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融合私有云定义

 

超融合是指将所有虚拟化计算资源(内存、cpu、存储、网络等)整合到一个物理设施,并且能够方便横向扩展容量。传统的云架构相比较,超融合私有云不需要借助外挂存储及光纤交换机。大大简化了架构,并节省大笔开支,同时也降低了管理难度。

晒一晒老司机写的“超融合私有云”解决方案_私有云

 

超融合私有云特征

 

ü  高可用性--数据更安全

任意部件甚至部分物理主机故障,都不会影响运行其上的服务。假使物理服务器down机,其上运行的虚拟机或者linux容器,会自动漂移到正常运行的其它物理节点。

晒一晒老司机写的“超融合私有云”解决方案_超融合_02

 

ü  快速部署--更高效率

数分钟安装好底层系统,一条指令建立起集群,数小时即可交付使用。

晒一晒老司机写的“超融合私有云”解决方案_超融合_03

 

ü  统一管理--化繁为简

Ø  浏览器访问任一集群节点,都可以对所有物理节点进行管理。

Ø  Web界面管理一切:物理节点、集群、网络、虚拟机、存储、迁移、备份、恢复、克隆…

晒一晒老司机写的“超融合私有云”解决方案_超融合_04

 

ü  超融合--物超所值

Ø  系统架构超融合,舍弃昂贵的共享存储及光纤交换设备,降低设备采购成本、消灭存储单点、消除存储集中IO,从而间接提高了存储性能。

Ø  服务器虚拟机与桌面虚拟化融合,充分利用计算资源,物尽其用。

晒一晒老司机写的“超融合私有云”解决方案_私有云_05

ü  去中心化

Ø  去中心化物理节点集群:任意一个或者多个物理节点失效,集群不会崩溃。

Ø  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任意一个或者多个物理节点存储失效,数据不会丢失。

 

ü  易于恢复及重建

超融合私有云具有很高的可用性,保证数据的安全及业务的连续性,极端情况下,即便整各系统崩溃,也能迅速重建并恢复系统。

晒一晒老司机写的“超融合私有云”解决方案_超融合_06

 

超融合私有云系统组成

 

²  硬件部分

服务器、交换机、若干内置硬盘、云终端盒(可选)

晒一晒老司机写的“超融合私有云”解决方案_超融合_07

²  管理平台

集成操作系统、虚拟化管理平台(web界面)、去中心化存储。

 

超融合私有云最佳应用场景

 

²  核心系统、关键应用

超融合私有云平台具备更高的可用性、更低的成本、更易于快速部署、更好的扩展能力、更便捷的管理方式,因此,用它来承载组织机构的核心业务(关键应用)绝对是不二之选。

 

²  应用上新或项目改造

超融合私有云部署应用快捷、灵活、而且十分高效,并且可以随时对计算资源按需进行调整(如给虚拟机增减内存)。传统方式下,上线应用,需要安装操作系统、部署应用程序等等,费时费力,而在超融合私有云平台部署应用,仅需从模板克隆虚拟机或者容器,稍作修改即可交付使用;同样,下架应用也比传统方式便捷(管理平台直接销毁)。

 

²  数据容灾与备份

超融合私有云去中心化存储机制分布数据副本到各物理节点、使用自动备份策略对虚拟机或者容器进行定期备份,即便系统完全崩溃,也能再短时间内完整恢复。

 

²  办公室桌面虚拟化

Ø  终端免维护,后台集中统一管理,安全高效。

Ø  不受工位限制,移动办公。

Ø  交付或回收环保、迅速。

Ø  低功耗、无噪音污染、占用空间小。

Ø  数据集中存储在服务器端、u盘插入授权,数据安全性极高。

 

²  开发测试环境

按需求分配计算资源、一个界面统一管理所有计算资源、新增或销毁项目易如反掌。在传统方式下,开发测试随项目需要采购设备、安装系统、部署应用…费钱费力,管理成本高,且容易产生资源浪费。

 

²  解决方案

Ø  数据中心(IDC)

适用于大规模或者超大规模网络,包含物理服务器、高速交换网络、超融合私有云管理平台、负载均衡(load balance)、流量/服务监控。在大幅度降低系统复杂度、建设成本的前提下,提供更强悍的高可用性。

晒一晒老司机写的“超融合私有云”解决方案_解决方案_08

 

 

 

Ø  桌面虚拟化

根据用户规模或者预算,可提供单服务器或者高可用集群方式的桌面虚拟化。扔掉笨重且占空间的大主机箱是大势所趋,并具备下列优势:

(1)     快速、灵活部署;

(2)     提高资源利用率;

(3)     数据存放安全可靠;

(4)     维护便利;

(5)     节能环保。

晒一晒老司机写的“超融合私有云”解决方案_超融合_09

Ø  混合云解决方案(hyper)

服务器虚拟机+桌面虚拟化,适用于组织内部既有重要业务系统,又有大量桌面办公的场景。

晒一晒老司机写的“超融合私有云”解决方案_解决方案_10

                                          撰写:田逸

                                            201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