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哥的 Linux ADSL 私房菜


认识系统服务 daemons
最近更新日期:2003/02/11
什么是 daemon/etc/services, 命名规则,
系统的 Daemons 放在哪里 /etc/rc.d/init.d/, /etc/xinetd.conf, /etc/xinetd.d,
解析 xinetd.conf
TCP_Wrappers : /etc/hosts.allow, /etc/hosts.deny,
系统开启的服务 netstat, ntsysv, chkconfig,
各个服务的简单说明
本章习题练习

什么是 daemon
如果您常常上网去查看一些数据的话,尤其是关于 Unix-Like 的相关操作系统,如 FreeBSD, Unix, Linux 等等,应该会常常听到 daemons 这个字眼,那么 daemon 是什么东西呀!?怎么这么常被见到?呵呵,Daemon 的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守护神、恶魔?』还真是有点奇怪呦! ^_^"" 。基本上,我们的 Linux 主机常常会收到一些要求,不论是来自本机系统的要求或者是网络 Client 端的服务要求,反正只要有要求来的时候,通常就是各式各样的 daemons 负责去唤起应该要工作的 Servers 来工作啦!那么 daemons 目前有两种基本的模式,分别是 stand_alone 与 super daemon 两种方式,底下就来说一说这两种 daemon 的工作型态:
  •  stand_alone : 就字面上的意思来说,stand alone 就是『独立的启动』的意思,也就是说,该 daemon 启动之后,就直接常驻在内存当中啰!他虽然会一直的占用系统的资源,但最大的优点就是,他会一直启动的啦!所以当有要求来的时候,他就会很快速的响应啰!常常用在这一种 daemon 的网络服务如常见的 httpd 这一个即是一例!
  • super daemon : 相对于 stand alone 的执行方式,这一种服务的启动方式则是藉由统一的一个 daemon 来负责唤起该服务!这一个统一负责的 daemon 就是 inet 这支服务啦!不过,在后来的 Linux 发展套件中,则是使用 xinet 这个设定啰!我们这里以 Mandrake 的 xinet 来做说明。当有网络的服务要求来的时候,该要求会先送给 xinet 这个服务,然后 xinet 根据该网络要求送来的数据封包的内容 ( 该内容会记录 IP 与 port ) 来将数据封包送给实际运作的服务!而该服务这个时候才会启动的!最常见到的就是 ftp 这支网络服务啦!这种最大的优点就是当没有数据封包来的时候,该服务不会一直占据系统资源 ( 该服务会在 sleeping 的状态吧! ) ,但是相对的,他的反应时间也会比较慢,因为还要花费一段时间去『唤醒』该服务呀!
那么这两种启动的方式哪一个比较好呢?见仁见智啦!而且还要看该主机的工作负荷与实际的用途说!例如当你的主机是用来作为 WWW 服务器的,那么 httpd 自然就以 stand alone 的启动方式较佳!事实上,我们常常开玩笑的说明 stand alone 与 super daemon 的情况,可以银行的窗口来作为说明的范例!
  • stand alone : 在银行里面,假设有一种单一服务的窗口,例如存钱窗口,所以,当你需要存钱的时候,直接前往该窗口,就有『专人』×××啦!
  • super daemon :在银行里面假设还有另外一种复合型态的窗口,同时提供转帐、资金调度、提款等等的业务,那当你需要其中一项业务的时候,就需要前往该窗口,但是坐在窗口的这个营业员,拿到你的需求单之后,往后面一丢『喂!那个转帐的仁兄!该你的工作了』那么那个仁兄就开始工作去!然而里头还有资金调度与提款等负责业务的仁兄呢?他们在干嘛?嘿嘿!看看报、喝喝茶啰!那么这里就会引出另外一个问题啦!假设银行今天的人潮特别的汹涌,所以这个窗口后面除了你之外还有很多的人!那么想一想,这个窗口是要『一个完成再来下一个』还是『全部都把你们的单据拿来,我全部处理掉』呢?呵呵!是不是不太一样?
     
    • multi-threaded:就是我们提到的,全部的客户之要求都给他拿来,一次给他交办下去,所以一个服务同时会负责好几个程序。
     
    • single-threaded:这个就是目前我们『人类的银行』最常见的方式啦,不论如何,反正一个一个来,第一个没有处理完之前,后面的请排队!嘿嘿!所以如果 client 的要求突然大增的话,那么这些晚到的 client 可得等上一等!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既然银行里头有这两种窗口同时存在,所以啰,在 Linux 系统里面,这两种 daemon 是可以同时存在的啦!也就是说,某些服务可以使用 stand alone 来启动,而有其它的服务则可以使用 xinet ( 或者是 inet ) 大致的情况就是这样啦!了呼!?

