将修复的硬盘插回存储,进行强制上线操作。 恢复方案二、解析存储结构,恢复服务器数据 1、Mdisk分析及重组 A、根据客户给出的部分配置信息,将硬盘按照Mdisk组分类。 B、分析每一组Mdisk中的所有硬盘,得到相关raid信息。 C、使用专业的数据恢复软件对Mdisk进行虚拟重组。
2、 pool分析 A、对所有Mdisk进行分析,得到pool的相关信息。 B、解析pool在Mdisk上的分布情况。 3、LUN结构分析 A、分析pool中的条带大小。 B、解析LUN位图,分析各LUN在pool中的分布情况。 C、编写程序提取LUN。 根据raid5的特性得知,其最大允许一块成员盘离线,即在有一块成员盘故障的情况下还可以正常使用。客户存储设备已经失效,各组Mdisk中只有一块硬盘离线。 提取V7000存储的日志,通过分析日志得到各故障硬盘的离线顺序。 Raid磁盘阵列更换磁盘时另一块盘离线数据恢复过程

【数据恢复结果迁移】

对生成出的数据进行随机抽样检测,数据没有问题。在新的存储设备上创建与原先环境一样大小数量的LUN,将提取出的数据LUN的镜像文件,使用dd的方式,复制到存储上创建的LUN中,数据一切正常。本次数据恢复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