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哥的 Linux ADSL 私房菜


spfdisk 分割硬盘的一个范例
最近更新日期:2003/02/03
什么是硬盘分割
SPFdisk
  删除原有分割
  建立主要分割扇区
  储存分割表
  格式化硬盘

什么是硬盘分割
在开始进行 Linux 之前,应该有很多的工作要做的!最重要的就如同前面『Linux 主机规划』当中说的,要如何规划硬盘呢?!到底要如何分割硬盘才好!是要将 swap (虚拟内存)规划的大一点比较好?或者是只要一个根目录就可以了呢?另外,如果我的硬盘上面已经有 Windows 系统,我又不想要将 Windows 杀掉,想使用多重开机来安装我的多个操作系统,那要怎么做呢?!况且,由于 DOS 的 fdisk 不认识 Linux 的档案格式,那么我要如何将 Linux 完全的从我的硬盘中移除呢?!呵呵!这里就来说一下该如何是好吧!
由于不同的操作系统所使用的档案架构并不相同,有些甚至是不兼容的,例如 Windows 所使用的是 FAT 表,而 Linux 所使用的是 ext2 这个档案格式,这两种格式完全不相同,在 Linux 底下还可以藉由编辑核心来支持 Windows 的 FAT 档案格式,但是 Windows 则完全无法读取 Linux 的档案格式了!此外, Windows 使用的磁盘分割工具 fdisk ,很抱歉的,并不认识 Linux 的 ext2 这个档案格式,所以如果您有一棵已经安装有 Linux 系统的硬盘,呵呵,使用 Windows 的 fdisk 是完全无法分割这块硬盘的!
那么到底什么是硬盘分割呢?真的要将硬盘用刀子割一割吗?!不是这样的,实际上,硬盘是以 blocks, clusters, partitions 这些东西来作为储存的单位,而最底层的硬盘单位就是 blocks 了,通常一个 blocks 大约是 512 bytes 左右。那么 partition 是什么?简单的来说,你知道你的 Windows 有所谓的 C:, D: 是吧!其实他们是同一颗硬盘,只是利用『磁盘分割表』(partition table)来将实体的硬盘规划出不同的区块。举个例子说,假设你的硬盘总共有 1024 个 clusters (利用 blocks 结合而成的硬盘计算单位),那么你在这块硬盘的文件头地方(就是磁盘分割表,可以想成要读取一块硬盘时最先读取的地方)如果写入你的 partitions 共有两块,一块是 primary 一块是 extended ,而且 extended 也只规划成一个 logical ,那么你的硬盘就是只有两个槽啦(对于系统来说,真正能使用的有 Primary 与 Logical 的扇区, Extended 并无法直接使用的!需要再加以规划成为 Logical 才行! ) ,而且在 partition table 也会记录 primary 是由『第 n1 个 cluster 到第 n2 个 cluster 』,所以啰,这样子一来,当系统要去读取 primary (就是 c 槽)的时后,就只会在!n1~n2 之间的实体硬盘当中活动啰!
基本上, Windows 98 系统中的 Fdisk 这支程序仅支持一个 primary 与一个 extended ,其中, extended 可以再细分成多个 logical 的硬盘槽。NT 很抱歉,小弟不熟,所以就不提了!那么 Linux 呢?嗯!基本上最多可以有 4 个 primary 的硬盘,而可以支持到 3 个 primary 与一个 extended ,其中, extended 若再细分成 logical 的话,则全部 primary + extended + logical 应该可以支持到 64 个之多。底下我们将以 spfdisk 这个全中文接口的 fdisk 磁盘分割工具来介绍如何分割硬盘!

硬盘分割 ==> SPFdisk
SPFdisk 是一套由国人开发完成的全中文接口的硬盘分割工具,他要比微软出的 Fdisk 功能强多了,他的好处除了==>全中文接口让你一定可以看的懂之外,简单的类图形接口可以让你轻易的进行硬盘分割,除此之外,这套软件的『DOS工具』内的『格式化工具』格式化硬盘的速度真是 DOS 比不上的,我格式化一个 30GB 的硬盘不用十秒就可以格式化完全!<==另外,其它的优点我在此也不多说了,若有需要你可以自行自一些搜寻网站下载最新的程序,或从这里下载我有的程序,不过可能旧一点。
另外,由于 DOS 的 Fdisk 并不认识 Linux 的分割表,所以用 DOS 的 Fdisk 是无法将 Linux 的分割表去除的。因此,你要删除 Linux 的分割表,只有两个比较快的方法,一个是以 Linux 直接再分割,一个则是使用 SPfdisk 分割啦!
由于这个页面的档案很大,有时候会有没办法显示的情况发生,这时请在画面上『按鼠标右键』,再选择『显示图片』这个选项,即可显示画面啦!
硬盘分割主要可分为下面几个步骤:
  1. 将旧有的分割表删除
  2. 建立新的主分割及扩充分割(若有需要的话)
  3. 贮存分割表
  4. 以 DOS 工具格式化以分割的硬盘


1. 删除原有分割
假设你的主机中没有任何系统存在,则请以 Windows98 制作开机片后,将 spfdisk 拷贝至开机片。以此磁盘开机之后,执行:
 
