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又是一年.

翻了一下以前十一回家的经历,最早是2009年,而且一口气写了五篇.那次是第一次选择十一回家帮着过秋.这么一选择到今年就坚持了五年.

先前计划十一回家的时候,刘哥说:打个比方,你现在一天能创造一千块钱的价值,你拿出来八百请人干,自己不还落两百的么?我当时想话是这么说,虽然活也是干了,但是父母会舍得这些钱么?如果我给父母这些钱说请人干,父母肯定收了钱还是自己干,因为本来就是他们要自己干的活,现在干这活还给钱能不干么?另一个方面来说父母真心缺这点儿钱么?真心缺了我活干不了么?不是的!我选择十一回家也是给自己一个理由,一个强制自己多陪陪父母的理由,多跟父母相处一些时间,这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既然说到了雇人干活的事儿,索性多说一点儿,现在农村还真有帮人手工收棒子的,一亩地八十块钱,我们家有一块地是五亩在一起的,爸说:五亩就是四百块,咱自己干就相当于挣了四百块呢.

话说今年的过秋时间开始的比往年要早一些,我家是从9月28号就开始了,到10月2号算完全结束.我因为时间比较自由,27号晚上回到的城里,28号下午爸给我打电话问我啥时候回家,我说都行,爸说那明天回家吧,已经开始过秋了.所以我29号正式下地的时候,有一块两亩的地已经收了一半了.这些活儿是爸一个人干的,爸现在上夜班,晚上上班,白天回到家睡一个小时就下地干活了.哎,爸今年都五十五了,还要这么辛苦,真心很不忍心啊.

今年下地干活的感受明显就是游刃有余,不像以往四年,一想到要下地都感觉是翻不过去的山一样.总的感觉就是了然于胸,干了多少活,还有多少活等心里一清二楚.这个小故事告诉我:无论做什么事,如果能坚持五年,就这么五年的积累,在熟能生巧的推动下,你都能成为这个行业的佼佼者.啥东西叫经验?就是这么不断的积累.

遇见以前的自己.30号下午我去镇上接放假回来的妹妹.路上看到一个小伙子,背着书包,一步一步的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这一幕,脑子里突然闪烁出青涩的自己:曾经不知道有多少次,我不也是这样子么?放假回家,家里人没空来接,只能先坐车到镇上,然自己步行五公里回家.原来这种形为在以后的自己看来竟然是一种力量:顽强,倔强,不低头.因为没有办法,因为无路可走,因为太多不能,所以只能自己走.回到家,我跟妈妈说,我看到一个小伙子背着书包回家.妈妈立马说很像以前的你吧?哎,知儿莫若母啊,我一说妈妈就知道我想说啥.我只能补充说,年轻的时候这样还成,要是老了还样的话,就有点儿没落了.

给别人买火车票.这事说来有点儿好玩儿,一个住在城里离火车站要比我不知道近多少的姐姐让我帮她在3G信号时有时无的农村买张票.在2009的一个IT民工的十一日记(二)也有一段关于买票的经历,五年时间,变化好大.住在城里的人还没学会网上买票,我这个农村娃,倒是不知道在网上给铁路送了多少钱了.买完票妈妈说,以前买张票多难,要起个大早去排半天队,现在咱在城里有房子了,倒再也不用去火车站排队了.

有首歌咋唱的来着:从小盼着快长大,长大离开家,告别爸爸和妈妈独自闯天涯.而如今自己确实长大了,也可以独挡一面了,但是父母却无情的老去了,这真心不是做儿女的所希望看到的.所以今年十一回家,我是一逮着机会就数落爸爸和妈妈,反正大体意思就是日子会越来越好过,越来越享福,让他们爱惜自己的身体,保证睡眠,少熬夜啥的,还有就是注意饮食,尽量清淡,少吃油腻啥的.不知道父母有没有听进去,我反正是反复说了不下十次,不管以后怎么发展,反正我是给他们种下了一颗健康生活的种子,希望这个小种子能尽快成长发芽.

作为北漂大都有两个家:一个农村回不去的家,一个北京溶不进去的家.农村回不去的家是因为出来好些年,辛辛苦苦有点积累,算是个人事业,说放弃回家重头来真心是不能的.说北京溶不进去,因为作为北漂,你始终是外地人,就算你买得起几万一平的房子,你也没有北京户口,就算你有北京户口你也要呼吸着雾霾的天气,烧最贵的油,开最堵的车,憋屈的活着.早早的就发现:每年有太多的年轻人抱着对未来的憧憬,来到北京打拼;而每年又有太多的人背起行囊,带着无耐,扭头告别自己曾经的青春离开北京.真心不知道哪一天后面的一堆人群里有一个不起眼的我.有些伤感了,这一堆的念头都是因为九月二十九号房东给打电话说要涨房租.一年加五千.哎,本来十一挺好的心情给整的有点儿小不开心了.物价涨涨涨,唯一不涨的就是工资.话说一年三万块钱的房租我真心接受不了呢.不说这个了,回去换房子,定了.

2013年的十一在忙碌与劳累中充实的过去了,而我身体里的正能量也积累的差不多了,收拾行囊,毅然的踏上北漂的火车,向阳生长,倔强,顽强!


其它十一相关文章:

2012年的十一长假,一些想记录下来的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