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想在跟分区做配额?这样是可以的。

首先,你要修改你的/etc/fstab文件

LABEL=/ / ext3 defaults 1 1

改为:

LABEL=/ / ext3 defaults,usrquota 1 1

或者改为:

LABEL=/ / ext3 defaults,grpquota 1 1

usrquota是基于用户的磁盘配额,grpquota是基于组的磁盘配额,怎么改就看你需要了。

之后你或者重新启动一下,或者remount一下(mount -o remount / 。

第二,在 / 中建立aquota.user或aquota.grup,这两个文件要建立在你要实现配额的顶级目录,所谓定级目录,就是 ̄ ̄咋解释呢?就是比如你要在 / 上实现配额,就要在 / 下建立aquota.user或者aquota.grup;如果你要在/home上实现配额(当然你的/home应该是一个独立的磁盘分区),就在 /home下建立这两个文件中的一个。用touch命令建立就可以了,touch aquota.user 或aquota.srup。但这时建立好的文件是空的,不符和系统的需要。所以执行下一步。

第三,用quotacheck -mc / 将这两个文件(aquota.user或aquota.grup)格式化。

注意一下,除非是/分区,一般不用加-m参数,比如你要在/home上实现配额(当然你的/home应该是一个独立的磁盘分区)就:quotacheck -c /home 就可以了。

-m的意思是强迫在“读、写”模式下检查硬盘的配额。

第四,quotaon / 启动磁盘配额。

第五,edquota 用户名/组名 设置用户/组的配额

例如:edquota user_name

edquota -g group_name (对于用户组)

执行后会打开一个vi编辑窗口。可以设置磁盘空间和节点数目的配额。其中soft只是起到警告的作用,并不会真正的限制用户/组。hard就会强制限制用户/组的磁盘空间和节点数目了。

第六,设定soft quota和hard quota之间的时间:

edquota -t

出现一个 vi 窗口:

Grace period before enforcing soft limits for users:

Time units may be: days, hours, minutes, or seconds

Filesystem Block grace period Inode grace period

/dev/hda7 7days 7days

按照自己的需要修改吧。重新启动就可以了。磁盘限额就生效了。

第七,如果要成批的复制相同的磁盘配额给不通用户

edquota -p user user1 user2 user3

edquota -g -p group group1 group2 group3

第八,取消磁盘限额:

quotaof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