  • /etc/services
    OOK!这个时候就又发生了另一个问题啰!那么我怎么知道要将我的数据送到那个窗口去!咦!那个窗口不是有写说明说他是干嘛用的吗?所以你要存钱、转帐、或者是进行汇款,都可以在不同的窗口来完成,那么换到实际的网络情况来说呢,因为我们的 TCP 封包里面含有 port 与 IP 对吧!将那些已经监听的 port 想成是这些窗口,如此一来你的 TCP 封包便可以依据不同的需求,而到达不一样的 port 来索取服务了!因此,你的联机是 FTP, WWW, smtp 等等都好,绝对不会被搞错啦!
     
    好了,如果我想要知道这个 port 是由那个服务所启动的呢?在 Linux 系统里面有个档案在说明那个窗口与服务的  ( services and ports ) 对应!呵呵!那就是鼎鼎大名的 /etc/services 这个档案啦!我们取一段常常看到的 port 与相关服务的区段来看一下好了!
     
    [root @test root]# vi /etc/services
    .... 略
    ftp-data        20/tcp
    ftp-data        20/udp
    ftp             21/tcp
    ftp             21/udp
    ssh             22/tcp                          # SSH Remote Login Protocol
    ssh             22/udp                          # SSH Remote Login Protocol
    telnet          23/tcp
    telnet          23/udp
    smtp            25/tcp          mail
    smtp            25/udp          mail
    nameserver      42/tcp          name            # IEN 116
    nameserver      42/udp          name            # IEN 116
    domain          53/tcp          nameserver      # name-domain server
    domain          53/udp          nameserver
    .... 略
    <daemon name>   <port 与型态>   < 该服务的说明 >
     
    像上面说的是,第一栏为 daemon 的名称、第二栏为该 daemon 所使用的 port 号码与其网络数据封包传送时候的类型,主要为较稳定的 tcp 封包与较易破损但较快速之 udp 封包!举个例子说,那个 e-mail 的发信协议为 smtp 这个服务,而这个服务的使用之 port 即为 25 啦!就这样!
     
    • 请特别注意!虽然有的时候您可以藉由修改 /etc/services 来更改一个服务的 port 号,不过并不建议如此做,因为很有可能会造成一些协议的错误情况!这里特此说明一番呦!(除非您要架设一个地下网站,否则的话,使用 /etc/services 原先的设定就好啦!)

  • Daemon 的命名规则:
    每一个服务的开发者,当初在开发他们的服务时,都有特别的故事啦!不过,无论如何,这些服务的名称被建立之后,被挂上 Linux 使用时,通常在服务的名称之后会加上一个 d ,例如例行性命令的建立的 at, 与 cron 这两个服务,通常会被称为 atd 与 crond,这个 d 代表的就是 daemon 的意思。所以,在资源管理那一章中,我们使用了 ps 与 top 来观察程序时,都会发现到很多的 xxxd 的程序,呵呵!通常那就是一些 daemon 的程序啰!

系统的 Daemons 放在哪里:
好了!那么我们已经知道了 daemon 的作用之后,再来要讨论的是,那么他们启动的 scripts 是放在哪里呀!?呵呵!底下就来说一说啰:
  • stand alone : 这个放置在 /etc/rc.d/init.d/ 这个目录里面,几乎所有的 RPM 安装的套件之启动项目都在这里啦!
  • super daemon : 这个工作的那一支服务其实就是 xinet 或者是 inet 啦!请注意, xinet 也是一个 daemon 呢!他是 stand alone 启动的,也就是他会一直在监听大家的需求,所以 xinet 的启动 scripts 写在 /etc/rc.d/init.d/xinetd 这个 scripts 里面啰!但是挂在这个 daemon 里头的服务之设定项目呢?嗯!就是写在 /etc/xinetd.conf /etc/xinetd.d/ 这个目录里面的任何档案!

  • /etc/rc.d/init.d/*
    OK!先来了解一下 stand alone 的 daemon 是怎么启动的呢?!很简单,假如我们要启动 syslog 这支记录登录文件的服务,那么要启动他的话,就直接下达:
    • /etc/rc.d/init.d/syslog start
    • service syslog start
    亦即是档名之后加上 start 即可,或者是使用 Red Hat 才有的这个 service script 来进行启动的功能!如果你还记得我们前几节提到过的 shell scripts 的话,那么或许还记得 case ..... esac 这个有选择性的项目的语法吧!?没错!这几支服务就是以 bash scripts 里头的 case 语法写成的!因此,只要加上后面的参数,如此一来, scripts 就会自动的去找寻执行档来执行啰!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在你的系统里面的该目录下开一个档案来观看一下,就知道如何写啰!

