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垃圾邮件泛滥的今天,垃圾邮件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危害。由于SMTP服务器之间缺乏有效的发送认证机制,即使采用了垃圾邮件识别阻拦技术效果仍旧一般,再者垃圾邮件识别阻拦技术主要是在收到信件后根据一定条件进行识别的,需要耗费大量服务器资源,如果能在信件到达服务器之前就采取一定手段,这样就能大大提高服务器效率了。因此,我们的邮件服务器都采用了垃圾邮件识别阻拦技术+IP反向解析验证技术以更好的阻拦垃圾邮件。

什么是IP反向解析?
DNS服务器里有两个区域,即“正向查找区域”和“反向查找区域”,反向查找区域即是IP反向解析,它的作用就是通过查询IP地址的PTR记录来得到该IP地址指向的域名。

IP反向解析是怎么被应用到邮件服务器中来阻拦垃圾邮件的呢?
举一个例子:
某天,A到B公司拜访,他递上一张名片,名片上写着他来自“XX公司”以及电话号码等信息,B公司觉得应该对A的来历做个简单调查,于是打电话到A名片上的电话号码所属电信局进行查实,如果电信局告诉A公司其电话号码不属于“XX公司”,则B公司将拒绝A的拜访,如果其电话号码的确属于“XX公司”,B公司可能接受A的拜访也可能进一步查实,于是就打电话到“XX公司”所属注册机构查询,如果得到的答复确认该公司确有此电话号码,则B公司将接受A的拜访,否则仍将拒绝A的拜访。
这个例子中,A好比是我们的邮件服务器,B公司是对方邮件服务器,“XX公司”就是我们邮件服务器与对方邮件服务器通信时所使用的HELO域名,名片上的电话号码就是我们邮件服务器出口的公网IP地址。B公司对A进行调查的过程就相当于一个反向解析验证过程。由此看出,反向解析验证其实是对方服务器在进行的,如果我们没有做反向解析,那么对方服务器的反向解析验证就会失败,这样对方服务器就会以我们是不明发送方而拒收我们发往的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