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5年1月1日,阳光明媚.一大早

        萍儿:今天2015年了哟

        我:恩

        萍儿:该年终总结了

        我:然后呢?

        萍儿:今年总结里会不会有我啊?(满心期待的样子)

        我:去年不就有了么?

        萍儿:去年没有

        我:好吧,去年的没帖出来,今年一定.

        好吧,首先感谢萍儿这个聪明智慧能干的女人.感谢你今年将我们的结晶带到这个世界上:)

3.2也就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我们家的小宝物,轩轩小同学,经过十个月的与他妈妈的斗争终于走出了襁褓.这个熊孩子刚来就跟他妈妈开了一个玩笑:愣是让他妈妈疼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晨6点多才出来跟大家见面.

        以前很不理解,为什么父母盼完孩子结婚,就盼孩子生孩子.现在小家伙到来才让我真切的体会到,这个小生命不仅是我跟媳妇儿的小宝,更是全家人的心肝儿;由于他的到来,我的身份成了父亲,媳妇儿的身份成了母亲,我妈的身份成了奶奶,我爸的身份成了爷爷,岳母的身份成了姥姥,岳父的身份成了姥爷...

        初为人父,一切都是新的开始,不会冲奶粉,不会喂孩子,不会抱孩子,各种不会.还好爸妈和岳父岳母都在,不然真会手忙脚乱,不知所措;还好现代社会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有什么不懂的,直接可以上网查.第一次给宝宝喂奶,冲了三十毫升的奶粉,宝宝没吃完,没过多久还吐了一些;第二次喂完,没过多久又吐了一些;第三次又吐了不少,想着是不是喂的太勤了,喂的太多了,于是狠狠心,有两次宝宝醒来,没喂,给哄睡着了.结果带来了困扰就是:宝宝出生二十多个小时没有排尿!这可如何是好?护士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只说这么久不排胎便不正常;双方父母干着急,没见过这种情况,也是拿不了主意;他们把希望都寄托我这个孩子父亲身上.护士建议宝宝转到幼儿科,住院观察,我和妈妈带着孩子去幼儿科问一下(还好,就一层楼,直接就走过去了),医生说也不知道什么情况,可以住院检查,我问能不能现在检查看看什么情况,医生说不能,只能先住院后检查,我就无语了,这算啥规定嘛.然后又聊了聊情况,我觉得这个医生很不靠谱,让孩子住院让她看病不放心,于是又把小宝给抱回来了.幸亏那位医生表现很不专业,而我虽然心急,但还镇定,一个多小时以后,在我的心理防线快要崩溃,准备送小宝住院的时候,小宝尿了.这熊孩子,先是出来晚,跟他妈开玩笑,现在又憋大尿,吓唬他老爹,你就不能表现正常一点儿么?

        接下来的时间,就成了一家人围着这个小家伙转了.媳妇儿主要是静养恢复,妈妈负责白天跟小家伙战斗,我由于时间自由选择了晚上两次给小家伙喂奶.我自觉得小宝还是很好养的,饿了就吃,吃饱就睡,没有特别难缠.于是宝宝出生的头三个月里,我都是下午和晚上干活写代码.晚上下半夜主要是给小家伙喂奶,他基本是两点多醒一回,四点多醒一回.然后天亮了我就去睡觉.当然了晚上的尿布也是我给换的哟.我承认尿布我是一次也没洗过,但是换了不少,也喂奶不少次:)