  • /etc/xinetd.conf
    这个档案就是设定 xinet 服务的参数档案啦!

  • /etc/xinetd.d/*
    这个目录里面的所有档案就是个别挂上 xinet 的所有服务啦!例如赫赫有名的 wu-ftpd 及 telnet 与 pop3 等等!

解析 xinetd.conf
一般而言,在 /etc/rc.d/init.d/ 里面的 scripts 都是发展者之 RPM 所提供的,如果您有兴趣自行发展你的软件的话,那么可以直接以这样的方式来独立启动的!不过,我们也可以经由 super daemon 来管理我们的服务,因为这个 super daemon 可以提供相当多的功能,尤其是安全性方面的功能,所以,我们就来谈一谈如何使用这个东西吧!
 
先来看一看预设的 /etc/xinetd.conf 这个档案的内容是什么吧!
 
#
# Simple configuration file for xinetd
#
# Some defaults, and include /etc/xinetd.d/
defaults
{
        instances               = 60
        log_type                = SYSLOG authpriv
        log_on_success          = HOST PID
        log_on_failure          = HOST
        cps                     = 25 30
}
includedir /etc/xinetd.d
内容格式:
service <service_name>
{
       <attribute> <assign_op> <value> <value> ...
       ...
}
 
在上面的预设范例当中,说明的是:『如果没有指定的 services ( defaults ) 那么就用 {} 里面的设定来执行之!』正常的情况之下有点像上面例子中的×××字体所示,那个 <> 里头的数据我们先来说明一下:注:那个 assign_op 主要有三种形式,分别如下:
 = : 表示后面的设定参数就是这样啦!
+= : 表示后面的设定为『在原来的设定里头加入新的参数
-+ : 表示后面的设定为『在原来的参数舍弃这里输入的参数!』
用途不太相同,敬请留意呦!好了!底下再来说一说那些 attribute 与 value !
 