A:>spfdisk
会出现如下欢迎画面。
按任意键后出现下面画面:
以方向键移动光标至『硬盘分割工具』按 Enter 键后会出现画面如下:
这是向你询问是否需要使用 FAT32 的档案系统,由于 Windows 98 支持的长文件名及相关的档案型态是以 FAT32 为准,所以当然按『Y』!按了 Y 之后会出现硬盘的信息,如下所示:
因为我是在我原有的机器上执行这个程序,所以会有两颗硬盘,如果你的系统只有一颗硬盘的话,则只会显示你有的硬盘数据,在上图中,1.19GB 的硬盘其总磁柱仅有 621 单位,比可开机扇区范围(0 ~ 1023)小得多,所以可以随意分割。将光标以方向键移动至 1.19GB 这颗硬盘后,按 Enter :
因为这颗硬盘之前被我灌过 Linux ,所以会显示 Linux 的扇区划分情况。上面的意义为:
  • 启动:由于系统开机时会去先去找分割表,由分割表所设定的『可开机扇区』进行开机程序,因此若这个扇区为开机扇区,则『启动』项目会有一个心型的符号存在!
  • 起始磁柱与结束磁柱:这一个被分割的扇区的开始与结束扇区。
  • MBytes:这个扇区的硬盘容量。
  • 系统 ID 与系统种类:这一个分割表的类型。因为这是 Linux 的分割类型,所以其 ID 显示为 83,若是 FAT32 的话,则为 0b。
将光标以方向键移动至这个扇区后,按 Enter :
在这个画面中,将光标以方向键移动至『删除分割』这个项目,并按下 Enter :
出现此画面后,确定要删除这个分割就按『[Y]是』这个项目。
删除分割之后你的硬盘中就没有分割表的存在了,所以这个硬盘的系统种类则变成了<未规划>
2. 建立主要分割扇区
在上面的画面中,按下 Enter 键,会出现下面画面。
由于这一颗硬盘的分割表被删除了,所以『系统ID』与『删除分割』被取消了。这时按下『建立分割』会出现如下画面:
然后选择『建立主分割』,那何谓主分割与扩充分割呢?所谓的主分割在 windows 系统下即是 『C槽』 啦!但是扩充分割并非『逻辑分割』,这里要注意一下,所谓的『逻辑分割』是包含在扩充分割中的,例如当你的扩充分割共有 10GB 但是你想将之分为两槽,则可以使用逻辑分割将扩充分割分为两槽,这两槽即称为『逻辑分割』。所以这里要注意啦,建立扩充分割的时候就要选择『配置整个区域』啦!好!下一步按下『建立主分割』:
这里会问你是否要将整个硬盘分割为仅有一个磁盘区?由于我们要将硬盘分为两槽,所以这里当然选择『[N]否』啦!
由于你选择了『不要配置整个区域为一块扇区』,所以这时程序要你输入你所需要的扇区。通常在第一步是输入『启始磁柱』,这时只要按 Enter 就可以啦,然后会要你输入『结束磁柱』,结束磁柱的输入方法有两种模式,一种是输入磁柱区,一种是输入你所需要的 MB 数,通常我是输入 MB 数啦,例如如上所示,我所需要的空间大小是 600MB ,所以输入『+600』即可,而如果你的硬盘很大,你要输入 4GB 时,则需要输入 『+4000』,以此类推!输入『+600』并按 Enter 之后出现如下画面。
这时出现了你刚刚划分的硬盘信息啦,由于我们是划分为 DOS 分割区,所以系统种类是 FAT-32 ,而 ID 则为 0b 。至于另外尚未划分的就会显示为 <未规划> 啦!如果你还需要再继续划分的话,这时将光标移动至 <未规划> 的那一个扇区按 Enter 后选择『扩充分割』即可继续划分。如果划分完毕之后,当然就是贮存分割表啰。这里注意一下,因为刚刚的动作均尚未完成贮存的工作,所以要反悔还来得及!
3. 贮存分割表
接下来要做贮存的动作了,按下『Esc』键(键盘左上角那个键)后会出现如下画面:
按『[Y]是』,将刚分割好的分割表贮存至硬盘中!然后出现如下画面:
这里的动作是连续的:
  1. 程序会先跟你确认你的硬盘有没有错误,这里还可以反悔。
  2. 然后程序会问你是否需要使用破坏贮存,一般来说是需要使用『破坏贮存』的,因为需要将你的硬盘划分完全啦!所以要按 [Y];
  3. 为了可以让你以后回复分割情况,所以你可以选择 『建立 UNDO』档,所谓的 UNDO 文件即是记录你之前硬盘分割表信息的档案啦。
这样一来你的硬盘就划分完毕而且贮存啦!这时要做的就是重新开机并格式化硬盘。格式化硬盘可以使用 DOS 的 Format ,当然也可以使用 spfdisk 的内建功能喔!
4. 格式化硬盘
再进入刚刚你划分完毕的那个硬盘区,按下 Enter 之后会出现一串选单,然后最下方的选单为『DOS 工具』,选择这一项并按 Enter 后,会出现另一个选单:
在这个次选单中的第二项即是快速格式化,这个格式化的动作非常的快喔!比 DOS 的格式化快多了!不过,这里也必须指出一个问题,那就是若你的硬盘有坏轨的话,那最好还是使用 DOS 的 format 比较完整一点。

2002/04/09:第一次完成吧?
2003/02/03:重新编排

2002/ 01/01以来统计人数



Designed by VBird during 2001-2004.  Aerosol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