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nish是一款高性能的开源HTTP加速器,挪威最大的在线报纸 Verdens Gang 使用3台Varnish代替了原来的12台Squid,性能比以前更好。
Varnish 的作者Poul-Henning Kamp是FreeBSD的内核开发者之一,他认为现在的计算机比起1975年已经复杂许多。在1975年时,储存媒介只有两种:内存与硬盘。但现在计算机系统的内存除了主存外,还包括了CPU内的L1、L2,甚至有L3快取。硬盘上也有自己的快取装置,因此Squid Cache自行处理物件替换的架构不可能得知这些情况而做到最佳化,但操作系统可以得知这些情况,所以这部份的工作应该交给操作系统处理,这就是 Varnish cache设计架构。
varnish项目是2006年发布的第一个版本0.9.距今已经八年多了,此文档之前也提过varnish还不稳定,那是2007年时候编写的,经过varnish开发团队和网友们的辛苦耕耘,现在的varnish已经很健壮。很多门户网站已经部署了varnish,并且反应都很好,甚至反应比squid还稳定,且效率更高,资源占用更少。相信在反向代理,web加速方面,varnish已经有足够能力代替squ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