attribute
(功能)
assing_op
(允许的动作)
说明
(范例)
一般设定项目:
disable
yes
no
允许该 server 可以执行或者是不能执行!
当设定为 yes 表示该服务不能执行!
socket_type
stream
dgram
raw
当联机为 TCP 封包时,则使用 stream 类型
当联机为 UDP 封包时,则使用 dgram  类型
raw 代表 server 需要与 IP 直接对谈!
protocol
tcp
udp
...
这个东西说的是,联机的状态使用的是哪一种协议!?各个协议的代号可以参考 /etc/protocols 内容!此外,除非是你自己设定的服务,否则这个可以不用设定啦!
wait
yes
no
这就是我们刚刚提到的 Multi-threaded 与 single-threaded 的方式啦!一般来说,我们希望大家的要求都可以同时被启用,所以可以设定 wait = no
user
UID
root
还记得我们在 账号管理 那一篇提到的 UID 概念吗?对啦!这个 UID 就是那个 UID 啦!要注意的是,假如你的服务启动者不要以 root 为主的话,那么这个地方就可以改变其它的使用者,例如 nobody !这个咚咚也会有安全防护的机制存在!此外,需要注意这个 UID 必须存在于 /etc/passwd 。
group
GID
跟 user 的意思相同!只是这个 GID 的使用者也必须存在于 /etc/group 当中!
instances
number
UNLIMITED
这个是『在同一时间之内,同一个服务可以允许的联机数目』的意思,你可以写入一个『数字』来控制联机数目,也可以使用 UNLIMITED 来告诉系统『没有上限』啰!例如你在同时段之内仅允许 ftp 联机有 30 个,那么这里就可以输入 30 啦!
nice
-19 ~ 19
还记得我们在 程序管理 里面谈到的那个 nice 指令吗?!对啦!这里就是这个东西啰!数字越小( 负值 )代表该程序越优先被执行!
server
program
/usr/sbin/in.ftpd
这个就是指出这个服务的启动程序!例如要启动 ftp 的话,其实就是 in.ftpd 这支程序啦!所以这个时候在这里输入 server = /usr/sbin/in.ftpd
server_args
一些参数
这里应该输入的就是你的 server 那里需要输入的一些参数啦!例如 in.ftpd 当中,我们可能就需要输入 -l -a 这个参数说!
log_on_success
PID
HOST
USERID
EXIT
DURATION
在『成功登入』之后,需要记录的项目:PID为纪录该 server 启动时候的 process ID ,HOST 为远程主机的 IP、USERID 为登入者的账号、EXTI 为离开的时候记录的项目、DURATION 为该使用者使用此服务多久?
log_on_failure
HOST
USERID
ATTEMPT
RECORD
当登入失败之后被 syslog 登入的项目:HOST为远程主机的 IP,USERID为登入者账号、ATTEMPT为记录登入失败者企图的意图为何、RECORD为记录远程主机的信息!以及为何本机 server 不能启动的原因!主要有 login, shell, exec, finger 等指令可以使用在这里!( 基本上,可以在 /etc/hosts.allow 或 /etc/hosts.deny 书写内容 )。
进阶设定项目:
env
'name=value'
这一个项目可以让你设定环境变量,环境变量的设定规则可以参考 认识 BASH Shell
port
number
这里可以设定不同的服务与对应的 port ,但是请记住你的 port 与服务名称必须与 /etc/services 内记载的相同才行!
redirect
IP_Address port
将 client 端对我们 server 的要求,转到另一部主机上去!呵呵!这个好玩呦!例如当有人要使用你的 ftp 时,你可以将他转到另一部机器上面去!那个 IP_Address 就代表另一部远程主机的 IP 啰!
includedir
directory_path
表示将某个目录底下的所有档案都给他塞进来 xinetd.conf 这个设定里头!这东西有用多了,如此一来我们可以一个一个设定不同的项目!而不需要将所有的服务都写在 xinetd.conf 当中!你可以在 /etc/xinetd.conf 发现这个设定呦!
安全控管项目:
bind
IP_Address
这个是设定『允许使用此一服务的适配卡』的意思!举个例子来说,你的 Linux 主机上面有两个 IP ,而你只想要让 IP1 可以使用此一服务,但 IP2 不能使用此服务,这里就可以将 IP1 写入即可!那么 IP2 就不可以使用此一 server 啰!
interface
IP_Address
跟 bind 相同!
only_from
0.0.0.0
192.168.1.0/24
host_name
domain_name
这东西用在安全机制上面,也就是管制『只有这里面规定的 IP 或者是主机名称可以登入!』如果是 0.0.0.0 表示所有的 PC 皆可登入,如果是 192.168.1.0/24 则表示为 C class 的网域!亦即由 192.168.1.1 ~ 192.168.1.255 皆可登入!另外,也可以选择 domain name ,例如 .ev.ncku.edu.tw 就可以杜绝成大环工系的网域 IP 登入你的主机使用该 server !
no_access
0.0.0.0
192.168.1.0/24
host_name
domain_name
跟 only_from 差不多啦!就是用来管理可否进入你的 Linux 主机启用你的 server 服务的管理项目! no_access 表示『不可登入』的 PC 啰!
access_times
00:00-12:00
HH:MM-HH:MM
这个项目在设定『该服务 server 启动的时间』,使用的是 24 小时的设定!例如你的 ftp 要在 8 点到 16 点开放的话,就是: 08:00-16:00。
umask
000
777
022
还记得在 档案权限 里面约略提过的 umask 这个东西吗?呵呵!没错!就是那个鬼玩意儿啰!可以设定使用者建立目录或者是档案时候的属性!系统建议值是 022 。
当然上面的参数不需要每个都设定啦!只要设定需要的就可以啦!而在 /etc/xinetd.conf 这个档案当中,一定会看到『 includedir = /etc/xinetd.d 』这一行!这说明的是,除了 /etc/xinetd.conf 之外,所有在 /etc/xinetd.d 的档案都是可以用来设定的啦!!好了,我们来举个简单的 telnet 的例子吧!那就是 /etc/xinetd.d/telnet 这个档案,如果你的 Mandrake 9.0 当中没有这个档案,那表示还没有安装telnet-server-krb5-1.2.5-1mdk这个套件,请先安装他吧!然后,他的内容有点像这样:
 
service telnet
{
    disable     = yes         <==服务预设是关闭的
    flags      = REUSE        <==额外使用的参数
    socket_type   = stream       <==使用 tcp 封包常用的联机型态
    wait      = no          <==不需等待,可以同时允许多个联机
    user      = root        <==启动程序的使用者身份
    server     = /usr/sbin/telnetd  <==服务启动的程序
    server_args   = -a none       <==上面那个程序的参数
    log_on_failure += USERID       <==错误登入时,要记录下来的内容
}
 
上面的表格中,已经说明了每一项参数的意义!如果原本的默认值你并不满意,那么你可以修改成比较安全与多一点机制。假设你这个 Linux 是一部主机,而且他有两块网络接口,分别是对外的 140.116.44.125 与对内的 192.168.0.254 这两个,如果你想要让对内的接口限制较松,而对外的限制较严格,你可以这样的来设定呢:
 
