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资讯:2009年中国虚拟化市场大井喷

虚拟化技术的本质就是把计算机的资源,如运算能力、存储空间以及应用程序抽离出来,进行独立分割,让资源的使用方式更具效率。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研究定义的虚拟化软件和服务市场是指用户在X86系统上的虚拟化软件和服务方面的支出,这里面不包含企业用户在主机上应用的虚拟化技术及解决方案的投入,也不包含用户所应用的开源虚拟化软件和其他免费软件产品。
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以及持续不断的探索式应用,虚拟化已经历了“分离和整合”的第一阶段,目前处于第二阶段,主要是帮助用户进行“聚合和自动化”。中国用户对虚拟技术的热情不断高涨,虚拟化成为IT市场热点,用户对虚拟化产品和方案的接受度已大幅提升。几乎任何一个称职的IT部门都会采用虚拟化技术来降低能耗,使服务器和操作系统的配置更具灵活性,存储和系统资源被更好地利用。在虚拟化市场,各种解决方案层出不穷,虚拟化专业技术厂商、传统IT企业纷纷登场,不同的虚拟化技术已经渗透到各种IT应用环境中。厂商们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VMware、思杰、微软等厂商一直在积极地推动虚拟化,向用户灌输虚拟化思想,Intel、IBM、戴尔、惠普、浪潮等厂商也都在积极推进虚拟化。
目前中国虚拟化市场正处于一个疯狂扩张的时期,由于市场基数较小,2008年和2009年这两年的年增长率都超过100%,计世资讯(CCW Research)调查结果显示,2009年上半年中国虚拟化软件和服务的市场销售额规模达到1.93亿元,同比增长138.3%,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

图表1  2009年上半年中国虚拟化软件和服务的市场规模
 计世资讯:2009年中国虚拟化市场大井喷_虚拟化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研究认为,金融危机成为2009年上半年中国虚拟化市场井喷式增长的催化剂,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加速虚拟化市场的发展,这主要是由于虚拟化技术能够满足企业用户的低成本需求,从而得到更多用户的关注和青睐。2008下半年开始迅速蔓延的全球经济危机给IT市场带来了极大的冲击,面对企业信息化不断深入,行业应用的不断拓展,很多IT企业都会考虑用“节省成本、缩减开支”来“御寒”,金融危机对于整个虚拟化市场同样也带来影响,就是企业设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企业CIO在考虑企业关键数据安全的同时,急需一种IT技术来满足降低成本的需求,而虚拟化技术能够满足企业的这种需求。尤其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虚拟化技术的低成本优势更加突出,虚拟化可以帮助企业缩减IT成本开支,为企业节能减排,同时又能帮助企业业务创新。虚拟化能够为用户节约大量成本,提升服务器运营效率,更重要的是下一代数据中心将基于虚拟化构建,而热门的云计算也离不开虚拟化技术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