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添加硬盘前,首先要了解linux系统下对硬盘和分区的命名方法。

在Linux下对IDE的设备是以hd命名的,第一个ide设备是hda,第二个是hdb。依此类推

我们一般主板上有两个IDE接口,一共可以安装四个IDE设备。主IDE上的两个设备分别对应hda和hdb,第二个IDE口上的两个设备对应hdc和hdd。

一般我们的硬盘安装在主IDE的主接口上,所以是hda

光驱一般安装在第二个IDE的主接口上,所以是hdc(应为hdb是用来命名主IDE上的从接口)

SCSI接口设备是用sd命名的,第一个设备是sda,第二个是sdb。依此类推

分区是用设备名称加数字命名的。例如hda1代表hda这个硬盘设备上的第一个分区。

每个硬盘可以最多有四个主分区,作用是1-4命名硬盘的主分区。逻辑分区是从5开始的,每多一个分区,数字加以就可以。

比如我们一般的系统都有一个主分区用来引导系统,这个分区对应我们常说的C区,在linux下命名是hda1。后面我们分三个逻辑分区对应常说的D、E、F,在linux下命名是hda5、hda6、hda7

给硬盘分区

在slackware下有两个分区软件fdisk和cfdisk

例如我们已经有一个硬盘了,现在添加另一个硬盘到系统

那么我们根据命名规则知道这个新添加的硬盘应该是hdb。我们用下面命令给硬盘分区

fdisk /dev/hdb

你也可以用cfdisk来分区,命令如下

cfdisk /dev/hdb

格式化硬盘

格式化成ext3格式

mkfs.ext3 /dev/hdb1

格式化成reiserfs的格式

mkfs.reiserfs /dev/hdb1

让硬盘启动自动挂载

例如挂载/dev/hdb1分区到/mnt/hd目录下

用vi编辑/etc/fstab文件,加入如下内容

/dev/dhb1          /mnt/hd              reiserfs               defaults                    1        1