# 先针对对内的较为松散的限制来设定:
service telnet
{
    disable     = no          <==预设就是启动 telnet 服务
    bind       = 192.168.0.254    <==只允许经由这个适配卡的封包进来
    only_from    = 192.168.0.0/24   <==只允许 192.168.0.0/24 这个网段
                         的主机联机进来使用 telnet 的服务
    instances    = UNLIMITED      <==同时允许联机不限制!
    nice       = 0          <==使用的优先级较高
    flags      = REUSE        <==额外使用的参数
    socket_type   = stream       <==使用 tcp 封包常用的联机型态
    wait      = no         <==不需等待,可以同时允许多个联机
    user      = root        <==启动程序的使用者身份
    server      = /usr/sbin/telnetd  <==服务启动的程序
    server_args   = -a none       <==上面那个程序的参数
    log_on_failure += USERID       <==错误登入时,要记录下来的内容
}
# 再针对外部的联机来进行限制呢!
service telnet
{
    disable     = no                  <==预设就是启动 telnet 服务
    bind       = 140.116.44.125      <==只允许经由这个适配卡的封包进来
    only_from    = 140.116.0.0/16      <==只允许 140.116.0.0 ~ 140.116.255.255
                                                这个网段联机进来使用 telnet 的服务
    only_from    = .edu.tw             <==重复设定,只有教务界才能联机!
    no_access    = 140.116.32.{10,26}  <==不许这些 PC 登入
    access_times  = 1:00-9:00 20:00-23:59
                                              <==每天只有这两个时段开放服务
    umask      = 022                 <==建立档案时的预设属性设定
    instances    = 10                  <==同时只允许 10 个联机
    nice      = 10                  <==使用的优先级较低
    flags      = REUSE               <==额外使用的参数
    socket_type   = stream              <==使用 tcp 封包常用的联机型态
    wait      = no                  <==不需等待,可以同时允许多个联机
    user      = root                <==启动程序的使用者身份
    server     = /usr/sbin/telnetd   <==服务启动的程序
    server_args   = -a none             <==上面那个程序的参数
    log_on_failure += USERID             <==错误登入时,要记录下来的内容
}
呵呵!如上面的设定,我们可以将 telnet 的启动项目进行更多的限制!如此一来,将有助于我们的安全防护呢!尤其如果可以针对不同的接口来设定,嘿嘿!就更加的棒啰!不过,请注意喔!如果照上面的设定,那么您的主机上面将会开了两个 23 port 的接口,分别是给两个接口来使用的呢!嗯!真好玩?同样的,你也可以针对自己的喜好来设定你的其它 daemon 使他挂在 xinetd 底下呢!

TCP_Wrappers
好了,接着下来我们要来说一说,除了 xinetd 之外,还有另一个可以抵挡利用某些服务进入 Linux 主机的方法,那就是常常使用的 /etc/hosts.allow 与 /etc/hosts.deny 啰!这个方式是我们常常在使用的方法,这里先提几个比较简单的设定方式!注: TCP_Wrappers 也可以当成一个最内层的防火墙了,因为是最内层,所以当然要设定的比较严格啰!
 
为什么叫做 TCP_Wrappers 呢?那么 wrappers 有包裹的意思,所以说,这个套件本身的功能就是在分析 TCP 网络数据封包啦!那么刚刚我们稍微提到我们网络的封包数据主要是以 TCP 封包为主,这个 TCP 封包的文件头至少记录了来源与目主机的 IP 与 port ,因此,若藉由分析 TCP 封包,就可以比对看我要不要让这个数据进入到主机里面来啰!所以啦,我们要使用 TCP_Wrappers 来控管的,就是
  1. 来源 IP
  2. port (就是服务啦)
TCP_Wrappers 设定 TCP 封包是否可以进入的设定档在 /etc/hosts.allow 与 /etc/hosts.deny 当中。因此,基本上,如果一个服务是受到 xinetd 或 TCP_Wrappers 的控制时,那么该服务就会受限于 hosts.allow 与 hosts.deny 的管理了!而如果你自己安装的套件当中( 亦即使用 Tarball 安装的方式之套件 ),除非有自行定义支持 TCP_Wrappers 的功能 ,否则就无法使用这个玩意啰!嘿嘿!
 
那么这两个档案是干嘛用的?刚刚不是提过哪!他主要是用来规范 TCP 封包的规则的,所以呢,里面记录的当然就是:『某些 IP 在特定服务中是否能够进入主机』!那么要怎么写?这两个档案的内容基本的语法是:
 
<service> : <IP, domain, hostname...> : <allow|deny>
 
所以我们要先找出来那个 service_name 才行,例如以我们刚刚的 telnet 为例,那个 service_name 是什么呢?其实指的就是上表中 server 这个设定后面接的程序名称啦!所以, telnet 在 Mandrake 底下的名称为 telnetd ( 注意,在其它的 distribution 中,这个名称可能会变,例如 Red Hat 或 OpenLinux 都是以 in.telnetd 为名!所以这里请参考您的系统里面的设定而定!)。因此,如果你不想让 140.116.44.202 这个地址及 140.116.32.0/255.255.255.0 这个 C class 的网域进入你的主机的话,那么可以这样在 /etc/hosts.deny 里面设定:
 
