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DA安全基础知识:SCADA vs. ICS术语

 
 

      最近我看到在LinkedIn上有人发布询问“SCADA系统和ICS系统的区别是什么,如果二者没有区别,为什么要用两个不同的名字?”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因为除非你已经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工作了几十年,否则这个术语非常容易使人感到迷惑。不仅有SCADA和ICS这两个术语,其他术语还包括过程控制、离散控制、工业自动化、制造自动化系统、分布式控制系统、能源管理系统等等。
快速回答
      一个简单快速的回答就是数据采集和监视控制(SCADA)是工业控制系统(ICS)的子集。
      SCADA一般指跨越大范围地理区域的控制系统,如天然气管道、电力传输系统或配水系统。我通常一起使用这两个术语,是因为报刊、政府官员和公众对SCADA更熟知一些,但是如果提及所有类型的工业自动化,那么ICS可能是技术上更正确的术语。

 SCADA安全基础知识:SCADA vs. ICS术语_SCADA ;ICS
习惯上“SCADA”用于覆盖大范围地理区域的控制系统。它也是趋于被媒体、政府官员和公众认可的术语。

习惯上“SCADA”用于覆盖大范围地理区域的控制系统。它也是趋于被媒体、政府官员和公众认可的术语。


工业控制的发展史导致了众多术语的出现
      为了理解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术语,需要回顾一下微型控制器时代前工业控制的发展史。

 

科目

示例行业

典型控制设备 

过程控制

炼油厂

分布式控制系统

(DCS)

离散控制

 汽车制造业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

(PLC)

SCADA

(广域控制)

管道业

主终端设备(MTU)/远程终端设备(RTU) 

 


      由于早于微型控制器,没有我们现在所知的PLC、DCS或SCADA设备。取而代之的是过程控制系统使用逻辑机械气动装置,离散控制系统使用继电器,SCADA使用晶体管和无线电设备。底层技术的区别意味着系统、员工、功能和术语都完全不同。
微型控制器
      现在随着微型控制器的面世,所有人(尤其是供应商)很快意识到,理论上相同的硬件可以处理一切事情。我强调“理论上”是因为多年以来每个纵向领域都已经形成了很多专业知识和预期(以及习惯),这使其很难移至另一个纵向领域。
      例如,当Allen Bradley提出由于PLC-5有PID控制器,因此可以使用PLC-5用于过程控制时,作为一名20世纪80年代的过程工程师,我通常都一笑置之。当然,PLC有PID功能块,但是过程工程师期待的DCS上的功能,90%它都没有。同样,使用PLC用作SCADA系统的远程终端设备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快进到今天,所有供应商都慢慢将精力集中到可以真正移至其他领域的产品上。但是仍有很多经验和惯例使其不太可能实现。而且,产品的不断优化已使其在特定纵向领域下性能发挥最好。所以尽管我可以使用PLC来实现冶炼厂的控制,但是一些厂家如Honeywell、Yokogawa、Emerson或Invensys的DCS,或许才是更好的选择。

 SCADA安全基础知识:SCADA vs. ICS术语_SCADA ;ICS_02
早年工业控制冶炼厂使用分布式控制系统或DCS这样的术语。尽管现在仍使用DCS,但它被并入更全面的术语“工业控制系统”里。


工业安全术语的字母缩写
      在过去30年的技术混战里,很多人争论能包含工业自动化所有形式的可能的术语。这些辩论通常都很激烈。以下是一些民众意见:
      •工业控制系统(ICS)- 竞争者之一
      •工业自动化(IA)- 另一个竞争者
      •制造和控制系统(M&CS)- ISA-99委员会一直使用到2006年的措辞
      •工业自动化和控制系统(IACS) - ISA-99委员会目前使用的表达方式
      •控制系统–太常见了,因为它包含楼宇自动化甚至家用电器等产品
      •SCADA–作为一个无所不包的术语,SCADA失败了是因为所有我们的老前辈都认为SCADA是管道、电力传输等的广域控制(当有人提到冶炼厂的DCS并称之为SCADA时,我们都畏缩了)。
 “工业控制系统”获胜
      几个小时的争论后,很多控制工程师现在已经确定将术语“工业控制系统”(ICS)作为全方位术语。但是由于ICS还没被外行熟知,所以在谈论写作时,我也会用SCADA(当然在真正的表示广域SCADA时,我也会用“SCADA”)。
      希望上述说明能有帮助。我确定术语的争论现在还没有结束…
      你认为描述我们行业的正确措辞是什么?对此话题,你有哪些观点和值得关注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