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田逸(sery@163.com)

基本目标

 监控有效性:监控能正确反应系统、应用运行状态,发生故障能及时告警;对重要对象进行监控,能定位到问题即可;不面面俱到,增加负担及复杂度。  平台可用性:监控平台本身也可能存在故障的风险,因此,需要建立起一套可用性保证机制。一是在硬件层面保证部分硬件失效时,监控服务不受影响;二是万一系统崩溃,能够重建平台并进行数据恢复。  信息安全性:网络隔离及用户授权。

方案设计

 监控架构 监控分服务器端及被监控端,其中服务器端独立部署,而被监控端根据监控要求,有的监控项需要在被监控端安装插件,而有的不需要。按这个需求来分类,监控主机存活、服务端口或者web的url,不需要在安装插件;而诸如监控系统负载、磁盘空间使用、进程数等,属于主机资源监控的类型,则需要安装插件。  平台可用性架构 分两个层面,一个是硬件冗余,另一个是备份恢复机制。 (1) 硬件冗余:单台物理主机,保证电源及硬盘冗余及容错,降低down机几率。同时配置相同配置的物理主机,作为备份或者备用机。 (2) 应用层面底层采用虚拟化,监控平台运行与虚拟机,并自动对虚拟机进行异地(机)备份。系统崩溃时,重建系统,用虚拟机备份快速恢复数据。

技术实现

 对象监控实现 监控平台安装在虚拟机上,安装好所需各种组建(web、数据库、php等),能通过web界面进行各种管理操作。监控系统采用业内知名的nagios,久经考验,且不存在法律及授权风险。在需要监控主机资源的系统上,安装与nagios配套的插件nrpe,舍弃繁复的snmp,即提高了安全性,又降低了资源的耗费。  可用性实现 底层用开源私有云工具proxmox虚拟化,在其上创建两个虚拟机,一个用于安装nagios监控,另一个用于安装nfs共享磁盘。两台物理主机,一个上边运行监控系统,而另一台共享出nfs磁盘空间,被挂接到监控系统上,做监控系统的虚拟机自动备份使用。  监控系统总览 主要项目包括:主机、主机组、服务、服务组、联系人、联系组、监控状态等等。

实施步骤

 物理机上架,通电,连接网络线缆;开机,硬盘做好raid。  安装底层虚拟化环境,并保证网络连通。  配置虚拟机环境,并创建所需要的虚拟机。  安装虚拟机操作系统。  部署nagios监控、部署nfs共享存储。  被监控端安装插件,配置并启动守护进行。  添加监控项,并使之使之生效。  被监控端人为模拟故障,检查监控是否有效(故障告警、恢复)

工具列表

 监控系统centreon2.8(封装过的nagios),从centreon官方下载,无需授权。  监控系统插件nagios-plugin,从nagios官方网站下载。  监控远程插件NRPE(nagios remote plugin executor),从nagios官方网站下载。  共享存储nfs,linux自带。  虚拟化管理平台proxmox,从其官方网站下载。  其它工具如apache、php、mysql等,从网上下载。

实施要求

 监控服务器能访问到被监控端,无需通过第三方转发;  监控服务器能访问公网,以便能下载所需的软件和依赖,否则无法进行安装;  如需要从公网操作监控平台,最好可以分配公网ip;  被监控端需要开启tcp 5666端口,不能被防火墙所阻止;  需少数系统临时模拟故障发生,一遍测试监控的有效性;  需提供使用此监控人员的名单,以便进行合理授权;  为便于配置和后期维护,强烈建议开通远程登录权限(如***授权),这样能大大提高效率;  分配足够可使用的ip地址。

注意事项

 部署监控服务器端时,确保ip设置唯一,不要与其它主机的ip产生冲突;  被监控端部署NRPE时,需征得相关人员同意;防火墙开放端口(如有启用)需得到支持后再往下进行;同时,不能因为安装引起业务中断。

附录:服务器配置要求 名称 规格型号 数量 备注 Cpu 志强2600系列 2颗 2台机器共四颗 内存 Ddr4 16G 64G 共8根 硬盘 Sas 15000转 600G 至少3块 共6块或者更多 电源 双电源 1 4个

更加体系化和实例化的proxmox超融合私有云实践系列文章,请移步本人专栏“人人都能玩的私有云神器-proxmox”,猛戳此处,片刻直达!

“51CTO订阅专栏”安卓小程序端,订阅更优惠¥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