[root @test root]# vi /etc/hosts.deny
telnetd:  140.116.44.202 : deny
telnetd:  140.116.32.0/255.255.255.0 : deny
 
这样一来,对方就无法以 telnet 进入你的主机啦!方便吧!不过,既然如此,为什么要设定成 /etc/hosts.allow 及 /etc/hosts.deny 两个档案呢?呵呵!基本上,他们两个的关系为:
  1. 当档案 /etc/hosts.allow 存在时,则先以此档案内之设定为准;
  2. 而在 /etc/hosts.allow 没有规定到的事项,将在 /etc/hosts.deny 当中继续设定!
也就是说, /etc/hosts.allow 的设定优先于 /etc/hosts.deny 啰!了解了吗?基本上,只要 hosts.allow 也就够了,因为我们可以将 allow 与 deny 都写在同一个档案内,只是这样一来似乎显得有点杂乱无章,因此,通常我们都是:
  1. 允许进入的写在 /etc/hosts.allow 当中;
  2. 不许进入的则写在 /etc/hosts.deny 当中。
 再强调一次,那个 service_name 『必需』跟你的 xinetd 或者是 /etc/rc.d/init.d/* 里面的程序名称要相同。好了,我们还是以 telnet 为例子来说明好了,现在假设一个比较安全的流程来设定,就是:
  1. 只允许 140.116.44.0/255.255.255.0 与 140.116.79.0/255.255.255.0 这两个网域,及 140.116.141.99 这个主机可以进入我们的 telnet 服务器;
  2. 此外,其它的 IP 全部都挡掉!
这样则首先可以设定 /etc/hosts.allow 这个档案成为:
 
[root @test root]# vi /etc/hosts.allo
telnetd:  140.116.44.0/255.255.255.0 : allow
telnetd:  140.116.79.0/255.255.255.0 : allow
telnetd:  140.116.141.99             : allow
 
再来,设定 /etc/hosts.deny 成为『全部都挡掉』的状态:
 
[root @test root]# vi /etc/hosts.deny
telnetd:  ALL     : deny
 
那个 ALL 代表『全部』的意思!呵呵!很棒吧!那么有没有更安全的设定,例如,当当有其它人扫瞄我的 telnet port 时,我就将他的 IP 记住!以做为未来的查询与认证之用!那么你可以将 /etc/hosts.deny 这个档案改成这个样子:
 
[root @test root]# vi /etc/hosts.deny
telnetd: ALL : spawn (echo Security notice from host `/bin/hostname`; \
echo; /usr/sbin/safe_finger @%h ) | \
/bin/mail -s "%d-%h security" root & \
: twist ( /bin/echo -e "\n\nWARNING connection not allowed. Your attempt has been logged. \n\n\n警告您尚未允许登入,您的联机将会被纪录,并且作为以后的参考\n\n ". )
 
在上面的例子中,×××字体字『 root 』,可以写成你的个人账号或者其它 e-mail ,以免很少以 root 身份登入 Linux 主机时,容易造成不知道的情况,另外,最后几行,亦即 :twist 之后的那几行为同一行。如此一来,当未经允许的计算机尝试登入你的主机时,对方的屏幕上就会显示上面的最后一行,并且将他的 IP 寄到 root (或者是你自己的信箱)那里去!(注:某些没有安装 tcp_wrappers 的套件之 distribution 中,由于没有 safe_finger 等程序,所以无法执行相关的功能,这点还请多加注意呢!)

系统开启的服务
好了,现在假设您已经知道了 daemons 的启动档案放置的目录,也知道了服务与 port 的对应,那么要如何查询目前系统上面已经启动了的服务呢?不要再打混了!已经学过了 ps 与 top 应该要会应用才对耶!呵呵!没错,可以使用 ps 与 top 来找寻已经启动了的服务的程序与他的 PID 呢!不过,我们怎么知道该服务启动的 port 是哪一个?呵呵!好问题!可以直接使用 netstat 这个网络状态观察指令来检查我们的 port 呢!甚至他也可以帮我们找到该 port 的程序呢( PID )!好了,那么我们就来试看看这个指令的用法吧!
  • netstat
     
