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v之IT管理制度

目录

关于IT部门概述

第一部       导言

第二部       硬件管理

第三部       软件管理

第四部       网络安全及信息安全

第五部分    IT机房管理

关于IT部门概述 

  公司IT部门是一个技术支持部门。我们希望借助于软件硬件系统的实施,能够为公司间接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IT部门由硬件维护组和软件开发组组成。硬件维护组,承担门店和总部的技术支持,服务器设备,台式机、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网络和电话系统等管理与维护。开发组负责软件开发,软件BUG修复,应用服务的维护。

第一部分    导言

  1. 制定本制度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公司的网络及应用系统时刻保持正确的运行状态。

  2. 本制度公限上海黑黛增发服务有限公司内部使用。适用于公司所有的员工,以及接入公司内部网络的所有设备。

  3. 本制度由IT部门负责解释。

  4. 本制度试运行。

第二部分    硬件管理

  1. 本制度涉及的硬件设备主要是指日常办公及生产时使用的设备,包括如下:笔记本电脑、台式机、显示器、键盘、鼠标、打印机、电话、扫描枪、投影仪、移动硬盘等。

  2. IT部门统一确定了硬件设备的规格型号,对所有IT设备进行编号,统一管理。

  3. 相关部门需要添置、升级、更换IT硬件设备时,请遵守IT设备的申请流程。

  4. 公司为员工统一配置了电话、电话等IT设备,设备领用者在实际使用时请妥善保管,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如有故意损坏情形者,将参考公司相关部门制定的相关条款进行相应的处理。

  5. 请勿随意变更设备的使用者,以及使用区域。如需要变更时请遵守IT硬件设备变更流程。

  6. IT设备发生异常,请立即与IT部门联系。使用者不得擅自拆装及更换硬件设备。

  7. IT可移动设备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请妥善保存,如因个人原因导致设备丢失将结合公司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第三部分      软件管理

  1. 本章节涉及的软件主要指日常办公及生产时使用的软件工具及软件系统。

  2. 公司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禁止使用任何形式的盗版软件。

  3. IT部门在分发电脑设备时已经预先安装好了常规软件,禁止私自下载使用任何软件,如有额外需求请遵守IT软件需求流程。

  4. 使用OA等公司内部应用系统时,需严格遵守相关操作流程及手册。

  5. 公司内部应用系统(OA等),需求变更(新增,修改,删除)时,请遵守软件需求变更流程。

 第四部分      网络及信息安全

1.  公司网络由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两部分组成,IT部门针对不同网络制定不同的访问控制以及监控策略。

2.  公司无线网络原则上不提供给外部人员使用,如确有需求请遵守IT无线网络访问流程。

3.  公司有线网络禁止任何外部IT设备接入,如确有需求请遵守IT有线网络访问流程。

4.  严禁使用公司网络资源从事任何工作无关的事务。IT有权使用专业工具实时监控网络使用状况,一旦发现违规,将严格执行公司相关规定。

5.  公司内部禁止使用任何外部了移动存储设备。确有需要时,请与IT联系。

6.  公司员工应定期修改相关系统的访问密码。

7.  员工离职时,请遵守IT相关流程。

8.  禁止将淫秽、×××、暴力、反动等文件放于公司电脑及文件服务器。如有违反,公司将依据相关法律及政策严肃处理。

9.  公司严禁在所有时间段内使用P2P软件下载工具,如BT,迅雷等。此类软件会完全耗尽网络资源,根据影响程度处理。严重影响其他同事的正常工作。一经发现上报直属领导处理。如确实有下载需求,可以让IT人员代为下载。

10.  未经IT人员许可,严禁自行修改电脑IP地址。

11.  员工访问了不明网站,病毒、蠕虫、***、恶意代码及间谍软件等通过网页、Email、聊天工具、下载软件等方式,侵入到内网,严重影响公司网络的正常的运行。一经发现上报直属领导处理。

12.  扫描文件默认存储在公共区域,就及时剪切至个人电脑或删除。如发生保密文件外泄行业,公司视情况予以处罚。

13.  部门共用用的电脑,查不到责任人时,由部门责任人承担。

 第五部分      IT机房管理

  1. 任何人未经授权严禁进入IT机房。

  2. 任何机房无关物品不得进入机房。

  3. IT工程师定期检查硬件及网络状态。

  4. IT工程师定期检查服务器运行状态和服务器性能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