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我们把不能在虚拟机中进入XWINDOWS的问题解决了,这对我们今天要配置的LAMP(指LINUX+APECHE+MYSQL+PHP)环境起了一个很大(其实就是方便)的作用.为什么这样说呢?记得我们在第一天学习安装LINUX时说,用定制安装,然后选择全部服务吗?只要你在安装全部服务之后,系统就把LAMP的配置已经配置好了,你只需要做一些很简单的配置就能使用了。下面我们来看看怎么做这些简单的配置。
 
  如果我们不能确定系统是否安装了这些服务,我们用下面这条命令查看:
 
#> rpm -qa httpd
这是查看APECHE的,如果安装了会提示XXX4.4之类的。一看就知道了,如果没有安装就什么也没有。
 
#> rpm -qa mysql
 
查看MYSQL.
 
#> rpm -qa php
 
查看PHP。
 
如果没有安装的话,很简单,在XWINDOWS找到添加删除服务,按提示就能安装了。
 
  首先要启动我们的这三个服务:命令如下
 
#> service httpd start
  启动APECHE
#> service mysqld start
  启动MYSQL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能不能在浏览器访问系统配置好的APECHE服务。在WINDOWS环境下用浏览器来访问也可以,直接在LINUX下用浏览器访问也可以。连IP都不用改,你就能用网卡的IP访问了。(网卡的ip指你给网卡配置的IP地址),以我的电脑为例,我在WINDOWS下用IE输入 192.168.1.5 (LINUX的IP地址),哈哈。能看见APECHE的LOGO及一些英文了, 这说明访问正常,你这时会问,我不是也装了PHP吗? 不要慌,我们一步一步来,现在我们用记事本编写一个PHP的信息显示页面,内容如下:
 <?
phpinfo();
?>
保存为TEST.PHP,问题又来了,我在windows下编写的文件怎么能弄到LINUX上呢?linux给你做足了准备,SAMBA服务就能解决了你的问题,点击小红帽,就像点开始菜单一样,然后选择系统设置里面的服务器设置,在选择SAMBA服务器配置,这时会弹出一个软件,很简单的,不过先点击选项,添加SAMBA用户,在LINUX用户下选择ADM,密码自己设定一个吧,你不会密码也让我来设定吧,嘿嘿。 小心你的电脑哦。嘎嘎。 WINDOWS用户随便打一个。现在就设置共享目录了,自己定一个。好了。现在我们的LINUX就能和WINDOWS说话了。把我们刚刚编写的TEST.PHP复制到LINUX上吧。这里注意一下。APECHE的默认目录是 /VAR/WWW/HTML  , 你如果上面用SAMBA共享的目录不是这个,那么请你把TEST.PHP复制到这里来。
 
  现在在浏览器里输入 192.168.1.5/test.php  看见内容了吗?哈哈,嘎嘎,嘿嘿。呵呵。恭喜你,成功了。现在你的LINUX能调试PHP了。
 
(PS:默认安装的apeche 的配置不支持中文,请到 /ETC/APECHE/HTTPD.CONF里,找到
AddDefaultCharset=ISO9660,修改AddDefaultCharset=GB3221或者UTF-8都可以)
 
由于MYSQL 要复杂一点,所以决定明天写的时侯在说MYSQL。这种方法适合在初次安装学习LINUX服务器配置时学习的内容,如果以后对LINUX的了解精进了,建议使用源码安装,这样方便你定制一些功能,使你的服务器更加的安全和快捷。  对于初学者我们应该一步一步的来学习LINUX,做什么事情都不可能一下就挖个金娃娃的。我希望我们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