    [root @test /root]# netstat [-r] [-i interface] 
    [root @test /root]# netstat [-antulp] 
    参数说明: 
    -r  :显示出 route 的意思; 
    -i  :显示出 interface 的内容,跟 ifconfig 类似啦! 
    -a  :显示出目前所有的网络联机状态! 
    -n  :预设情况中,显示出的 host 会以 host name 来显现,若为 n 则可以使 port 与 host 都以数字显示 
    -t  :仅显示 tcp 封包的联机行为 
    -u  :仅显示 udp 的封包联机状态 
    -l  :仅显示 LISTEN 的内容 
    -p  :同时显示此一联机的 PID 喔!(注意:只有 root 才能行使此功能!) 
    范例: 
    [root @test /root]# netstat -r <==嘿嘿!显示出目前的路由表! 
    Kernel IP routing table 
    Destination     Gateway         Genmask         Flags   MSS Window  irtt Iface 
    140.116.141.253 *               255.255.255.255 UH       40 0          0 ppp0 
    192.168.1.0     *               255.255.255.0   U        40 0          0 eth0 
    192.168.0.0     *               255.255.255.0   U        40 0          0 eth0 
    127.0.0.0       *               255.0.0.0       U        40 0          0 lo 
    default         140.116.141.253 0.0.0.0         UG       40 0          0 ppp0 
    [root @test /root]# netstat -i eth0  <==看看底下显示出的内容,是否跟 ifconfig eth0 类似呀!? 
    Kernel Interface table 
    Iface   MTU Met   RX-OK RX-ERR RX-DRP RX-OVR   TX-OK TX-ERR TX-DRP TX-OVR Flg 
    eth0   1500   077199373      0      0      169616342      0      0      0 BMRU 
    lo    16436   0 1130485      0      0      0 1130485      0      0      0 LRU 
    [root @test /root]# netstat -an  <==显示所有的联机状态,并且以数字型态显示 
    [root @test /root]# netstat -tul<==显示 LISTEN 的及 tcp 与 udp 的联机状态,如下: 
    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 (only servers) 
    Proto Recv-Q Send-Q Local Address           Foreign Address         State 
    tcp        0      0 *:mysql                 *:*                     LISTEN 
    tcp        0      0 *:netbios-ssn           *:*                     LISTEN 
    tcp        0      0 *:pop3                  *:*                     LISTEN 
    tcp        0      0 *:http                  *:*                     LISTEN 
    tcp        0      0 *:ftp                   *:*                     LISTEN 
    tcp        0      0 *:ssh                   *:*                     LISTEN 
    tcp        0      0 *:smtp                  *:*                     LISTEN 
    udp        0      0 *:netbios-ns            *:* 
    注意:上面的 LISTEN 表示该 port 是已经在 监听 网络服务啦!而左边的 tcp 指的是 tcp 封包! 
    [root @test /root]# netstat -anp | more<==这个指令很常下达!请记得呦!
     
     
    netstat 可是很了不起的指令,一定要学会的!尤其他可以让我们了解目前的你的主机的联机状态!与开启的 port 有哪些!所以一定得学会才行呀!如果你分别下达:
     
      netstat -a  | more
      netstat -an | more
     
    一定会发现有点奇怪?怎么有的 port 会以服务名称(例如上面例子里的 pop3 ...)有的会以 port 号码来显示呢!?嘿嘿!那就是 /etc/services 以及 -n 这个参数的用途啦!你可以发现的是,如果 netstat -a 时,显示出来的 port 号码在 /etc/services 存在对应的服务名称的时候,那么预设他就会显示出该服务名称啦!但是若在 /etc/services 找不到档案的话,那么自然就还是以 port 号码来显示的!那么加上了 -n 参数后,不论如何,他都会以 port 及 IP 来显示啦!
     
    另外,那个 -p 也很有用呦!尤其是在一些莫名其妙的联机出现时,可以用 netstat –anp | more查到 PID ,然后再以我们之前谈到的 系统资源管理 部分,利用 kill 来杀掉该 PID 的程序! 此外,使用 netstat –tlp 也可以得到目前在 LISTEN 的 port 的服务名称,嘿嘿!那样就可以知道该 port 是那个程序来启动的!很便利ㄋㄟ?
     
    • Proto:指的是封包或者是通讯协议啦! tcp , udp 是常见的呦!
    • Local Address:本地端的 IP 与 Port 号,如果 /etc/services 存在对应服务名称,就以服务名称显示;
    • Foreign Address :监听哪一个地区与 port ;
    • state:状态列就很多啦!基本的有:
      • LISTEN :亦即监听状态中的 port !
      • ESTABLISHED:已建立联机的联机情况
      • TIME_WAIT:该联机在目前已经是等待的状态了!随时有可能会断线呦!
     