        在这段时间里,见证了生命的伟大和神奇:刚生下来,你真的什么也不会,只会一个吮吸的动作.你甚至连动手动脚微笑这些小动作都不会;接着四五天的时候吧,宝宝学会了无意识的微笑,然后如果正赶上有人过来看他的时候笑了的话,大家都会觉得的特别开心(而基本每次都会笑);然后开始学会挥动手臂,蹬腿.我不知道别人家是怎么带孩子的,反正我是会让他小手抓着我的食指,我帮他挥舞,然后帮他换尿布的时候也会帮他活动活动双腿,还会帮他抚摸背部,他应该会感觉舒服一些吧;接着开始学习指挥自己的手指头了,这时候经常把自己脸上干好多小伤.不过这伤来的快,去的也快,一两天就消了,而且不留痕的哟.我们有段时间为了怕宝宝误伤自己眼睛还给他把袖口给系上了.后来网上一查发现还没听说谁家孩子自己手不听使唤伤了自己眼睛的,就给解开了.嘿,有点儿伤就有点伤吧,反正好的也快.接下来就是吃的多,精神头大了,老在一个地方呆着烦了,非让抱着各个屋的转,一屋呆一会儿;然后就是长奶牙了吧,白白的小牙挺好看的,先长下面中间两颗再长上面中间两颗,然后再长上面第三颗,好像是这样子的;然后就是要自己坐了,手差不多能拿东西了,这个时候是六个多月吧,我清楚的记得,我陪他玩的时候,他在那里自己练发音,经常是"八八""粑粑""巴巴""爸爸"的分不清在叫谁也不知道在叫啥,据说婴儿学话的时候,先叫出了谁,谁这一辈子就会比较辛苦,既然先叫了我,那所有辛苦与脏活累活都冲我来吧,只要我的大小宝天天开心就好了.当然了六七月只是无意识的叫,还没听说过谁家孩子开口那么早呢,一般都得一岁多:)叫妈妈虽然晚了几天,但是也是信手捻来,饿了,嘴一列 "妈..."; 再接下来就是手越来越听话了,可以把左手的东西,传到右手了,小家伙这时候对啥玩具都稀罕,拿到手里先一顿开心的摇,而且摇的时候,两手同时使劲,咧着嘴乐的不行;然后就是到现了十个月,听媳妇儿说会倒着爬了,然后再正着爬,就该学会走路了;三个星期没见儿子和媳妇儿了还挺想他们,感谢伟大的春运开始的这么早,我竟然没抢到回家的票,以往都是三周回一趟家的.

        忘记交待了,我算正儿八经的陪了儿子三个月吧.媳妇儿养的差不多了,妈妈也适应了照顾孙子的节奏,而我也觉得是时候重新北漂给儿子挣奶粉钱了.

        回北京的第一件事儿是把媳妇儿的生育津帖给办了,一堆手续,这个那个的,花了两周给准备出来,还是比较值得的,生育津帖下来一万三左右吧,哎,终于看到回头钱儿了,不容易啊.

        然后就是工作了.来到了现在的创业公司,两个月前成了技术主管,主管整个公司技术方面的事务.北漂九年,咱也混成了leader.对于带团队,目前也没啥太大的感受,刚把队伍健全壮大,新产品也没有出来,但是我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我坚信给我半年的时间,我能证明产品是有前途的产品,团队是有战斗力的团队.

        回首这一年,简单一句话来说就是与儿子一同成长.从外形上来说,儿子一天天长大,不断的学会各种技能,而我的体重一天天在下降,在进入标准状态的同时也在不断的修心(半年掉四十斤份量,应该是个不错的记录了);从智力上来说,儿子一天天变得聪明,会的东西越来越多,媳妇儿还给他买了个魔方玩儿,而我为了在儿子面前装B花了五天的时间学会了三阶魔方的玩法儿...这是第一次做你的老爸,我的心情一点儿也不复杂,老爸承诺你一个美好的童年,各种好吃的,好玩的,当然了,你都要跟爸爸妈妈一块儿分享哟.

说到与儿子一同成长,媳妇儿还在与儿子一同成长.这小家伙都十个月了,还不会晚上睡大觉,一晚上要醒两三次吃奶,让他妈妈睡不好;我回北京的时候媳妇儿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就开始给这熊孩子洗尿布,洗衣服了(之前是奶奶洗).一直到现在,整天拉了尿了的.有句话叫啥来着,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就这媳妇儿的辛苦,如果以后儿子敢对他妈妈不好,我真心会狠狠的教育,决不手软的.

        回首这一年,关减肥的补充有两方面:1.忏悔.一方面忏悔自己克制力太差,美食面前管不住自己的嘴,结果受伤的总是自己的胃,消化不完只能存下来,于是变成了体重;2.对自己车说抱歉.媳妇儿怀孕不久,体重迅速增加,而我也跟着涨,结果送媳妇儿上班的那段日子,经常自行车后胎断车条,我也知道是超负荷的问题,但是我也无耐,管不住自己的嘴,减肥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只能一长叹,哎....

        回首这一年,有一些关于修行的理解.记得那年红了一片儿叫<<非诚勿扰>>,里面的女主苏某某说了句名言叫:"活着是一场修行".当时很赞同,觉得生活就是由各种辛苦组成的,你总要经验这样那样的不顺心,各种不如意.现在再重新审视这句话的时候,觉得这场修行里不光有苦难,也是一种经历,不仅只有不如意的经历,也会有各种享受.另外修行修行修心行事的意思吧.生活无处不炼心,行事无处不炼心.不忘初心,且行且珍惜.

        走过2014,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拥抱2015.

        2015,我工作的第十个年头,能量准备的差不多了,请允许我爆发一次小宇宙!


历年总结回顾:

2006年度总结

2007年度总结

2008年度总结

2006-2008总结

2009年度总结

2010年度总结

2011年度总结

2012年度总结

2013年度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