    善用 netstat 可以查得相当多的网络信息!尤其在关闭本机的 port 时!假设我要将 ftp 关闭掉,那么要使用 ntsysv, chkconfig 以及看一下 /etc/rc.d/rc.local 里头的设定啰!请注意,这个时候仅是将『开机预设启动关闭』而已,并没有实际关闭目前的服务,假设您发现 ftp 还在启动的项目,你要将他关闭,那么就必须: 
    1. 使用 ntsysv 或 chkconfig 将 wu-ftpd 前面的符号关闭掉;
    2. 跳出之后,以 /etc/rc.d/init.d/xinet restart 或者是 service xinet restart 来重新启动 xinet 这个服务;
    3. 再以 netstat -a | more 看一下 ftp 是否还在 LISTEN 呢?
     
    这样才能关闭呢!同理可证啰!要关闭 sshd 怎么关?!嘿嘿!自己测试看看啰!(注意:事实上,在 Linux 系统中,要『开或关某个 port 』,就是需要『启动或关闭某个服务』啦!因此,你可以找出某个 port 对应的服务,程序对应的服务,进而启动或关闭他,那么那个经由该服务而启动的 port ,自然就会关掉了!)

各个服务的简单说明
底下是一些 linux 系统上面常见的 daemons ,大家可以参考看看呦!
 
服务名称
  • 参数档
  • 预设使用 port 号
  • 说明
  • 是否需要执行
  • anacron
  • /etc/anacrontab
  • 没有使用 port 号
  • 当你的 Linux 主机并不是全天候开机的时候,这个 anacron 就可以帮你执行在『 crontab 』既定的时间内没有执行的工作!举个例子来说,当你的主机在晚上 12:00 会自动关闭,但是偏偏 crontab 这个例行性工作是在 4:00 工作,这个时候例行性工作不是都没有做到吗?嗯! anacron 就可以使用啦!
  • 如果主机已经 24 小时开机,而且执行了 cron ,那么这个程序就不需要启动了。
  • apmd
    • /etc/sysconfig/apmd
    • 没有使用 port 号
    • apmd 是 Adventage Power Management daemon 的缩写,顾名思义,可以用来了解系统的『电池电量』,如果对于手提式计算机才有需要吧我想!
    • 基本上,我们使用的桌上型或者是一直开机的机型,大致上不需要使用此一 daemon。
    arpwatch
    • /etc/sysconfig/arpwatch
    • 没有使用
    • 这是用来持续监测网络卡的『 Hardware IP (MAC) 与 Software IP (TCP/IP 那个 IP) 』对应的 daemon,还可以提供 e-mail 通知系统管理员呦!
    • 一般的主机不太需要这个 daemon 啦
    atd
    • /etc/at.allow, /etc/at.deny
    • 没有使用 port 号
    • 这个总该不陌生了吧!就是单一使用的例行性命令啰!如果忘记了!赶紧去查看一下!
    • 这个通常需要启动啦!不过,如果你一般都是使用 cron ,那么这个东西不启动影响也不很大!
    autofs
    • /etc/rc.d/init.d/autofs
    • 没有使用 port 号
    • 这个东西使用在自动挂载一些装置的 daemon
    • 不需要开启
    xinet
    chargen 
    chargen-udp
    • 这东西主要的 port 号是 19 号;
    • 主要的功能在于提供类似远程打字的咚咚吧!我也不是很懂说....
    • 一般来说,不用启动啦!
    crond
    • /etc/crontab
    • 没有使用 port
    • 用来执行 例行性命令 的 daemon!
    • 务必启动
    xinet
    daytime 
    daytime-udp
    • 这东西使用 13 port 号!
    • 用来作为 daytime 的服务(我也不清楚,请来信告知耶!)
    • 不用启动
    xinet
    echo 
    echo-udp
    • 使用 port 7 
    • 不用启动啦
    xinet
    finger
    • /etc/xinetd.d/finger
    • port 79
    • 最大的功能就是让远程的使用者可以查看本地端的使用者信息
    • 由于有安全上的顾虑,没有必要的话,不要启动
    gpm
    • /etc/sysconfig/mouse
    • 没有使用 port 号
    • 在文字模式里面可以使用 mouse 来从事『复制、贴上、移动光标』等等的功能!
    • 没必要的话,建议是『关闭』!
    httpd
    • /etc/httpd/conf/httpd.conf
    • 使用 80 port 以及(或) 443 
    • 这个就是鼎鼎大名的 WWW 主机服务开启的程序啦!
    • 看你的需求啰!有 WWW 则必须要启动!

    本章习题练习 ( 要看答案请将鼠标移动到『答:』底下的空白处,按下左键圈选空白处即可察看 )

    2002/07/10:第一次完成
    2003/02/11:重新编排与加入 FAQ

    2002/07/10 以来统计人数


    Designed by VBird during 2001-2004.  Aerosol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